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饞:貪吃的歷史 - 貪慾所帶出的罪

Posted 星期四, 九月 03 2015 8:10 作者 黑熊

寫了許許多多的食記,近日卻發現在關於食的知識的淺薄,因此開始閱讀各類關於飲食的相關書籍,先前已先閱讀過【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才明白了許多的中華料理的淵源,以及相關飲食習慣的變遷,這次閱讀的這一本是從西方的觀點來談論歷史,但比較極端的一點的饞和貪吃。

開卷之後的第一章,開宗明義地表示這是一種罪,從人性中貪婪而生,原是八大宗罪的第一罪,後來在七宗罪後往後調整成為了爆食,而會列為之首的原因,既然要回到創世紀中的亞當和夏娃,從那個分別善惡的果子談起,沒想到閱讀吃的歷史,依然無法和信仰脫節,生活與信仰是一種息息相關,無發分離看待的事情。

貪吃的歷史描寫的正是從一宗罪行,漸漸轉變為一種老饕和美食家的文化,這樣的過程正是經歷過許多制約的產生;暴時這個罪,在文中如此闡述:「神學家讓‧德‧傑松訓示聽眾時,以一個天幸好色的男人為例,說他吃了辛辣的菜餚隨即犯下姦淫之罪,舌頭鬆了,身體相互撫觸,道德感也搖搖欲墬。」這讓我想到先前網路流傳一句話【嚴凱泰: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呢?】這也是人性起初的慾望,但真的能控制嗎?

中古時代所追求的烏托邦正是一個佳餚美酒所組成的極樂世界,這樣的世界可以放縱的的吃,接著就延伸到關於天主教徒的感官享樂,以及改教的興起,在信仰的路程中,對於改叫普遍提到的是教義的更改,但卻沒想到改革宗神學家加爾文針對這樣的感官享受如此批判:「腹部是他們的神,美食是他們的宗教。」看來貪婪的慾望進入信仰領域也是依樣沉淪。

關於美食的爭辯與享樂至今依然存在,但卻出現的是另一個新的議題,美味、口感,還有那恐怖個食品工業化,自由市場所帶來的食安問題,這個在【美味詐欺】一書,有比較多的論述,雖然書中談論了這些歷史發展,搭配上各類的畫作,更能體會藝術如何呈現出一個文化背景,一種想法,再來還是會繼續借閱相關飲食類的書籍,或許有一天也可以談談飲食神學的事宜。

饞:貪吃的歷史
Gourmandise: histoire d’un péché capital

作者: 弗羅杭‧柯立葉  

原文作者:Florent Quellier

譯者:陳蓁美,徐麗松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5/03/07

購買資訊:饞:貪吃的歷史

簡介:

你可知道:

熱可可曾讓民眾春心蕩漾?在修道院裡引發軒然大波?

女人在文藝復興時期不把體態吃得肥軟豐腴,便稱不上美女?

哈利波特吃得到柏蒂全口味豆和巧克力蛙,

是因為十九世紀後,糖與巧克力不再是貴族階級的專屬樂趣!

  穿梭時空,用目光滿足食慾,

  圖文並茂,大嚼吃的歷史!

  一本插圖豐富精美、內容色香俱全的美食史

  禁忌全彩!超過200幅歷史珍稀畫作、諷刺畫,及文學作品中的插圖、名畫

  有點邪惡!跨越千年,帶領你偷窺歷史上奇形怪狀、奇風異俗的貪食場景

  一覽無遺!從希臘神話到童話世界,從黑暗時代到現代飲食,探討貪食與文化的變遷

  舔油盤、刀子嘴、夾肉鉗、吸湯碟、吮羹盤、啜酒杯──

  歡迎來到貪吃博物館!

  這裡不但要勾起你的食慾,更要讓你大開眼戒。這本書帶領我們遊走一場華麗的美食之旅,從中探索那充滿曖昧的原罪:「貪吃」。當中收錄超過200張噴香欲滴的插圖及畫作,以獵奇和戲謔角度,展出人類歷史上著名的貪食場景。從中世紀到現代,透過貪吃這件事,探討「人類與吃、吃與文化」的進展。

  從希臘神話中佳餚美酒築成的極樂世界,到中古時期魔鬼引誘墮落的縱酒暴食。「貪吃」到了十七、十八世紀時期,有了率真、貪嘴、講究美食的特質。後來才成為精緻美點的同義詞。直至現代,貪饞被商業廣告上下其手,健康飲食與對纖細時尚的狂熱追求,也使貪食以另一種世俗化的形式,從二十世紀蔓延到你我周遭……

  吃,是一種罪嗎?

  嘴巴是身體洞開的門戶,舌頭鬆了,道德感也搖搖欲墜?本書思考:貪吃,是品味饕家虛榮的美食藝術?還是教會及上流社會鄙視的暴飲暴食?為什麼貪戀美食會被視為縱情自私的罪惡?女人又為什麼自願對繽紛多彩、美侖美奐的甜點寬喉解舌、放棄矜持?甚至於連童話裡也運用了「貪吃」,當作嚇壞小孩的惡趣味呢?

  餐桌讓人甘心墮落,也可以是啟迪人心和提升人性的殿堂。作者以歷史角度談論「貪吃」及「美食」,讓佳釀美饌成為一次認同的饗宴,並發酵成讀者禁不住嘴角上揚的高級幽默!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芭比的盛宴 - 終究美味是罪?還是天堂?

2015年9月15日 上午 12:53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芭比的盛宴這部電影可說是飲食電影的始祖,而這部電影音著出現在兩本書集中,讓想去探究這會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在【 饞:貪吃的歷史 】書中描述到,描述到清教徒的清貧生活遇上了美食的之後的反應,另一本【 恩典多奇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