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 - 認清數據的真相

Posted 星期二, 十一月 28 2006 23:38 作者 黑熊

這本書是翻譯50年前的一本暢銷書,雖然說裡面有少數的例子跟時代不符合外,大致內容都於現今所遇到的統計謊言雷同,看來說謊這件事情,千古不變的招式,但是當想去認識真實的面貌的時候,就會不攻自破。

而統計對許多人來說是個難題,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我的微積分學的很差,統計的計算是就更為悽慘了,因此不自覺的就不想去認真看統計,反而指望別人來說明這些統計數據的意義,但也就是這樣的態度,讓我們容易被這些數據來左右,同樣的數據經過不同人的解釋,會有不同的表徵,但並不是說明這些數據的本意。

當面對到統計數字的時候,首先的第一個原則就是認清事實的真相,柯南的卡通永遠都有依據台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而數據的表示也是如此,解釋只是讓數字賦予意義,但不代表是正確的意義,只能說是延伸性的推測,舉個例子來說,像男女生比例的統計,一般教會團契的全體裡,女生的人數是男生的二到三倍,如果我們拿這個數據去說明這世界上的女生是男生的二到三倍,這樣描述的誤差就很大。

讀完此書以後,學會了一個重要的觀念,不要先被數據的呈現說唬住,而是要先去認清數據的來源,以及所表達的真實意義,在去判斷敘述的人是否又過份引用,或是誇大其事實。

本篇為閱讀
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 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
之心得

‧作者:赫夫 Darrell Huff
‧譯者:鄭惟厚 
‧出版:天下遠見出版
‧出版日:2005.01.31
‧簡介:
暢銷50萬冊,長銷超過50年的統計科普書

赫夫先生運用生動有趣的筆法,把統計上的枯燥題材轉化成容易消化的內容……這本書以活潑、可讀性高的方式,道出了統計騙術的重點。
──《管理評論》(Management Review)

常聽人說:「數字會說話。」但是,可別以為所有的統計數字說的都是真話!

不論是新聞報導還是廣告,我們經常碰到類似這樣的標題:「經實驗證明,XX牌牙膏能有效減少23%的蛀牙」、「根據統計,喝牛奶的人罹患某某癌症的機會,是不喝牛奶的人的YY倍」、「某大學調查發現,女性碩士的未婚人數,占所有30到40歲未婚女性的一半」等等。

面對各式各樣的統計數字時,我們必須認知到:讓數字「說話」的是人,而人可以進行操控。十九世紀的英國政治家狄斯累利就曾說過:「世上有三種謊言,就是:謊言,天大的謊言,與統計數字。」現在,《別讓統計數字騙了你》要揭穿各種統計騙術,讓老實人不再上當受騙。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