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兩男關係 - 親密的友情

Posted 星期日, 六月 05 2016 9:01 作者 黑熊

男人與男人之間的親密關係,正是這齣戲所要呈現的,陳武康、蘇威嘉兩人學長學弟的關係,亦師亦友,工作上的夥伴,競爭的關係,甚至比戀人互動更為緊密的關係,這就是真實的哥們,看著這齣劇我想到的是二十年的同學,男與男之間在這個同性戀議題下,有時反而被過當的詮釋,容易讓人誤解,但關係親密並非等同會有性衝動,這正是劇中口白時,彼此談論對方不是什麼,所呈現出的內容。

 

朋友之間的肢體互動能多緊密呢?能否完全無距離的接觸呢?在現實的生活上會覺得很憋扭,是因為傳統文化?還是深怕產生另一種誤會呢?因此保持適當的距離,甚至刻意的迴避一些肢體的互動,但在武康與威家之間,兩人一起共舞的畫面,最好的朋友難道不能一起舞動嗎?不能有更貼身的肢體互動嗎?

相互模仿的過程,彼此的個性雖不相同,知道對方的一些優缺點,有時候會想要效法,有時候會顯出厭惡,總是想相互多瞭解,有說不完的話題,也會共同做一些事情,正如劇的開頭一人獨自打著羽球,一人描述著對方,而這時的描述著對方,也是在描述著自己。

就算在好的朋友,就是因為太好了,容易有一些衝突發生,一些理念上的不同,一些厭煩的舉動,甚至在對話上大小聲,看似相互爭辯著,而這只是彼此之間親密的互動的呈現,有時想要給對方多一點的空間,又有時卻需要對方的陪伴,因著自己的缺陷,在好友的陪伴上而不畏懼;但這樣的關係有時也會帶著巨大的壓力,到底誰比誰光彩呢?雖然都期望對方的光彩,但這種競合的關係,卻又無法這麼的開闊。

友情的極致會是什麼?對我來說是一種放心,可以把自己一切安然地交託,可以無顧慮的暢談一切,戲劇中總是在思索著武康和威家的肢體呈現,那是一種自然流暢的動作,雖然是費力的動作,但卻如流水般的展現,許多的動作又是一種信任的表達,使得兩人可以毫無掛慮的展現自己,總是期待看見好友更好的將來,但刻意做的每件事前,反而容易造成過當的衝突。

我們彼此之間也有著相互角力,藉由此相互砥礪而成長,回到結尾的羽球場景,打與接之間羽球在彼此球拍間往來,看著出兩人在回擊時的喜悅,這個喜悅不會比戀人的關係疏離,甚至是一種關係的昇華;回頭想著自己,對於我那死黨和損友,雖然會彼此的吐槽,但真正有需要的時候,絕對是義不容辭,正如武康與威家的好,可以為對方捨命的境界;但最後我只有一個問題,為什麼這樣的關係,卻是存在於胖與瘦之間?這讓我想到勞萊與哈台兩人所帶來的歡笑。

親密的關係確實是可存於性以外,別把親密的關係認為只能建立在性上,這樣反而會錯過了許多,我和我好友這段二十多年的友情,真摯的期待他能找到一個陪伴他與愛他的伴侶,別再這樣孤身下去,縱然重色輕友,這樣的關係都是相當適切。

兩男關係之古典與極簡

主辦單位:驫舞劇場

 

他和他,是朋友也像家人 

他和他,是工作伙伴也是競爭對手 

他和他,不是情人卻比情人更親密 

他和他,說不出口的關係 其實更多…更複雜…

 

驫舞劇場2012春季製作《兩男關係》,邀請兩岸三地最犀利的文化觀察家──舞台劇導演林奕華,與編舞家陳武康、蘇威嘉共同創作,從兩個最熟悉彼此的男人出發,作品中除了探討男性之間形而下的姿態,並且深究兩男之間最形而上的幽微情感。這是陳武康與蘇威嘉的《兩男關係》,可以像古典芭蕾舞般繁複、感性,也可以有如現代舞簡約、理性,看似矛盾,卻是糾結纏繞得天衣無縫。這也是林奕華慧眼獨具的「兩難」關係,在不斷重複、碰撞、修復中,尋找生命得以繼續的動力。

以舞蹈為形式,藉戲劇為肌理,檯面上的「兩男」關係,檯面下的「兩難」關係。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