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傳統的年代,不傳統的老爸 - 能反省才能不斷成長

Posted 星期四, 五月 31 2018 9:00 作者 黑熊

親職教育這個議題,似乎很重要,不過對於我這個單身者來說,又不是那麼的重要,不過認識一下不同的領域,也是可以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怎樣環境塑造了今天的我,看這本書的時候,看到許多相同的過往,正是父母的影子影響著我們,父母往往是我們最初學習的榜樣,但也可能是我們無法學習的對象,每個家庭都有著不一樣的故事,因此很難用自身家庭去思考別人的家庭成長,需要花時間去認識和理解。

作者透過回憶父親對她的影響,留下三大篇:品德篇、待人篇和處事篇;每天是一個簡短的議題,透過回憶議題思想起他父親是怎麼教育他,每一篇結尾有著他給家長的話;作者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由父親拉拔大;而父親的溫和謙遜,並且有著穩定的情緒,使作者雖在不完整的家庭,但並沒有在不完種的愛中成長,因此帶給作者許多深刻的回憶。

什麼是傳統的年代呢?那年代生活很單純,物質短缺,相對在物慾就沒有那麼地追求,把時間都投入打拼和維持生活中,因此很多人喜歡懷念起過往的年代,但環境是回不去了,我們還是得面對現在複雜的環境,各種資訊的轟擊,人的選擇變多,造成在物質上不匱乏,但在心靈上始終無法得到滿足,過往的成長環境,很難再複製回來,只能好好的思考自身是否能反省並持續成長。

不管時代如何改變,這本書的簡介就寫出了關鍵,會反省的父母就是好父母,願意承擔願意認錯,願意以自身做為榜樣,才能讓孩子能看見一個榜樣,反之我們把自己的期待強押在孩子身上,自己做不到還強求,不尊重孩子的意識,反而會帶出更大的反撲;不過我只是紙上談兵,還沒有機會實際去實踐,只能繼續看書下去了。

傳統的年代,不傳統的老爸:專業諮商師的32堂親職教育

作者:邱珍琬  

出版社:書泉  

出版日期:2017/05/2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傳統的年代,不傳統的老爸

簡介:

  會反省的父母就是好父母

  在價值觀混亂的現代社會,許多核心價值仍有存在的必要。

  作者以成長歷程中的故事為主軸,結合自己的受教經驗與心理諮商專業,呈現家庭教育中的價值觀傳承及不同角度的省思,分享給家長及教師們。

  親職教育沒有所謂的「食譜」或精確的作法,但在遭遇盲點或瓶頸時,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得到啟發並學到更好的處理方式。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