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壞農業 - 工業農業背後的問題

Posted 星期日, 八月 14 2016 11:40 作者 黑熊

寫了許多的食記,吃過了不少東西,對於飲食的背後卻鮮少了解,這次藉由閱讀這本書,認識當代工業化農業所帶來的問題,相較這些鼓勵集約化的生產,想起過往閱讀過的日本漫畫,那些特別的味道都是來自地緣,以及農牧者的用心對待,但看著現在不斷量產,追求同質化的味道,看是一切的美好,反而應該思索著對食物的感激。

書從提到了不少工業化農業對於牲畜的處置方式,從這樣的層面看對生命也喪失了尊重,為了維持人生命牲畜必須要犧牲生命,我們也少掉了感恩的心,書中是從動物福利出發,探套圈養帶來對動物的壓迫,看著關在籠子中的牛羊豬雞等,似乎人們為了自我的飲食,不願意去在乎其他生命的感受;從信仰層面來思維,到底神吩咐我們的是什麼呢?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世記 1:28)

人的慾望所帶來的問題超乎我們的想像,為了追求自我的滿足和成就,導致我們做了錯誤的選擇,最後變成耗盡這地,損害了空中地上海裡的各類活物;而且又毀掉了生物鏈的關係,拿著捕捉的鯷魚做成魚粉,成了各種工業農場的飼料,大量種植的穀物,卻無法去幫助飢餓的人,反而超過三分之一做為畜牧的飼料,改變了生物鏈的結構,促成的是一種浪費,毀掉了一種生態的循環。

工業農業鮮少被提到的問題,書中也提出了一個描述,當牲畜被關在擁擠受困的環境,餵著相同的飼料,這樣的環境反而成了細菌病毒滋生的溫床,當我們現在傳出禽流感、口蹄疫、狂牛病等等,是否也跟著工業農業有關呢?而大量的單一作物的種植,排泄物的不當處理,便成了當地人疾病的成因,這些問題值得我們思考,我們的消費與浪費,是否也是帶來如此變化的促進者呢?

消費習慣能改變世界,每天的採買消費飲食,正在進行一種投票的選擇,面對生態和飲食的問題,書中建議我們要選擇輪耕、輪牧的產品,讓這些回到傳統的循環方式能受到重視,或許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但可以從不浪費開始做起,並開始改變消費習慣。

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
Farmageddon: The True Cost of Cheap Meat

作者: 菲利普.林伯里, 伊莎貝爾.歐克夏  

原文作者:Philip Lymbery,Isabel Oakeshott

譯者:鄭襄憶,游卉庭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0/29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壞農業

簡介:

當真正的農業死掉了,我們都會一起跟著死掉!

費時三年,走訪美國、歐洲、中國、台灣、秘魯、阿根廷,

揭露錯誤的農業是如何犧牲無助、弱勢的農民,

以及被蒙在鼓裡的消費大眾的健康!

 

  《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清楚告訴你,

  工廠化農業才是當前食物系統最大的問題,也是一切社會問題的根源。

  書中所揭露的事實,讓英國的農業政策轉向,影響甚至擴及其他的歐美國家。

 

  ※2014年《泰晤士報》作家評選「必讀之作」※

 

  溫馨的農村情景早已消失在我們的記憶中,

  大量施用的農藥和化肥,單一施作的基改作物,早已把我們的農地破壞得面目全非;

  動物被集中養殖在狹小擁擠的室內,不斷施打抗生素和生長激素。

  工業化的農業生產,大部分利潤只被農藥、肥料、抗生素、基改廠商賺走,

  農民愈來愈窮,而整個社會則付出難以想像的健康和環境代價。

  這,才是現代農業令人哭泣的真相。

 

  工業化農業真的是養活全球七十多億人口唯一的方法嗎?

  廉價食物的幸福錯覺,究竟成全了誰的利益?

  一個四塊美金的漢堡,

  真正的經濟成本其實是一百塊美金,

  除非揭穿這個系統浪費、無效率的本質,

  否則全球性的災難將無可避免。

  而改變的力量,就在每一口我們吃進肚子的食物裡。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一口漢堡的代價 - 速食業所帶來的問題

2016年8月28日 下午 10:46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這本書是老師推薦的閱讀,畢竟致力完成【 黑熊嚐百堡 】為目標,當然必須要增廣相關的漢堡知識,但閱讀之後才發現,這本書並非在談論漢堡,主要談論速食產業的形成與問題,不過在嚐百堡中並不把速食漢堡放在其中,關注的反而是餐廳中的漢堡

# 明日的餐桌 - 選擇有價值的消費

2016年9月17日 下午 05:34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看起來是在講食安的問題,但卻不是真正在講食安,食安的議題包含更多的添加物和工業化加工的問題,書中較多數提到的是公平交易的議題,透過公平交易解決農夫們不被壓榨,同時發展較符合生態循環的農法,看過【 壞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