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 不強求生命的延續

Posted 星期三, 十二月 02 2015 9:15 作者 黑熊

面對死亡的議題不該是個禁忌話題,每個人從出生之後就往死裡去,這是一條單行的道路,有去無回,活著只是一個短暫的過程,按著基督信仰而言這只是短暫的寄居時刻,人人都有一死,不管富貴還是貧窮,不管社會階層為何,空空的來也將空空的走,所能留下來的也只是短暫雲煙的在他人心中的記憶。

閱讀本書正是在談論面對臨終的選擇方式,書本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談論的是面對死亡的經驗,不論是至親、摯愛以及生邊所經歷過的死亡課題,對於生命的價值,不曾貼身經歷死亡,可能會認為是一個遙遠距離,當經歷過後才會明白生命的短暫與無常,只有活著當下才是唯一能珍惜的日子,過往經歷過父喪,外祖父母的離開,漸漸對於生死的議題越來越泰然,如果現在就離開是否有遺憾呢?真正說的應該只是不在乎了,生死各有命不想多強求些什麼。

而第二部分談論的是安寧療護的涵義,第三部分則是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為自己預立遺囑、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讓自己選擇一個完整的生命的旅程,這一的旅程不去強求沒意義的延續生命,而是讓生命的結束能是一個善終,對於這個議題可能我所想要的,不單是如此,甚至包含著意外心跳停止,不做而外的復甦方式,讓生命結束之時就結束吧!

這樣的說法可能會讓人覺得再找死,但也並非如此,我不會選擇自己結束生命,但也不強求延續生命,就讓該發生的事情就發生,該走之時就走吧!因為不在乎,所以也無掛念,有人說這樣的想法很恐怖,但拿得起放得下,才是一個真正擁有過,能走到結束的一天,不也是真正的活過一遭嗎?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繪者:林韋達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14/09/03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簡介:

終有一天,生命的旅程會來到終點,

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

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跟你說再見……

 

  37篇最真實的人生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

  唯有坦然面對、放手,我們才能學會真正活著。

 

  生命中最深的痛,就是面對摯愛死亡,無論你的摯愛是父母、小孩、親友、還是竉物……

 

  最深刻的學習,也是面對死亡的那一瞬間,我們才懂得把握當下的每一刻。

 

  本書精選了安寧照顧基金會「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活動中動人的篇章,集結各界作者包括名人、名醫、一般的民眾、看盡老病的醫護人員,各自說出他們告別的真實人生現場。

 

  37個故事,用最真摯的文字寫下最深的不捨與思念,傳送最動人的祝福。

 

  看這群陪伴摯愛的、親自與死神交過手的、預先為自己寫好生後交待的人們,如何練習說再見。

 

  本書不僅適合作為國、高中學生生命教育的課外讀物,

  更是會令一般社會大眾動容的告別情書。

 

  你不在了,但我都記得    

  你的笑容。你的憤怒。你的悲傷。你的喜悅……

  雖然你已經不在,但關於你的一切,全都牢牢記在我的心裡。

  【小野、紀惠容、徐譽庭、賴青松、陳少翔、陳旻柜、江政家、陳文豪、陳霖、林熙祐、謝雅之、王沛雯】

 

  安寧療護,愛他就讓他好走

  不忍心看你受苦,所以忍痛讓你走。因為,我‧愛‧你。

  【譚敦慈、柯文哲、陳秀丹、賴妙娟、黃勝堅、林芳郁、柯獻欽、吳慧如、陳昭先】

 

  面對死亡,練習說再見        

  終有一天,我一定會離開你。不知道那一天何時到來?

  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對你說再見……

  【鄭弘儀、陳永興、余廣亮、楊育正、邱淑容、楊玉欣、蕭美玲、黃勝雄、劉雲英、陳翼斌、羅文嘉、葉金川、蘇絢慧、江秀真、果東法師、王小棣】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