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智能革命 - 人工智慧只是一個起點

Posted 星期日, 九月 30 2018 7:31 作者 黑熊

人工智慧這個議題總是讓人難以簡單明瞭,但確實多數人對人工智慧AI的認識,來自於電影呈現居多,但真正發展和操作AI又是另一個領域了,若只是從電影的內容來恐慌,或是來自宗教因素的反智,可能都沒有想像中那麼必要,特別是一群自稱基督徒的人高舉末世666來恐嚇人,這可就有失基督信仰的核心了,為了不落入這樣的圈套,我還是來認知讀點相關的書籍和報導,資訊科技的應用,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炫目,很多都是還可以找到一定的規則推敲。

這本書是來自百度創辦人所撰寫,書中前兩章簡單介紹的AI的歷史,可以知道近期AI才能有更多真實的應用,這牽扯到硬體的限制,以及數據資料的取得,沒有數據資料就無法進行學習和分析,硬體的演算法不夠快,也無法處理大量的數據,如何讓機器可以學習,而不再透過人工方式的教學,這是AI中很大的一個課題;當萬物都可以產生數據的時候,透過數據分析,將可以產生許多的可能,項事務聯網的應用就相當必要,自動化的生產也會創造出更多的可能。

最明顯的AI應用當為無人駕駛的發展,無人駕駛需要處理太多的路面狀況,透過各種監視器分析,產生指令讓車子安全的行進,同時可以避免因為人為的疏忽所造成的錯誤;科技的發展始終是解決人類生活的難處,便利的AI可以幫助生活減少不必要的困擾,更多自動化讓人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充實生活,不過其中的隱憂還是在於人本性的貪婪,並非是科技,因此正面去看各種科技的發展,並且持續改善生活的品質,並非是壞事。

書中後三章提到了各種AI可能的未來,以及定義出來的二十三條軍規,未雨綢繆的規範很重要,但最終問題還是在於設計者本身願不願意遵守規範,不過這些都談起來都還很久遠,現階段AI還沒想像中這麼強,不過目前各雲端服務推出的AI工具,如圖像辨識、語意分析、語音輸入等等,確實是帶給生活上更多便利的發展,期待未來必且善用工具,或許才是我們該關切的方向。

智能革命:迎接AI時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變革

作者: 李彥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3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智能革命

簡介:

 全球最新科技發展在歐美要看四人幫

  ──Google、Facebook、Twitter、Apple

  在華人世界優先關注BAT

  ──百度、阿里巴巴、騰訊

 

  智能革命——一場偉大的變革

  AI是為了幫助人類知道更多,做到更多,體驗更多

  華人AI領軍企業百度第一本專著,百度創辦人李彥宏親筆撰寫

  百度「雲驍」自駕車、新一代搜尋引擎、「小魚在家」智慧家居、

  物聯網、機器人「小度」……百度宣布All-in人工智慧

  本書為第一本揭開百度大腦神祕面紗的AI專著

  百度大腦專序‧華文出版史上的創新嘗試

  人工智慧發展逾60年,近年由於大數據、軟硬體效能大幅提升、深度學習等技術的成熟,已在眾多領域與產業的實際應用和民眾的日常生活接軌。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經濟、產業轉型升級的終極座標,未來不懂人工智慧的企業將被稱為「舊企業」,美中等超級大國也已經陸續將人工智慧的發展,融入國家的各項發展計劃中。

  本書作者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等,將人工智慧定義為堪比任何一次技術革命的偉大變革,明確指出:在技術與人類的關係上,智能革命不同於前幾次的技術革命,不是人類去適應機器,而是機器主動學習、適應人類,與人類一起學習、創新這個世界。

  大數據是智能社會運轉的根本動力和燃料,以百度為代表的搜尋引擎公司,由於對數據資源的獲取和使用類似深度學習的商業模式,並與「大數據─深度學習─提取模式─創造用戶價值」的研發文化配合,天生具備人工智慧的基因。本書從硬體集群、運算能力、大數據資源、AI文化等方面,提出智慧化的基本標準,並且從製造業升級、金融革新、無人駕駛、管理革命、智慧生活等全方面,精彩敘述各國目前正在研究或實際應用的AI發展實例,深入描繪AI對產業發展及人類生活的改變,以及即將到來的智能社會的概況,反思人類可能面臨的種種挑戰。本書對於各行各業應對智慧化轉型與所有關注AI發展的人,都提供很好的指引與借鑑。

  •製造業升級——從勤勞革命到智能革命,物聯網+精細化生產迎來新「智造」商機。

  •產業革命——傳統產業智慧化,機器人現已任職於多種產業,人類工作汰舊換新。

  •金融革新——「普惠金融」讓起點更公平,數據挖掘+機器人投顧嘉惠眾生。

  •無人駕駛——繼谷歌Waymo之後,百度「雲驍」亮相路測,無人領域為兵家必爭之地。

  •管理革命——不僅高新企業需要,傳統企業更需要人工智慧長來提升應用、引領發展。

  •智慧生活——機器人「小度」在《最強大腦》中擊敗人類,「小魚在家」在2017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榮獲大獎,AI早已走入你我生活、緊鄰身邊。

  企業挑戰:如何落實?

  首先,必須找到非常優質與實際的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就是能為使用者帶來實際的效益;其次,應用場景必須清楚,不管是智慧助理也好,無人駕駛汽車也好,資訊找人也好,一定要有實際的使用者經驗價值;最後,還要找到商業模式,不然就沒有永續性可言。

  AI技術目前的發展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領域,每天都有新研究和新文章問世。現在有點像是文藝復興時代,所有的科學都在變。不光是物理學、生物學、材料學……每個科學領域都在拚命往前走,走的速度很快。總體而言,人類目前處於一個突飛猛進的狀態。

  政府和社會要做好準備

  現代社會透過法律來維持和調節社會關係,但技術(尤其是人工智慧的發展),使得演算法的地位上升,各種自動化管理工具透過演算法,潛移默化地調節人類的交往、消費、交通、金融等。在未來的社會,律法可能將融合於演算法之內。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政府治理模式和法治結構,都可能發生重大的改變。

  AI時代的食衣住行

  智慧家居系統不僅透過「學習」了解家庭的起居規律,還透過千萬家庭的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成為育兒專家、工作助理、專業老人看護等。比方說,它會對嬰兒的睡眠時間提出建議,會根據流感發病現狀提醒預防,也會提醒老人附近有什麼可以跳廣場舞的地方。人性化的智慧家居,不僅讓未來的生活更舒適,還連結了人類與整個世界。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