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明日的餐桌 - 選擇有價值的消費

Posted 星期六, 九月 17 2016 15:00 作者 黑熊

看起來是在講食安的問題,但卻不是真正在講食安,食安的議題包含更多的添加物和工業化加工的問題,書中較多數提到的是公平交易的議題,透過公平交易解決農夫們不被壓榨,同時發展較符合生態循環的農法,看過【壞農業】和【一口漢堡的代價】之後,確實我們的食品來源出現了問題,追求工業化及享樂的背後,看不見許許多多的問題,追求美食的代價,是何等的沉重,看著整個食品產業剝削的情況,明明是富裕的國家,始終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強佔他人的好處,這樣的社會經濟發展真的正確嗎?

作者余宛如是生態綠的創辦人和董事長,如今擔任了第九屆不分區立法委員,面對農業的變革,進入了立法院的殿堂,將會帶來怎樣的改變呢?這是很難去推測的,但從一個創業家、實踐者進入到政治人物,對於一個龐大結構的牽引,需要的會是更多角力的磨合,但這也會是一個不錯的機會與開始,台灣的產業是否能進行一種有效的轉型,不再追求最大利益化和GDP的成長,轉向一種社會均衡發展,共向富足的未來呢?

談論政治議題往往都只能過於理想,但要在實務上一步一步的改變,需要經歷多少的妥協,才能看見真正的成果,因此面對龐大國家結構之下,我們需要改變的是自身的選擇,消費一直都是我們能做的社會回饋,不管支持的多或少,都是一種對於自我明確的表態,當然不要去鄙視無法跟著選擇的人,因為這個社會並不是每個能都有能力做出選擇,很多時候只是為了生存而喘口氣。

公平交易這件事情,以及台灣發展出的各種小農市集,對於飲食的未來,我們需要更多的關心,而不是單純做一個比較CP值和貪小便宜的消費者,聰明的消費選擇的是最有價值,每筆消費都能帶動產業結構的感變,接下來的就是如何去產生喧染力,讓身邊的人能願意認同一些不同的理念,面對飲食的未來,我們仍需要作出許多的改變,只能再接再厲的從自身開始改變。

明日的餐桌:世界正在吃什麼?面對食安危機,我們需要美味的倫理與食物的正義
A Revolution at Your Table

作者: 余宛如  

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期:2014/12/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明日的餐桌

簡介:

食安風暴襲捲全台,你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每一口食物是從哪裡來!

當食品工業完全操控我們的味覺,

市面充斥真假難辨、面貌模糊、無法信任的加工品,

你的餐桌、你的每一次消費,都暗藏著未知的危機和風險!

面對每日三餐的危機,

一場更全面、更深刻的飲食覺醒,已刻不容緩。

 

  面對每日的食安危機,你的三餐究竟該如何選擇?如何從根源解決食安的問題?為了明日的餐桌,以及積極修補我們破裂的食物網,本書是你尋找健康安心食物的最佳飲食指南!

 

  本書作者、台灣生態綠創辦人余宛如,直擊世界、亞洲與台灣的38個食物革命現場,從產地到餐桌的追溯、建立食物產銷鏈的夥伴關係,到公平貿易、社會企業、合作經濟、共同採購的推動,書頁之間的一餐一食與各種最創新的「食物行動方案」,教你如何做出最對的選擇,一起吃出一個安心、美味又永續的未來。

 

  全世界的食物生產體系,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食品加工產業因壓低成本、追求利潤極大化而枉顧食安;

  大規模、單一種植經濟作物,過度依賴農藥化肥帶來生態浩劫;

  跨國公司操控種子來源、各地原生物種持續流失;

  基改作物暗藏了健康、環境、生態的未知風險;

  富裕國家飲食過剩,貧窮國家在飢餓線下掙扎求生;

  數千萬名咖啡小農因貿易剝削、土地掠奪難以維持生計;

  巧克力甜美包裝下,暗藏童工與奴隸的悲歌⋯⋯

 

  我們的每一餐、每一個消費的選擇,都關乎食物生產背後的社會正義!

 

  作者應用「食物人類學」的方法,追溯當代食物生產、交換、處理與消費的過程,亦即從產地到餐桌的路徑,檢視這一口滿足之下,究竟誰獲益?誰遭殃?本書涵蓋了食物安全、食物供應、農業產銷、剩食和饑荒、食物援助、原住民之人權和土地權益、自然生態等議題;同時引介世界各地推廣有機、公平貿易、生態認證、慢食等有關的各種食物運動,透過國際趨勢與案例的分析,對台灣的食安問題提出最有力的建言!

 

  用創新的商業力量,追求更美味、更合乎正義的飲食選擇

 

  作者歷時八年,親歷英倫、歐洲、北美洲、中南美洲、北非、中東、東南亞、日韓、中國,進入食物生產、餐廳、農業、漁牧、飲食設計、公平貿易等現場,見證各地的生態廚師、咖啡小農、食物設計師、社會企業家、校園年輕人⋯⋯如何捲起袖子、展開行動,要求「重新設計我們的飲食清單」、「建立永續的食物生態系」。

 

  從一個人的消費開始,匯聚成一群人、一個食物經濟體系的積極變革──本書為現代人的飲食難題提出最具體的行動策略:我們可以透過有意識、有自覺的飲食與消費,找出美味健康又合乎倫理和正義的最佳選擇,一起用吃改變世界!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