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 - 初步認識國共間的轉折

Posted 星期三, 十一月 15 2017 23:22 作者 黑熊

兩岸之間的問題似乎沒有這容易有解答,這個問題就發生在革命之後的變化,因此閱讀這本《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去認識一下到底中國是怎麼成形,談論五千年歷史有點過往,中國的歷史是藉由不同國家朝代名稱所改變,但為了所謂繼承的歷史,蓋括承認這些過往都是中國,但事實上只是一個國家被顛覆,另外興起一個國家,但國家顛覆之後,如何重整這個失序的社會,變成了新的議題,而這個重整過程就是在1915-1949年之間。

這本書閱讀起來有點累,因為不是那麼口語,中間有參插許多的註記,只能先簡單的瀏覽過去,認識清朝是如何被推翻,中國思想的轉變,以及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過往,最後為什麼社會會轉向支持共產黨,其中的變化確實是值得思考,原以為改革是為了走向開放和自由,但是社會的氛圍並非如此,傳統思想以及固有的文化,並無法輕易的動搖,最後獨尊儒術還是成了影響中國的關鍵。

本書分為兩部,主要是作者對早期對於共產主義的認知較為贊同,但接續著這些年間,許多的史料出來之後,對共產革命的過往有著不同的認知,因此補充了第二步去解讀共產革命,確實在人類的歷史洪流中,國家的演變是不斷在進行,不會有一個國家是長存,當國家政治威脅致人民的生存空間之後,帶來了許多反撲,其中最民顯得既受連吃飽都成問題的時候,社會的氛圍會產生具盪的衝擊,在整個中國歷史當中,就有不少農民起義,為的只是能餬口飯吃而推翻政權。

似乎中國歷史還有很大的一部分需要了解,就先從這本做了一個開端,畢竟國家教育之下,都有著政治正確的歷史,但真正認識歷史則必須跳出政治正確的限制,從各種的觀點去切入,才能真正知道其中發生了那些事件,導致現今所面對的景況,有機會再來讀讀不同的歷史過往了。

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
Les Origines de la Révolution Chinoise 1915-1949

作者: 畢仰高  

原文作者: Lucien Bianco

譯者: 陳三井/譯校, 何啟仁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7/05/22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

簡介:

  中國革命究竟是一場什麼性質的革命?

  19世紀末的中國,已經到了必須來一場社會革命的危急時刻,

  結果竟以種族革命打頭陣,以民族革命為號召,以共產革命收戰果?

  真正壓力所在的社會革命為什麼反而變得面目模糊?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教授畢仰高學術生涯最重要作品

  歐洲漢學界中國研究黃金時期經典名著 中文譯本首度現身

  從社會史角度切入,解釋中國革命為何發生及如何發生

  農村問題、人口壓力、民族主義、國共鬥爭

  1789、1917、1949這三場革命當中,1949年的重要性不遑多讓,它還和20世紀後半葉人類的憂慮息息相關……然而中國革命還是一段獨特歷史的發展結果,如果我們把它當成是我們所處時代中發生過的所有殖民(或半殖民)和發展中國家革命的又一個複製品,那我們很可能會對它產生嚴重誤解。

  法國知名漢學家畢仰高的《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初版於1967年問世,歷經半世紀,至今仍為研究中共及近現代中國領域的必讀經典。初版後持續增補,與數十年來最新研究成果不斷對話;本書依據2007年法文第四版直譯,不僅補充了許多最新研究成果,維持了對這場革命的基本論述,嘗試以更豐富的詮釋延伸擴展,強調中國近現代民族主義的主要意涵,說明它有別於一般革命範式的獨特性。

  《中國革命的起源1915-1949》共分兩部,第一部是「中國共產革命的起源」,作者畢仰高主張,中國革命源於1842年以來中國快速惡化的社會性危機,這些危機將中國推向革命。在諸多可能的革命性質中,最終是共產革命脫穎而出。第二部是「解讀中國共產革命」。畢仰高認為中國革命的歷史是從思想革命開始的,而其背景則起源於19世紀中期的列強侵逼。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