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哈瑪斯之子 - 以巴之間複雜的習題

Posted 星期一, 八月 11 2014 2:31 作者 黑熊

正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加薩衝突持續爆的日子哩,決定拾起了這本【哈瑪斯之子】,看看當事人是如何闡述事件的發生,書中是以回憶的方式敘述事件,當然也有人批判作者的觀點太過於狹隘,然而以巴之間的問題,並不是單從一個人的眼界和感受,就可以明定出是非,事情發生至今已經被許許多多的事情複雜化,在這樣的情況下,更不可能有一個簡單的答案來滿足,更無法說誰對誰錯,而是只能先去理解事情是如何發生至今。

作者 摩薩‧哈珊‧約瑟夫的經歷是我們無法真實感受的世界,而伊斯蘭信仰的聖戰觀點,到如今種下了許多的禍患,以聖戰之名剝奪了許許多多的生命,如果信仰走到了這個境界,帶來的就是勸人為善,而是使人行惡,那麼就必須要適度去防禦與消除其武力,對於摩薩正因為被捕後的種種遭遇,而有了不同的眼界,開始選擇了成為間諜,為的是保護無辜人的生命,而透過他的親身經歷,可以看見一個組織在權力、金錢誘惑中,欺瞞扇動人民,甚至捏造出與事實不符的事件,來抹黑和利用對方,這就是人性真實的醜陋;當越接近權力核心的時候,那種令人作噁的嘴臉,可是四處都見的到。

整本書的描述看見的是檯面上下人物和不同,坐牢變成了一種保護,真正造成問題的人卻逍遙法外,繼續的煽動人民,犧牲自己性命為信仰而戰,那到底是怎樣的信仰呢?是帶給人類生活福祉提升,還是把人拖入仇恨的地獄中呢?書中描述作者的一個心境「那哈媽斯為什麼部幫助他們呢?這些人是反抗運動成員的家人,而哈瑪斯那麼有錢。」當一個組織獨擁財富不斷造成紛亂之時,那人民為其犧牲而生活困難時,這樣的組織的存在到底是什麼呢?不管是自殺戰炸彈客、游擊聖戰分子,甚至戰火波及的受害者,這些的需要為何不是該組織所該承擔,只是不斷地去挑起仇恨,到達來只剩下兵刃相對,和平就變得難以尋找。

對於以巴在加薩的問題,看過許多的報導和不同的記載,很難去真正的站在哪一方,以色列為了保護人民生命的保障,反擊削減攻擊者的勢力在所難免,而巴勒斯坦為著生存空間與自由,不斷產生衝突也有其歷史上緣由,當我們在無法看清事實真相時,就任意的譴責一方,都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若是真正關心該地,那就用行動來證明,你可以支持【世界展望會關懷迦薩戰火兒童】,幫助這些戰火的孩童而平安的成長,能學習尊重生命,讓愛與承擔取代了仇恨,不然這世界是無法真正有平歇的一天。

對於基督徒在這事上,我透過兩段經文作為回應,許多人說耶穌會站在弱勢的一方,我直接了當地回答這是錯誤的,耶穌不會站在弱勢的一方,而是需要的是人民選擇歸向,回到起初人心。

當我們用強弱大小去判斷事情,就已經陷入了不公義了,申命記二十五章13-16節「你囊中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法碼。你家裡不可有一大一小兩樣的升斗。當用對準公平的法碼,公平的升斗。這樣,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你的日子就可以長久。因為行非義之事的人都是耶和華你神所憎惡的。」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提醒,別讓我們用兩樣的砝碼去斷定是非,而是要回到公平的角度去看待事件。

對於真正想要解決這個難題除了作者提到的要愛你的仇敵,也讓我們學習在各樣的事上合宜。正如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9節「不可隨夥佈散謠言;不可與惡人連手妄作見證。不可隨眾行惡;不可在爭訟的事上隨眾偏行,作見證屈枉正直;也不可在爭訟的事上偏護窮人。若遇見你仇敵的牛或驢失迷了路,總要牽回來交給他。若看見恨你人的驢壓臥在重馱之下,不可走開,務要和驢主一同抬開重馱。不可在窮人爭訟的事上屈枉正直。當遠離虛假的事。不可殺無辜和有義的人,因我必不以惡人為義。不可受賄賂;因為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又能顛倒義人的話。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

面對複雜的問題,只能慢慢地去了解事情的原貌,有機會我還需要多看不同人的經歷,了解這事上更多的面貌,但我們必須要譴責剝奪人生命的暴力,更要去看顧事上需要幫助的人,並從自己所能行的去行,不以善小而不為,不已惡小而為之,期待我們能一起在地上活出天堂的盼望。

哈瑪斯之子:恐怖組織頭號叛徒的告白 The Son of Hamas

‧作者: 摩薩‧哈珊‧約瑟夫 Mosab Hassan Yousef, 朗恩‧博拉金 Ron Brackin

‧譯者:陸沛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01

‧購買資訊:哈瑪斯之子

‧簡介:

  ★危險的中東,爆炸性的人物,清明的視野。

  ★恐怖活動、背叛、政治陰謀,還有難以想像的抉擇──

  他從小是伊斯蘭教信徒、恐怖組織創始元老的兒子和接班人。

  但他也成了以色列的臥底、耶穌的跟隨者。

 

  「人生中的事件好像波斯地毯,幾千條色彩繽紛的絲線交錯編織成複雜的圖騰及圖像。

  若是任何人試圖把這些事件單純以時序排列,就會像從波斯地毯中抽出絲線,頭尾對齊,排列整齊。

  也許這樣會讓事情簡單一點,卻會失去地毯的圖案。」

  這是哈瑪斯組織內部成員教人驚異的真實故事。他拒絕自己的暴力宿命。如今,他甘冒一切風險,揭露被緊密覆蓋的祕密,只為了向世界展示通往和平之路。

  從孩童時期開始,摩薩‧哈珊‧約瑟夫就對哈瑪斯這個極端恐怖組織的內幕瞭若指掌。父親謝赫(伊斯蘭社會的政治、宗教領袖)哈珊‧約瑟夫是哈瑪斯創始元老之一,也是最受愛戴的領袖。身為他的長子及合法繼承子嗣,年輕的摩薩多年來在父親的政治生涯中擔任協助的角色,也預備跟隨父親的腳步。然而,當摩薩擁抱中東地區另一位知名領袖的教導時,一切都改變了。新的觀點改變了他的人生,也可能永遠改變他祖國未來的方向。

  二十一歲之前,摩薩‧哈珊‧約瑟夫走過任何人都不需要經歷的歲月:赤貧、權力濫用、凌虐及死亡。他目睹那些影響世界局勢的中東高層領袖的暗盤交易,也受到哈瑪斯高層絕對的信任,更參與「巴勒斯坦反抗運動」(Intifada),而後被監禁在以色列最令人聞之喪膽的牢獄中。他所做的高風險選擇,以及在黑暗中不平凡的旅程,使他成為自己所愛的人眼中的叛徒──也讓他觸及頂級的機密。本書中,他揭露只有極少數人得知的事件及其發展過程……

  藉著《哈瑪斯之子》這本書,摩薩提供關於世界上最危險恐怖組織的新訊息,揭露他祕密身分的真實故事、他與家人和祖國隔離在他內心造成的苦楚、他極具風險的抉擇,也論及他的信念──「愛你的仇敵」的教誨是通往中東和平唯一的途徑。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