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上帝是我麻吉 - 作一個基督徒很辛苦

Posted 星期四, 四月 21 2016 21:06 作者 黑熊

「上帝是我麻吉」光是書名就引起我的興趣,看完之後,我也很欣賞喜愛小說文章裡那種寬闊的胸襟,也很喜歡裡面人神對談的內容與問題,對我而言是一本很可愛的小說。

「上帝是我麻吉」這一本書是法國文學小說,它並非是基督教出版社的書籍,來談基督信仰及文化價值;所以若用基督信仰角度來觀看,就會覺得書內容會有錯誤觀點及震撼的用詞。

但若另一個角度去沈思及觀看,會覺得角色人物風趣、與上帝的互動是幽默中帶著感性對談,書中並沒有大力宣揚任何宗教理念,但是作者藉著書中的祂告訴我們:上帝就在我們心中。因為上帝等於愛,但是怎麼愛、如何愛,卻又是人們自己的選擇;透過主角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內容,讓我們能去反思生命的本質和許多人生課題。

看到男主角在經歷喪妻之痛後,有一陣子情緒不穩,常常莫名哭泣,他覺得內心很痛苦,責怪上帝為什麼不幫他,認為上帝沒有同情心,不知道什麼叫痛苦,後來上帝霹哩啪啦的講了一堆,老實說,我看到這一段時我真的也很難過。

我也知道,就在打心得分享時,全世界某些角落仍然有許多苦難、不幸的事情真在發生中,如: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道德的淪喪、法紀的敗壞、殘暴、殺人……;我想這或許就是人心的墮落吧!所以有時也會思想,這樣的人類的我們真的還有資格延續嗎?看看新聞媒體報的負面議題時,我們真心的認為世界會越來越好嗎?我只能說,人心似乎跟科技的進步快成反比了。

而書中述說,「人性就像大自然一樣,所謂的好與壞,端看是在什麼情況下,又做了什麼樣的選擇。愛是一種抉擇,是一個人願意,為了滿足別人合理的需求而付出,為了他人的福利而行事,而且不在乎自己可以獲得什麼回報。愛是一個動詞,即使是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也能主動表示善意。」

這不就是基督教「聖經」所要表達的真諦嗎?

聖經路加福音10章27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又如,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 整章愛的箴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因為字數太多就不打完全出來了)

但又有幾個人能說自己真正完全做到了呢?至少我不敢說自己真的做到了,我仍然要還不斷在調整及修剪中。但我明白愛是行為,是人際關係最佳的潤滑劑,即使是不喜歡的人或事務,也要能主動表示善意與關懷,是面對事情最佳良方!

在回到「上帝是我麻吉」這書名,上帝是我麻吉嗎?這也是我自己不斷在思想的問題?

尤其是自己剛認識上帝前幾年時,覺得作一個基督徒很辛苦,每天幾乎都過著很緊張的生活,深怕自己所做的一切,會使上帝不高興;有時甚至感覺,上帝就像隨時拿著一根棍子在監督著我一切的生活,把我生活弄的天翻地覆,要我調整個性、品格......等等,當我做不好時會提醒我、做錯事就會不斷管教我,所以使我就不太能夠體會到,出自上帝的那種無微不至的愛。

但很感謝上帝在這十多年的帶領及陪伴,雖然我承認在信仰的道路上有時還是會跌跌撞撞、迷迷糊糊的,但感謝上帝從未離棄我,甚至讓我漸體會到「愛」是什麼了!也因上帝攪動我的生活,才使我能與祂建立親蜜的關係,並尊敬祂又像麻吉般的輕鬆互動。

本篇心得為貓熊撰寫

上帝是我麻吉 Dieu est un pote a moi

作者: 希里爾.馬沙霍朵  

原文作者:Cyril Massarotto

譯者:林雅芬

出版日期:2009/11/2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上帝是我麻吉

簡介:

  ★法國全民之選,與生命和解的第一本書!

  ★2008秋季法國最暢銷小說,連續高踞Top 50小說榜15週!

  ★FNAC書店最佳選書!

  ★知名部落客小鳥茵、龍貓大王、胯下界天后宅女小紅 笑中帶淚推薦

 

  與誰邂逅會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場相遇?

  是跟上帝的相逢,還是跟生命中的至愛相會?

  不巧兩者都讓我遇上了──上帝與艾莉絲,

  這兩個人把我的生活弄得天翻地覆!

 

  《獨立報》:「他的小說已成全民之選,是部實至名歸的成功之作。」

  上帝與情趣用品店員的邂逅,一場翻天覆地的生命經歷!

  幸福不是計畫得到的,幸福是一種意識。

 

  三十歲時,在情趣用品店工作的他遇到了上帝,害他以為自己可能是注定要傳達訊息的先知。後來,他遇上了真命天女艾莉絲。在上帝的幫助下,他順利追到了艾莉絲,結婚生子。在里歐出生的那天晚上,上帝向他保證,他兒子會有一個美好人生。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但艾莉絲對小里歐的愛護似乎不太尋常,於是兩人爆發了相愛以來的第一場爭吵,這才發現艾莉絲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往......

  四年後,人生最黑暗的時刻襲來,他認為上帝騙了他、背叛了他,於是和上帝大吵了一架......

  到底這個全知全能、為人類煩心,也不失喜感的上帝,為什麼會找上一個情趣用品店店員當麻吉呢?

  這是一本幽默中帶著感性的書。透過主角在人生起起落落,乃至生命終結時和上帝之間的對話,我們一起思考了生命的本質和許多人生課題。故事的主人翁沒有姓名,歡迎對號入座,找到你自己的答案!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