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不潔淨的日記 - 生活本是百般無奈

Posted 星期五, 二月 03 2017 0:27 作者 黑熊

小說的情節總有著許多的虛構,透過虛構的描述傳達出價值,面對信仰有關的小說,在這虛構的隻字末節中,就會留下了許多的爭議,備用教義和事實的眼光去檢核,這樣的做法本身就是一個謬誤,當閱讀小說若陷入這樣的情境,代表著對信仰態度的不成熟,看著過往一些的爭議,還是回到單純的閱讀小說的樂趣,這次就是閱讀友人侯雅各所寫的小說,感受那深沉壓抑的世界。

若是以聖經為藍圖所發展的信仰小說,我讀過了【我的名字叫耶穌】、【神子】,一本是描述耶穌出來傳道前所沒記載的那段故事,一本是描寫耶穌的孩童時期,這次閱讀的部分,則是描述與耶穌同時期的另外一群人的故事,中間也有穿插不少的耶穌事跡,直到最後尾聲,終於來到耶穌相遇,留下來一個美好的經歷和句點,小說中的描述所感受的只是許多的壓抑,許多的妥協,但信仰一路走來,豐盛祝福往往沒辦法留下深刻的信仰,也只有真正走過這總無奈的選擇,才會明白其中的堅持。

故事描述分為幾個段落,一開始的馬薩達的慘烈過往,然後進入了故事的主人翁,一個妓女的過往與經歷,透過歷史的串接,描寫了當時的馬加比的短暫光輝,接續著馬加比的後裔以拿身上,看著那尋找以前神榮耀的世界,和被現實所逼走上的不歸路,終究信仰所留下來的會是什麼呢?許多難過的遭遇,雖然是小說,但真實的生活中似乎也是處在許多百般的無奈上,到底信仰能帶來的是什麼?

小說呈現著許多的憂傷,需要的可能不是被人同情或是安慰,而是需要一份理解與認同,看著現今我們對信仰的態度,帶著許多侵犯的態度,以自以為義的方式,論述著自以為是的福音,真的能帶給人進入信仰嗎?還只是進入了另一個宗教世界呢?信仰這功課是一輩子的旅程,讓我繼續思索下去。

不潔淨的日記

作者: 侯雅各  

出版社:耶蘇熱  

出版日期:2009/10/03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不潔淨的日記

簡介:

  西元7 4 年, 羅馬帝國攻佔了猶太人最後的堡壘馬薩達。當中只有一位老婦人帶著幾名孩童生還,而這老婦人留下了一對男女椎心泣血的深情日記……

  無名女人,是人稱不潔的妓女;背負沉重使命的以拿,卻是英雄的後代!兩人那刻骨銘心之愛,卻因其身不由己而成無言的結局,這些皆源自於那民族信仰的仇恨。

  將記憶拉回動亂不安的西元前,大希律與瑪麗安妮、馬加比與伊莎兒,都因著那無法選擇的身分與民族糾葛,而造就出他們不被允諾、祝福的禁忌之戀。究竟是什麼樣的歷史牽掛和文化背景,阻隔了那段殘破不堪的愛;又是什麼樣的民族使命和信仰執著,硬生拆散那綿延永恆之戀?

  一切答案,盡在那斷簡殘篇的古老日記中,深情傾訴……

  民族使命的枷鎖,風化兩人斷腸刻骨的悱惻之戀;

  溯及隔世的糾葛牽掛,譜出涕淚鏤心的亙古之章……

  她,是一位妓女;

  他,是英雄的後代!

  古老日記中,細訴他們動人的愛情與悲壯經歷,

  斷簡殘篇裡,將延續他們三千年的永恆之愛,

  直到地老,直到天荒……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