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無用的日子 - 生活不就是如此嗎?

Posted 星期二, 七月 05 2016 23:29 作者 黑熊

隨著醫學的進步發達,年齡就不斷的增長,而老年化的生活到底是怎樣?先前閱讀過【無緣社會】,看見了許多的孤獨死的因素,那麼當自己年老時又會怎樣呢?這次就來閱讀佐野洋子所撰寫的「無用的日子」,這是他在年老的餘生所完成的作品,有如日記般紀載著每一天的遭遇,看似無用的日子,但也確實是很真實的生活,相較一些過度於吹捧積極的書籍,反而閱讀這種貼切又有點頹廢的內容,帶來的安慰與同理更能撫平內心的不安。

書中圍繞著一些基本的生活,起床、煮飯、吃飯、上廁所、洗澡、睡覺,就這樣日復一日,中間穿插著一些生活的經歷,從對人的好奇開始,甚至一度成為了韓劇迷,描述出那些日子從韓劇中得到的幸福感,隨後的日子又從這些不真實的幸福感清醒,描寫出為什麼對韓劇的癡迷,從冬季戀歌開始追劇,這點跟我母親似乎很像,不過她每天仍在追著據,像現在所追的就是太陽的後裔。

日子總是得過,一些過往的關係慢慢地浮現,篇幅描寫著年老後的人際關係,彼此看不順眼的抱怨,然後又一鼻孔的出氣,隨著習慣的僵化,看似越來越難溝通,真正麻煩的卻是對自己的不了解,親情友情這樣的關係,透過文中的不帶遮掩描述,正反映著自己的人際關係,終究我們還是得面對自己所種一切結果,到底我是怎麼處理親情怎麼處理友情的呢?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好好地做一些調整,不過這個想法可能也無濟於事,人不是那麼容易改變。

獨到後慢才知道佐野洋子已邁入了死亡,書中的該投有提到得了乳癌,因為在病中的生活,可以感受到那種不想起床的心態,更何況是一個人,傭慵懶覽的度日子,有不好嗎?隨著到末了發現癌症的轉移,醫生的告知生命不到兩年,面對死亡的態度,如此的泰然,若能知自己的死亡將近,毫無恐懼的面對,對於人生就真的是無悔;面對死亡議題,年齡已經不是重點,人隨時都有可能離去,有些人能知道倒數的時間,有些人還沒想到過就離去,生活也就是如此,過一天算一天,就算是無用的日子,也是度過了一天。

無用的日子 役にたたない日々

作者: 佐野洋子  

原文作者:Sano Yoko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12/04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無用的日子

簡介:

這將是影響長壽世代最深遠的一本書,受用而暢快。

 

  健忘沮喪,罹患癌症,因為看太多韓劇導致下巴掉落。

  然後煮飯,吃飯,上廁所,洗澡後上床。

  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就可以過日子。

 

  「無論到了幾歲都要積極進取。」像是一種強迫症不斷對我們洗腦,慵懶、歸於平淡的心反而輕鬆。

 

  《活了一百萬次的貓》知名繪本作家 佐野洋子最後的人生自白。

  用淡然與豪爽的筆觸,為這最後一步寫下精采痛快的一頁。

 

  如今,我已經盡了所有的義務和責任,

  孩子已經養育成人,母親也在兩年前死了,

  我並沒有非常熱愛工作到覺得還有很想做的工作沒做而不想死。

  得知自己還有兩年可活之後,

  折磨了我十幾年的憂鬱症也幾乎好了。真是太神奇了。

  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

  我覺得,知道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

 

  在佐野洋子人生最後一段日子的日記(2003-2008)中,她健忘的症狀愈來愈嚴重,接著又發現自己罹患癌症,甚至癌細胞轉移被告知只剩下兩年生命。這段看似人生末了的黑暗日子,在這本書中卻絲毫不見消極,有的只是她面對生活與生命的直視和淡然。

 

  佐野洋子以平淡的筆觸記錄每一天生活的點滴,下廚、買菜、逛街、和朋友閒話家常。在這些平凡日子中,在正視生存的赤裸、醜惡和辛苦的同時,佐野洋子以平鋪直敘而詼諧的口吻展現了對生命的豁達,讓人讀來充滿力量。然而,在這些看似直白的文字背後,卻能嗅到一股對生命與生活體認。在為她的詼諧拍案叫絕之時,下一刻,總會不經意地被突來的無奈所震懾,跌進生命的思緒中。

 

  在人類壽命愈來愈長的現今,「無論到了幾歲都要積極進取」的風潮愈來愈強烈,儼然已經成為一種強迫觀念,試圖以積極的態度掩飾「年老」的現實,遺忘自己終究也將老去的恐懼。但佐野洋子在書中寫道「絢爛歸於平淡的心態反而輕鬆」,她正視真相,而且訴諸文字。她透過文字讓人知道,雖然人生很麻煩、很辛苦,但只要吃飽睡足,就可以過日子。不是宣揚「必須精神抖擻」之類的概念讓人焦慮,而是讓人想要下廚、吃飯,然後瞭解,「生存就是走向死亡」。而這也是她最後一段生命的寫照。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