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研讀妥拉:深度釋經指南 - 找回研讀聖經的趣味

Posted 星期六, 一月 25 2014 19:15 作者 黑熊

是否許多人覺得閱讀聖經缺乏許多的樂趣,為什麼無法真正地去發掘出聖經中的教導呢?對我而言很多時候是神學教義所導致,缺乏對內文的深入了解,反而被各種歸納出的系統神和教義所困擾,最後淪落在各種論點上爭議,並在這些論點中被批判,如果這樣的學習聖經的環境,怎麼可能帶給人真正認真和發覺聖經中各種不同的內涵呢?

真正問題在於我們太在意什麼是救恩?什麼是預定?什麼又是三一神?但探究這些真的能讓人更深度瞭解聖經嗎?還是被這些論點造成退避三舍呢?想想看還沒搞清楚內文在說些什麼,卻提早陷入了各派之間的論點爭議,難道不應該將讀經的核心回到認識聖經本身在表示什麼嗎?每一段敘述、記載、文字、文化等等,用各種方式和資料去發掘聖經本身所描述的內容,這樣才能真正帶給人有更多查考聖經的動力。

這本書是源自猶太拉比的著作,雖然說是深度釋經指南,其實對猶太人來說只是教導如何去看聖經,特過不同的方法察覺聖經想要表達的內容,而不是透過神學教義的框架閱讀,反而比較從不同種的歸納方式多方面探討,目錄中提到釋經的八把鑰匙:第一把鑰匙:第一句;第二把鑰匙:線索在旁邊;第三把鑰匙:段異詞同;第四把鑰匙:段似詞異;第五把鑰匙:重複與多餘;第六把鑰匙:詞序;第七把鑰匙:心理因素;第八把鑰匙:一詞七現。

先舉文中一個描述,關於敬畏和尊重的差異,文中舉兩段經文,回到原文的直譯:「當尊重父親和母親〈出20:12〉和你們每人當敬畏母親和父親。〈利19:3〉」,從這邊可以看到父親和母親的排利順序的差異,因此在塔木德這對此點就如書中的描述。

很多時候這樣的解讀會被諷為無稽之談,或是被解讀成自由派,但這樣真的是問題嗎?還是就是這些誤解,導致更多人不願意讀經,或是被一些充滿爭議的框架所束縛,甚至訓練出一群莫名其妙就定人異端的魔人呢?

閱讀聖經其實是有很多的樂趣,從猶太拉比的書籍中,可以感受到為什麼研讀妥拉是這麼的豐富,這麼多元的內涵,是否我們在研讀聖經的時候,也能發掘到這些內涵的豐富呢?還給聖經本來的面貌,讓人可以在聖經中得到滿足,而不是在神學教義中恐懼。

研讀妥拉:深度釋經指南 Studying the TORAH : A Guide to In-Depth Interpretation

‧作者:博恩澈 Avigdor Bonchek

‧譯者:林梓鳳

‧出版:夏達華研道中心

‧出版日:2013-11

‧購買資訊:研讀妥拉深度釋經指南

‧簡介:

夏達華研道中心第四本出版的書籍,《研讀妥拉:深度釋經指南》,博恩澈著。

集幾千年來眾猶太拉比的釋經鑰匙,一部不可多得的釋經指南。

妥拉的美、妥拉的深湛意旨,我們為了深入而真切地領略,必須學習一些解釋聖經文本的技巧。這些技巧就是猶太古典妥拉註釋書作者採用的良方,例如拉希(Rashi)、倫班(Ramban)、以斯拉之子(Ibn Ezra)等等。現代學者稱為「細讀式閱讀法」的方式,他們全都運用得爐火純青。博恩澈在《研讀妥拉:深度釋經指南》提供一些分析法給讀者,作為裝備。應用之際,讀經就既是認真的工作,也是賞心樂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