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 透過第三人的角度去探尋耶穌

Posted 星期二, 四月 10 2018 23:54 作者 黑熊

描繪聖經紀載的小說,作者以第三人的角度去認識耶穌,從未接觸耶穌的安德烈,透過蒐集資訊,生活的遭遇,慢慢浮現出耶穌的樣貌,到底聖經小說是幫助人認識信仰?還是讓人離開信仰呢?這些年閱讀過安.萊絲的《我的名字叫耶穌》、《神子》,這次閱讀葛德.泰森的《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帶來的是許多信仰的思維,以及對當代背景更多的體會,這不是直接閱讀聖經可以馬上明白,還是需要更多的認識當代歷史背景,而小說的作者透過生活性的描述,呈現當時的情景。

書中分為幾個章,每章背後有一篇書信,來說明自己對歷史證據的說明,但卻會妨礙閱讀小說的流暢,因此我建議第一次閱讀這本書的人,可以先跳過書信的部分,直接看完小說,這樣可以讓故事更加連貫,感受安德烈的遭遇與緊張的心情,面對高壓的統治的無奈,以及從旁人述說的耶穌,如何分辨何謂真何謂假?到底耶穌所言是對的嗎?當一個人站在不同的觀點,看待的問題不盡然相同。

面對信仰的過程,或許我們也都像安德烈一樣,不斷地思索我們所信的是什麼,來自耶穌教導的衝突,到底甚麼才是對的呢?堂會牧長的所強調的事情,與自己閱讀聖經所感受的差距,到底我們是要盲目的跟從,還是能有更深入地去探索,畢竟許多的傳言在耳邊,分辨的功課從來都不會別人的責任,生命的選擇課題,還是會落在自己的身上,安德烈在猶太信仰的背景中,聽見和接觸許多信仰的核心,當然會對耶穌的教導提出疑問,這些探詢的過程使他更認識耶穌。

有機會再來繼續閱讀其他信仰的小說,過去和朋友討論和著信仰的原則,編造故事算不算說謊呢?我想到的卻是耶穌也用譬喻去描述事情,若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個譬喻或是一種假設,讓我們可以透過情境去認識一件事情,這樣應該不算說謊,而是一種說故事的方式,讓人透過故事去認識一個價值,一個人物,畢竟故事不代表事實,但是卻能讓人容易明白,信仰還是有許多探索的地方,慢慢去發掘。

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Der Schatten des Galilaers

作者: 葛德.泰森  

原文作者: Gerd TheiBen

譯者: 陳惠雅

出版社:南與北文化  

出版日期:2011/03/18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那個加利利人的影子

簡介:

  新約釋義與歷史研究權威,享譽世界的德國神學家泰森博士

  一部暢銷全球百萬本,譯成二十多國語言,構思新穎、劇情張力十足的歷史偵探小說!

  他將畢生研究精華,以栩栩如生、絲絲入扣的小說情節,帶你回到那段顛覆人類歷史的巨流中。

  審訊、威脅、逼迫,一個年輕的猶太人安德烈,在羅馬總督比拉多的威脅下,成為蒐集耶路撒冷地區新宗教運動的間碟。這個年輕人自此必須周旋在羅馬政府、恐怖份子與耶穌傳道團體之間,這樣的政治與宗教角力,卻改變了他的一生。跟著間碟安德烈的腳蹤,揭開耶穌的神祕面紗,讓人在緊張的懸疑氣氛中,隨著情節變化起伏而盪氣迴腸,直到各各他。

  在十字架的影子下,一切都恍然大白……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