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 - 電影讓我們看見世界的縮影

Posted 星期五, 六月 29 2018 8:51 作者 黑熊

說來我也是愛看電影的人,所以有留下【電影布雷】的部落格,從電影去認識不同的觀點,不同的看法,以及縮時的人生,雖然最近看的電影少了些,但還是保持有時間就看一部,但通常不是爆紅的影片,較多都是看比較冷門的敘事電影,那能讓我們更貼近現實,當然也有可能遇到很沉悶的電影。

這本書正是透過電影作為引題,內容是講國際關係,包含了四大議題:恐怖主義與族群衝突、人權與民主的不斷辯證、經貿關係與貧窮、移民與邊境問題。看似與我們沒有貼身相關的事情,但這確實世界上失衡的問題,若人只能在乎自我的最大利益,國家的最大利益,此時失衡只是必然,就連同自由貿易來看,看是自由平等,但長久下來卻會是形成一種壟斷,適者生存物競天擇,失去了人性的尊嚴與彼此的尊重。

書中有提到好幾部的電影,放眼看去這二十部電影,竟然我只看過了兩部,只有十分之一,還有太多的電影是需要我去多看多認識,雖無法走訪世界各地,但是對世界各地能有一些好奇,願意多一份認識,那才能真正開拓國際視,因為不會只單顧自己,還會開始學習在乎身邊周遭的動態與影響。

當我們談論到世界是平的時候,這些國際關係就已經不再讓我們自身事外,若我們不去接觸,也會被這些所牽連,有機會除了多看幾本之外,還是要多點時間觀看些不一樣的電影,讓自己常保視野的寬闊,保持著永遠好奇的心情。

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20部經典電影,告訴你世界原來是這個樣子

作者: 蔡增家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7/04/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上一堂最生動的國際關係

簡介:

  政治大學秒殺通識課,帶你認識這個世界的真面目!

  敘利亞男童艾倫,為何會死在土耳其海灘上?

  為什麼美國擊斃賓拉登,恐怖主義仍舊方興未艾?

  為什麼歐巴馬當選總統,美國種族問題反而激化?

  催生緬甸成為民主國家的翁山蘇姬,卻不太具備人道精神?

  墨西哥人為何感嘆「離天堂太遠,離美國太近」?

  透過電影探索世界,提升你的國際觀與競爭力!

  國際觀是什麼?大前研一這樣定義:「知道世界發生什麼事,並且對這些事有提出觀點的能力。」

  政大國關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為了讓學生有效理解國際情勢、思辨國際問題、提升人才競爭力,在政大特闢「從電影看國際關係」課程。本書以此課程為基礎分四大部分解構國際現實──

  一、恐怖主義與族群衝突

  二、人權與民主的不斷辯證

  三、經貿關係與貧窮

  四、移民與邊境問題

  藉由重大國際事件沿革與國際情勢發展解析,配合相關經典電影作品簡介,諸如《亞果出任務》《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美味情書》《追風箏的孩子》等,告訴你如何掌握絢爛螢幕背後的真實世界,形塑看世界的觀點。

  雖然我們身處四面環海的島國,但國際事務其實離我們並不遠。

  繼《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上一堂最好玩的韓國學》,

  政大超人氣教授蔡增家再次出馬,

  帶你解析隱身在電影裡的真實世界萬象!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