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哈瑪斯之子 - 衷於生命的本質

Posted 星期日, 五月 24 2015 0:31 作者 黑熊

先前已經閱讀過哈瑪斯之子的書籍,留下了許多的感概,面對以巴之間的衝突,並非三言兩語就可以形容,也不是但純的判斷誰是誰非就能解決問題,需要的是回到一個人本性的觀點,探討著一個人的良知能如何被彰顯出來,前陣子不小心看到了這部電影的宣傳,當下就決定要來去觀看,並且更深的去思考關於生為人的本質。

但很意外的是這部電影上演期間並不長,而且只有兩間戲院上檔,至於票房想必也就相當的冷淡,而這部電影相當適合基督信仰去理解其中的問題,這時並不是單存談論支持或是反對,而是去認識一個不同世界的景況,已經思索著信仰該如何回應世界,看著摩薩約瑟夫的經歷,確實他的信仰帶出了相當大的拯救,不論對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以及對家人,都有著一個出自於愛的選擇,若是在這樣難以抉擇的生活中,我們會如何去回應信仰呢?

這部電影主要是透過摩薩約瑟夫和以色列聯絡人現身說法,談論著過往發生的不同經歷,以及如何成為現在願意表達出這段綠王子時間的生活,這樣的和平之子,所遭遇過的事情,經歷過的種種,以及面對各種抉擇時,在堅定自己的信念,而呈現出犧牲自己換取拯救更多人的性命。

這樣的生命確實也是基督徒該擁有著生命,這部紀錄片和訪談,若你是基督徒,更應該去好好思索自己的信仰價值,究竟我們存在只是為了停留在自我滿足和舒適的信仰生活嗎?還是需要離開這樣的舒適環境,真正的去面對生命所當承擔的軛呢?

影片中描述著摩薩是如何被吸收成為間諜,這樣的過程正式透過人性的矛盾,讓人在失去真正判斷價值的時候,而做出一個選擇,在做出選擇之後就給予適當的好處,以及更多的不確定性。

另外指出一個自治團體中的一個假象問題,人們因為恐懼而產生猜忌,透過捕風捉影的方式,讓許多無辜的人被指責成為間諜,因此犧牲了性命,那種互不信任的關係,正好中了統治者的圈套,而這樣的故事不只在以巴問題出現,在許多的改朝換代的歷程,總是不斷上演的劇情。

如何讓一個人能死心踏地的付出,這個關鍵就在於設身處地的為對方著想,聯絡人要摩薩先恢復就學,以及過著正常的生活,當然背後有著國安單位的目的性,只是接觸的當事者卻無法完全明瞭,這樣的結果也才能帶來信任的基礎。

先不談背後的目的,其實信仰的核心價值也在於此,信仰選擇了榮耀神而活,並且捨己成全他人,若無法真正明白這樣的信仰價值,或許離信仰還有一段遙遠的距離,而看著摩薩在每個事件的選擇,可以感受知道他的信仰帶領著他成為了和平之子。

面對現實生活的景況,總有著許多矛盾的選擇,很難想像入獄是為了保全生命,而面對一些任務仍不違背自己,這需要一個堅定的信念,並不為了滿足任何人,為的是能忠於自己的良知,做出一個良善的選擇。

正好不久前剛度過五旬節,這也正是聖靈降臨節,談論著聖靈的工作,談論著真理為何?但對許多人追求的表象的感受,卻忽略了聖靈的工作真實地在引導生命的良知,這反而在摩薩身上呈現了這樣的生命力,是否我們真實在追求真理的靈呢?還是只是追求一種表徵呢?

看完這部影片後,常常會去探尋一個問題,關於自己的責任是什麼?這個問題是在每天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我們可以討避責任,也可以忽略責任,甚至期待還不屬於自己的責任,只是當我們無法在關乎自己的小事上盡責,就算大事臨到我們,我們也無法真正承擔。

而摩薩遇到的這些遭遇,讓他去探索各種的的事情,學會了負起責任,正如影片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從小父親就經常被捕而不在,他身兼了父職帶大了弟弟妹妹們,而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巨變,他的特質就更為顯明。

影片中只有結尾處提到他的信仰的轉變,在書中有著更多的描述,終究信仰讓他找尋到生命的本質,是否我們也能如此找著呢?

哈瑪斯之子 The Green Prince

上映日期:2015-05-15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納達夫謝爾曼(Nadav Schirman)

演  員:摩薩約瑟夫(Mosab Yousef)

發行公司:海鵬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Germany | USA | UK | Israel 

出  品:A List Films, Telepool, Uzrad Productions 

語  言:English | Hebrew

相關商品:哈瑪斯之子(書籍)

劇情簡介:

為彌補父親的罪孽,他決定接受敵方的徵召…

17歲的摩薩因為蒐購槍支遭到逮捕,當他被帶到以色列國安局時,卻被獄中父親的所作所為給嚇到。摩薩的父親哈珊,是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的頭號首腦,他發動過自殺式人體炸彈攻擊,審訊時更以拔指甲、澆溶膠等酷刑對待敵人。為了彌補父親的罪孽,摩薩決定接受敵方以色列情報員古恩的徵召,並以「綠王子」作代號,暗中蒐集情報…。

當父親哈珊出獄後,摩薩成了他最親信的助手,幫他跟七大恐怖組織展開聯絡。摩薩趁機協助古恩撒下竊聽大網,嚴密阻止全球恐怖攻擊的發生;他還竄改父親與盟友的通信,設局讓七大頭目一一落網。甚至為改變父親對敵人的想法,鋌而走險展開遊說…。他與古恩構成了情報史上最不可能、卻最具成效的合作,但就在身分敗露後,摩薩不得不遠避美國…。

摩薩逃到美國,也從原本的穆斯林變成了虔誠的基督徒,但卻因「哈瑪斯之子」的身分,遭到了美國國安局下令將他驅逐出境。被同胞與家人視為叛徒的他身陷囹圄,此時唯一的朋友,只剩自己之前的敵人古恩…。摩薩真的會被遣返送死嗎?遠在以色列的古恩,又會出面搶救摩薩嗎?《哈瑪斯之子》將帶來令人震撼的觀影體驗…。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玩命特區 - 政治權力下的犧牲者

2015年10月18日 下午 11:47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電影的背景雖然描寫的是底特律的貧民區,但看著電影的呈現,我想到的卻是另一個地方,關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地區的西岸圍牆,顧名思義是為了保障安全,但實際上卻隔絕了兩邊居住者的發展,最後就如電影中所呈現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