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執行力 - 無法面對真實何來執行力?

Posted 星期六, 八月 20 2016 11:06 作者 黑熊

忘了多久前閱讀過執行力,當時沒有留下心得,藉著這次機會重新閱讀,然後思考這些年的變化,身為一個機構主責人員,發展許許多多的專案計畫,不免需要常常檢討自己的執行力狀態,回到書中檢視成立機構的這段時間,發現到許多事情理想與現實是兩回事期,從最初對於工作計畫的發展所擬出來的預算,發現許多的事情只是一種空談,現實參與者和資金狀況,根本無法配合,形成一種策略的妄想,帶來的正是一種鴻溝難以跨越,直到進入第三年才會到資金現實面,依照可能的到位資金,和實際營運狀況,重新規畫每年的年度工作,雖然前進無法達到期望,但卻是真實的一步步往前行。

執行力一書提到的第二部分,關鍵反而是在於領導者,領導者的行為牽動著整個企業文化,領導者必須要清楚掌握現實狀況,而不是坐在高位想像和聽其吹捧,有許多執行出了問題就在於心態上的高位,而不願意放下身段去了解現實的各個環節,書中給了七大重要行為基石:一、了解你的企業與員工;二、實事求是;三、設定明確的目標與優先順序;四、後續追蹤;五、論功行賞;六、授權經驗以提升員工能力;七、了解自我。從這七項基石去檢討執行力的問題,可以帶來明確的改變。

就算有再好的理論,如果無法真正落實在執行面上,根本不能算是一個老理論,過往參加過許多專案工作,進入檢討時,大家反而變成一種吹捧的文化,並無法坦蕩的談論出錯的部分,當無法開誠佈公地指出問題,一個組織是無法進步,還會走向故步自封;另一個經常遇到的景況則是唱高調,曾在教會機構組織的經驗,經常談論的就是宏偉的異象、跨大的成就,然後趁底偏離現實狀況,寄望那禱告帶來的神蹟,似乎在這執行力的功課上,始終我們沒有真實的面對信仰和自己。

談論執行力書中的第三部分,強調的就是流程的關聯性,人員的流程、策略流程和營運流程,這三個都需要彼此相互關聯,不能獨立看待,但如何成為一個常規的流程,本身會是一個挑戰,人員的招聘、升遷、異動等,如何能派和策略營運進行調動,甚至是能為未來儲備人員,對於組織都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事情往往因人而起,而這些事情也是為了成就人,因此在策略的制定必須要對於事實具體的了解,才能準確的規劃,書中的營運以預算為例,自訂預算是高層?還是應該真正的執行單位提出,哪種結果會不就貼近實際現況,這也是值得在經營組織時需要確切思考。

對於執行力,主要的關鍵在於是否務實,當無法處於一個事實基礎上的發展,我們將會鑄下大錯,因此剝除華麗的包裝,直接了當的做事,才有可能帶出持續的發展。

執行力:沒有執行力.哪有競爭力
Execution:The Discipline of Getting Things Done

作者: 賴利.包熙迪、瑞姆.夏藍  

原文作者:Larry Bossidy、Ram Charan

譯者:李明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2/05/3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執行力

簡介:

《執行力》全球熱銷超過200萬冊!中文版銷售突破30萬冊!

  面對當前的金融及經濟危機,企業更迫切需要執行力!

  .默克藥廠董事長如何實踐執行力?

  .摩根大通銀行董事長如何戰勝金融風暴?

  .花旗集團執行長又做錯了什麼?

  精采分析,請見《執行力》最新修訂版。

  十年前,包熙迪和夏藍發現並提出了執行力,並直指這就是達成企業策略的關鍵。

  十年後,面對經營環境的劇烈改變,有的企業勝出,有的企業殞落,執行力在其間扮演了什麼角色?

  《執行力》最新修訂版「作者序」中預測了經營環境的四大改變,以及企業為何迫切需要執行力:

  成長將會趨緩。良好的執行力將使企業擁有信心、行動力和資源,在新機會出現時,快速掌握先機。

  競爭將會加劇。企業須在產品、技術、地點、管理上尋求新優勢,良好的執行力會更快凸顯過時或錯誤策略的缺失,讓企業及時改弦易轍。

  各國政府將在本國經濟中扮演新角色。具良好執行力的企業,在政府選擇夥伴和供應商時,將更具吸引力;面對變動不定的規範,也更能做好萬全的準備。

  風險管理將是領導者的第一優先要務。執行力讓你有能力察覺出內外部環境的新威脅,以及對營運構成危害的潛在風險。

  《執行力》的三項核心流程和七大重要行為必須依上述改變加以修正。光做對一兩項、甚至三項流程是不夠的。從金融危機期間摩根大通銀行和花旗集團這兩家大型金融機構的興衰,足以證明領導者執行力的優劣,將帶領組織走向截然不同的境界。

  或許我們無從得知何時才能脫離令全球痛苦不堪的經濟和金融問題,但我們唯一能掌握的是正確的前進道路──良好的執行力不僅能幫助企業渡過艱困期,也會在環境持續變動時,大幅提高企業成功的機會。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