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回家-時代悲劇中的堅持

Posted 星期日, 三月 18 2012 9:12 作者 黑熊

戰爭留下了許多時代的悲劇,生活在這時代悲劇中,只能努力地過活,現今的紛紛擾擾有時候很多餘,沒經歷過當時的艱難,而只是炒作過往的歷史,真的很不值得,或許看一些時代劇,一起進入當下的環境,一起來體會當時的情境。

這一次同樣是來自於愛評網的口碑卷,再次地進入一個文字的世界中,文字間充滿著許多想像的空間,透過文字的描述,在腦海中形成一幕幕的畫面,用心情去體會當下的感受。

在這大時代的背景中,許多人都不得以而離開了家,在戰場上不對的漂流,他們無從選擇自己的命運,除非能從戰場上離開,戰爭真實的結束,也才能真正地回到家。

許多人離開了家,就沒有辦法再回到家了!有的人死在戰場上,有的人一輩著漂流,當然也有重新建立了自己的家,動盪的年代,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命運,只能在命運中浮沉。

故事的主角蘇台英,經歷著台灣當時的悲劇,日本殖民統治下,因著戰爭而被徵招,成為了不自願的自願兵,時代的弔詭就產生了許多不同的命運。

戰場上台昌和台英有著不同的信念,但是為了生存,很多時候身不由己,只能顧全自己和所關心的人,很多時候根本無從選擇,只是為了生存而不停歇的戰鬥。

這樣的景況,對台英而言更是無奈,生為軍醫的台英,想要拯救更多人,但拯救的目的只是為了讓他有再次犧牲的機會,這樣的循環讓台英不在記憶救活了多少人,而只能數算的有多少人在他無法救活。

身不由己就是這時代的悲劇,我很不喜歡拿時代背景搧動民心,談論過去的傷痛,我們需要的是接受過去,並且讓現代過得更好。

戰爭會結束,不安的動盪會停歇,在安逸生活中的我們,需要拿過去來炒作議題嗎?還是從過去的悲劇中,學習珍惜現在,然後邁向更好的生活。

書中的每章回中,都會留下著許多的感概:

戰爭,不是說結束就結束了,

它還留在人的心理,尤其是對我們這些上過戰場的人,

有些事情,它就會像個鬼一樣,在心裡,纏繞很久很久,

也許一輩子都逃不掉,甩不開!

要學會放下。

經歷過的人懂得放下,那沒經歷過的我們,又何必拾回這些傷痛呢?

回家

‧作者:星勢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原創劇本;曾月卿/小說改編

‧出版:商周出版

‧購買資訊:回家

‧簡介:

  回家,是每個人心底最溫暖的歸屬,是人性最基本的需求 地圖上的回家之路,只不過兩點一線,但是戰爭的殘酷、船難的驚駭、愛情的磨難、際遇的無常……,家卻讓多少人只能魂牽夢縈、遙思遠念,一路蜿蜒了一甲子。

  1895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成為日本殖民地。1945年八月,日本天皇宣布投降,雖然土地已殘破不堪,全中國人民仍為這遲來的勝利歡欣鼓舞;但在台灣,雖然脫離殖民統治,但那些被日軍強徵送上戰場的三十餘萬子弟們,卻仍下落未明,前途難卜…。


  蘇台英是生於台灣的漢人,在日本殖民統治下,接受醫事教育。太平洋戰爭期間,被日本皇軍徵召入伍,擔任日軍軍醫;大哥蘇台昌為了保護他,也自願被徵召,兩兄弟因而踏入中國戰場,直到日本投降,蘇台英開始了他的回家之路。


  穿著日本軍醫制服的蘇台英,在戰場上被視為日軍戰俘被捕,一路保護著台英的哥哥蘇台昌卻在戰爭結束前因重傷而與蘇台英失聯……被國軍俘虜的蘇台英險遭槍決,幸而因緣際會,救了國軍師長蔣景星的女兒蔣雯,而逃過一劫,靠著蔣景星給他的一套國軍制服與一張假證件,蘇台英走上漫漫的回家之路。


  歷經輾轉波 折,蘇台英終於回到了故鄉台灣,迎接他的是堅毅固執,死守著父親留下的漢醫家業的母親,優秀熱情卻叛逆,就讀台北帝大的弟弟蘇台傑,以及和蘇台英青梅竹馬,一直暗戀著他,卻被蘇母許配給大哥台昌未婚妻的雪子。


  當蘇母得知蘇台昌戰死時,動念將要蘇台英代替哥哥娶雪子,面對母命難違與蔣雯之間的真情,蘇台英陷在難以抉擇的關卡……


  這是「回家」電視劇的故事起點,也是觀眾跟著蘇台英的腳步,開始走進中國和台灣近代史的起點。回家電視劇小說以一九四九大時代為背景,描繪那個人人想回家,卻多數回不了家的年代,身處在歷史中的小人物,命運隨著大時代洪流漂移,愛情,親情,人生……都身不由己的感人故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