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 開始準備論文前的入門書

Posted 星期一, 七月 28 2014 1:10 作者 黑熊

重新進入學生生涯中,所面對的一個難題就是論文,碩士生除了修基本學分外,很重要的一個項目就是完成論文,但是論文到底是什麼?從開學開始就耳提面命說要開始思考,要做甚麼研究?往哪個方向研究,但是到底什麼是研究啊?這些日子看了不少的論文、期刊,還有報章雜誌中的各類研究報導,但是還是懵懵懂懂地不知怎麼開始,因此這本書「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成了同學相互告知的書籍,當作寫論文前的一本書。

研究應該算是一個自我探索的一個過程,從提問到考察,最後找到了結論,選對論文題的可以在熱情中探索,但選錯了題目可能就生不如死了,所以書中特別提到了選擇研究主題的重點就是:熱情、熱情、熱情,甚至要看這個研究如陷入愛河的感覺,這樣才能長久的探索出解答,書籍中把論文的幾個重點分別做了論述,包含著前言、找資料、建立文獻、尋找研究法,直到研究的發現與分析,最後完成了這份論文。

看過了這本書之後,大概有了一些心理建設,同時比較清楚文獻的目的,書中有特別強調文獻不是問了做家具行綠,還是需要圍繞著主題去探索,現在的開始的半年期間,正是需要開始去大量閱讀不同的文獻資料,去完成我的論文的相關論點的探索,前些日子在閱讀本書和看過幾篇論文後,用粗略的概念畫了一個理論地圖,準備一著地圖開始去尋寶,看看最終能整理出怎樣的論點,然後去探索出這些論點是否能滿足解答我的疑問呢?

只是在職班的我,當然不會離開目前職位所關聯的議題,協會目前還很小,對於內部管理問題不大,而需要探索則是服務對象的需求,而設立了一個假設出來,在假設中探討到底哪些領域才會符合我假設,探索出新的可能,或是找出為什麼不可能的因素,這樣看來做學生的日子,大量的閱讀還是一個關鍵,在這樣研究的過程中,找尋心中想要的解答,當然還是希望能順利畢業。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全見版)

‧作者: 畢恆達

‧出版社:小畢空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6/09

‧購買資訊: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2010全見版)

‧簡介:

研究者是挖礦工人,還是探險旅人? 

你要開放心胸(open-mindedness)還是腦袋空空(empty-headedness)?

寫論文不就是把陌生變熟悉,把熟悉變陌生嗎?

SCI是Social Commitment Index還是Stupid Chinese Idea?

妳是在撰寫文獻回顧,還是在編輯家具型錄? 

地球上的人類如果全部消失?如果男人有月經?論文可以是思考實驗嗎?

你還在使用白痴造句? 

學術性、歷史性、綜合性,性太多還是剛好? 

為什麼寫論文卡住了,特別有刷馬桶、做蛋糕的衝動? 

論文寫完了,問問自己What’s new? So what? Who cares? Why not? Why matters? What's next?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