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 - 勇於做出選擇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20 2018 7:47 作者 黑熊

想不到轉眼間我也年過了四十,奇怪了日子都去哪了呢?似乎還沒有什麼成就,日子就被生存這個議題所拖磨,行政院公布的平均所得,我也只能跟大家道歉,是我拖累了平均數,不怪公司薪水無法調整,只能怪整個社會的氛圍,四處砍價尋找便宜,搞到最後大家都在做苦力,什麼CP值超高,換句話就是犧牲了利潤,這樣的日子好像不是一個四十歲的人該當的憤青,這年頭用僅存的體力糊口,免得有朝一日邁向街友。

回到書中的內容,在簡介就寫道斷捨離的四十歲具體實際版,當體力記憶反應都開始衰退的年齡,若上有父母要供養,下有孩兒要照顧,卡在不上不下之間的掙扎,我們還能真正擁有什麼呢?書中有五項環節分別說明:「勇於捨棄」提升人生的品質、「習慣」改變,行動自然改變、透過「選擇與集中」,提升工作的成果、調整「時間分配」,改變成長速度、和「真正重要的人」建立人際關係。

內容是有部分認同,也有部分不認同,但核心的觀念還是要懂得選擇,不再是可以揮霍光陰的年齡,生命經歷都有限制,如何在當下選擇並不留下後悔,才會是讓自己走向更好的自己,過去太多的猶豫徬徨,或著不懂得放手,搞到自己精疲力竭,仍然一事無成,專注成了我們這個年齡需要去實踐的事情。這種感覺就像是管理的概念,以前專注於生產效能,現在轉變成為做對事情。

接著要邁向五十歲了,這四十歲的年頭中,到底又會學會哪些事情呢?就讓我慢慢琢磨,日子總是會過去,結果就是在五十歲的時候再來回顧,現在中年定位為六十五歲,那這四十歲的光陰又要算什麼呢?不管如何維持健康的身體還是重要,別再為了工作、為了人際關係,搞到一蹋糊塗,做些能讓自己愉快的事情,繼續數算著度過的年日。

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停止過度的學習,只要做對5項,人生就會開始改變
40歳を過ぎたら仕事は「半分」捨てなさい

作者: 嶋津良智  

譯者: 劉格安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6/07/3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為了遇見40歲更好的自己

簡介:

◎斷捨離的40歲具體實踐版

◎百萬暢銷書《不生氣的技術》作者嶋津良智新作

  「在40歲疲勞困頓且迷惘之際,意外救贖自己的一本書。」

 

  40歲是「夾心世代」,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動彈不得。

  為了過得更好,40歲之後請捨棄「一半」的事務,開始替人生卸載吧。

  卸下「目前擁有的東西」,留下「對自己來說真正必要的」。

 

  40歲以前,為了活著只能拚命向前衝、拚命吸收;

  40歲以後,若要活得好,關鍵則是「減量」,用「半分」的方式生活著。

 

  40歲的人生是不知不覺堆積的「渣滓」,

  無論「好」與「壞」,都在不知不覺間如渣滓般沉澱,讓你的身體和心靈感到愈來愈沉重。

 

  整理人生的方法和整理房間或書桌一樣,都是區分出「要的東西」和「不要的東西」,然後把「不要的東西」丟進垃圾桶,如此而已。作者從人生、習慣、工作、時間、人際關係等5個面向,歸納出可具體實踐的43個需要捨棄的人生心得,只要能具體應用,人生一定會開始轉變。

 

  30幾歲:投資;40幾歲:選擇與集中,

  40歲以後,每年幫自己卸貨一次吧!

 

  如果繼續維持20、30歲時的生活習慣,不僅無法補充體力,更有可能加快耗損的速度。捨棄30幾歲以前的生活習慣,重新養成40歲以後的生活習慣。

 

  ►停止在意不必要的人際關係——只要做出「符合自己需求的解釋」之後,就不必再煩惱了。如何對事物「賦予意義」,決定權全在自己。

  ►請停止利用空閒時間「提前」完成工作——不要將空閒時間補上後續工作,試著在空出來的行程表中,填入過去總是一拖再拖的事,就能發現新的風景。

  ►捨棄「想要討人喜歡的念頭」——把焦點放在「貢獻」上,而不是放在「人」身上。能夠客觀地看待事情,被討厭也就不會在意。

  ►停止追求「百分之百誠實的人生」——捨棄絕對的誠實,偶爾也要撒點小謊,誠實和謊言的比例是「9:1」。

  ►如果無法採取行動的話,請停止「學習」——「學習」並不能夠化為成果,而是「行動」。因此,在學習新事物前,請先確保自己的決心。

  ►反覆地「捨棄」→「添加」,即可提升事物的「品質」——不斷捨棄之後,留下來的就是「真正重要的東西」。捨棄的關鍵不是為了不要什麼,而是為了想要補充什麼進來。

  ►用「支出(消費)」和「投資」的概念來思考與人來往的時間——必須釐清哪些是「該見面的人」,哪些是「不該見面的人」,亦或是即使不至於斷絕往來,也必須「改變與對方的相處模式」。

  ►想讓部下為你工作,請捨棄「控制部下」的念頭——如果想驅策部下工作的話,解決之道是:必須設法提高「工作」在部下心中的「優先順位」。

  ►停止所有「無法想像的事情」——人會對於「能夠在腦海中清晰勾勒的事情」才會採取行動,因此對於所有無法想像的事物,請大膽捨棄。

  ►先固定好時段,再決定「該做什麼事」——在規畫行程時,請先固定好時段的「框」,再把「該做的事情」填進框裡,而不是先決定「要做什麼事」再排出行程表。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