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 自我贖罪的代價

Posted 星期五, 七月 29 2016 23:47 作者 黑熊

好久沒有看神鬼認證,可惜每有每一集都看到,直接進入到神鬼認證第五部,這次的劇情脈絡,正為圍繞著一個主題,關於自我的這個話題,正如前些日子觀看的【中央情爆員】、【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不同的故事,但卻都是描述著迷失自我與尋找自我的議題,先前正好讀過一本書【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更留下了許多深刻的回響,這些年來人們壓抑和盲目的跟從,最後喪失了自我逼進了崩壞的決面,傑森包恩正一路走向這個臨界點。

一場場地下擂台的決定場,出現著傑森包恩的身影,遠離了情報紛擾之後,卻因著對過往的內疚,對父親的意外身亡,無法得到救贖的自我放逐,透過決鬥找尋一些傷痛的感覺,可以知道實力的懸殊,但卻又看到選擇不斷的被挨打,不斷的刺激之下,難道就能找尋到真正的自我嗎?似乎劇情的開頭並無法找到個答案,只能不斷的轉換競技場,或許正是尋找一種結束的方式,也或許害怕迷失而不斷地找尋挑戰。

另一段劇情開頭,從妮琪入侵了CIA的資料檔案後,取得了機密檔案之後,要來告訴傑森包恩他的真實過往,預告片中有一段話:「記得一切並不代表知道真相。」現實生活中我們所見所記憶的,很多時候並不代表真實,也是有可能刻意被製造出來,當傑恩包恩自願加入絆腳石計畫,看似一切意外地造成,但卻是一些巧妙的安排而形成,到底人生有多少是被人刻意安排的呢?

中情局的世界到底監控了多少資源呢?電影的呈現出每個監視、每個資料都可以隨時被調閱,從被駭客入侵到追蹤駭客,甚至控制各地的電力網絡,許許多多的監控幾乎無所遁形,但真實的世界是否也是如此呢?路上一隻隻的攝影機,到底有多少人會監控我們的做為?甚至拿來利用呢?

杜威這次想要徹底的剷除傑恩包恩,透過各種方法去掌握,不惜犧牲下屬來達到目的,這次海瑟的出現帶來了另一個轉折,不過這次劇情對她背景沒有太多的描述,看來又會是另外一個故事可以探討。

對於離開中情局且解開相關祕密的傑森包恩,面對的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加入他們,另外一個就是被除掉,若是以同儕關係來看,似乎毫無人情可言的工作環境,當然可以高舉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安全,但國家安全真的可以凌駕一切嗎?很多時候還是需要還給人選擇的自由。

這集的殺手的任務就是要除掉傑森包恩,因著有著過往被出賣而遭逮捕的仇恨,更有著杜威的指示,不知道這一集又有多少人平白無故的犧牲,甚至是中心於國家任務的幹員,警察,面臨到這樣無情的殺害,到底中情局的正義是什麼呢?

影片的尾身是海瑟與傑森包恩的對話,希望她能回到中情局為國家執行任務,但一連串的故事脈絡至今,呈現的都是每個人的自我利益,寧願利用和犧牲其他人,換取最大的利益,這樣的中情局值得回去嗎?

前半段呈現似乎是杜威的做事風格,使得中情局變得這麼無情與不擇手段,但劇情呈現自今,似乎這是一個固有的組織文化脈絡,回去或許只是一個自我迷失,繼續遊走在尋找救贖的路上,對傑恩包恩才能找著贖罪和救贖的未來。

題外話一下,最後這一幕給我感覺後【丹麥女孩】,葛蕾塔當時的失落表情,最後查了一下演員,原來是同一位,但造型感覺差好多啊!

這次的電影是下班趕著去美麗華影城看特映會,六點劃位對上班族還真是有難度啊!果然位子就稍微偏了一點。

似乎神鬼認證:傑森包恩花費不少的宣傳,就連世界電影雜誌的封面都是用他,但看完以後劇情的緊湊,讓人完全融入其中,算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本次電影感謝電影公司的特映會,以及愛評網的口碑劵。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JASON BOURNE

上映日期:2016-07-28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2時04分

導  演:《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保羅葛林葛瑞斯

演  員:《神鬼認證》麥特戴蒙、《神鬼認證》茱莉亞史緹爾、《丹麥女孩》艾莉西亞薇坎德、《黑天鵝》文森卡索、《MIB星際戰警》湯米李瓊斯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影片年份:2016

出  品  國:USA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傑森包恩這名昔日中情局最致命的特務殺手,又一次被迫重出江湖、大顯身手。在本集中麥特戴蒙已經知道自己就是傑森包恩,但是他卻還是不知道隱藏幕後的更大秘辛……他將揭曉過去隱藏在記憶中的隱密真相。劇情將接續2007年《神鬼認證:最後通牒》,傑森包恩失蹤的多年後,新的狙擊他的組織出現,威脅到傑森包恩。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將經典的拍攝手法、拳拳到肉的近身搏擊、驚心設計的飛車橋段、意想不到的劇情轉折……等,一一忠實呈現給觀眾,讓麥特戴蒙成為最無可取代的諜報動作新英雄。對麥特戴蒙來說,新系列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用特技演員拍攝片中的打鬥場面,他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他解釋說:「我現在的年紀比之前拍的幾部電影大一些,所以我就得花更多時間接受訓練,我必須接受重量訓練、交叉訓練和拳擊訓練,另外還有嚴格的飲食控制。我希望能真實地扮演這個角色,所以就得專注地接受訓練,努力維持自己的身材。」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神隱任務:永不回頭 - 找出不合理中的合理

2016年10月22日 上午 10:56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職業軍人在離開戰場之後,到底能回到怎樣的生活呢?這次看【神隱任務:永不回頭】,讓我感受到先前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 】,一個是英國背景,一個是美國背景,談論的都是執行特殊勤務,一個軍人一個是特務,但有著類似的感受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