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神與性》從性暗示觀點看聖經

Posted 星期四, 一月 10 2019 9:06 作者 黑熊

閱讀聖經權勢的書籍,有著很多不同的樂趣,過往太過於局限所謂的正統非正統,少掉了發現多不同觀點的書籍,嚴格說我不屬於任何的神學框架,只是再透過不同觀點去認識聖經,因此我不能算是改革宗神學?也不算是信義宗?甚至可能是種高變動的神學思考,並帶有一些隱隱的不可知的思想在,因此閱讀這本書就格外的有意思。

這本書是朋友推薦的讀書會用書,同時他有有參與這本書的工作,看過網友們分享的心得,有一些帶著不認同的看法,有些也有不同的想法,這既受大家一起讀書的趣味,讓不同的聲音可以被發出來,因起找尋自己到底為何認同,為何不認同,而聖經中的紀載是否是父權意識下?或著代有一些情慾的暗示,就是這本書獨特的地方。

開宗明義的第一張就已性暗示的「認識」作為開頭,當從一些帶有信暗示的詞彙去看聖經,所看到的會是這樣的觀點呢?當然其中有一篇幅是在談論聖經中的同性關係,提到了所多瑪與蛾摩拉,不少人是認為這兩座城市因同性戀的緣故而被毀面,書中提到的另一個觀點,這座城是因為不願意接待客旅,而以惡帶客旅的緣故所造成,正好現在閱讀到《被天堂遺忘的孩子》,提到了哪些人會惡待偷渡客,行搶奪強暴,而又有哪些人願意分享自己的擁有去接待這群客旅,身為基督徒,或許這是我們應該去思想,到底哪些是我們該做而沒做的事情。

當然從一定觀點出發的內容,不免會有一些失衡,當然有會有一些新的發現,有興趣的人可能要自己讀這本書,才能發掘其中的差異,當然也可以去思辨我們印的是什麼,那些內容是無法接受,那些內容是值得去探索,能有機會讀不同觀點的書籍,確實帶來了許多新的體會。

神與性:聖經究竟怎麼說
God and Sex: What the Bible Really Says

作者: 麥可.庫根  

原文作者: Michael Coogan

譯者: 黃恩霖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0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神與性

簡介:

在聖經的大千世界中,「性」幾乎無處不在

隨著識途嚮導穿越時空,走訪一趟豐富深刻的性文化之旅

  聖經學者麥可.庫根,以性/性別/情慾作為切入聖經世界的獨特視角,活用說故事的手法及慧黠犀利的文筆,引領現代讀者一窺那個似近又遠的異文化天地。他從挖掘隱藏在聖經經文中的性暗示,到剖開聖經世界裡的父權體制及意識型態,巧妙地展示豐富的聖經素材,讓各種關於通姦、亂倫、強暴、賣淫、同性情慾的敘事躍然紙上,不僅讓被歷史消音的女性角色娓娓述說幽微的生命經歷,令現代讀者重新凝視她們模糊的身影,也顛覆了後世對聖經性倫理的刻板印象與理所當然的價值投射。

  庫根不僅是學識淵博的聖經研究專家,也是積極參與公共議題的基督徒。他近身目擊了「家庭價值」文化戰爭及同性婚姻論戰中,聖經淪為人們隨意使用的大亂鬥工具,故而挺身發表《神與性》這份紮實深厚的研究心得。他援引美國憲法修正案的例子——廢除奴隸制度和賦予女性投票權,雖然有違憲法起草者的原初立場,卻真正體現了憲法的架構精神——懇切呼籲基督徒:若要讓聖經在這個時代依然具有重要性及影響力,亟需辨識出一條從聖經時代直到現在、再到未來的信仰軌跡,這條軌跡在一個包容眾人的群體中,朝著讓所有人都能獲得自由、平等與公義的目標前進。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