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驢打滾甜點心鋪 - 宮廷般的甜點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25 2010 8:02 作者 黑熊

平常我是不怎麼吃甜點,所以很少介紹甜點的餐飲,這一間是經過了好幾次,而名字又很熟悉但不太有記憶的甜點,而這間甜點專賣的就是北京的小點心,沒吃過的人可以前來嘗試看看。

店家的部落格如此介紹「驢打滾甜點心舖專賣北京點心:驢打滾、豌豆黃、艾窩窩、象鼻子、芸豆卷、芝麻卷、豆沙柿餅。」

驢打滾甜點心鋪
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1號
02-25173113

 店面位置在龍星花園游泳池對面,靠近建國北路旁,從建國北路往北行過民權東路後,第一個叉路右轉即可看到。

很有古典氣息的名片設計,帶著濃濃的大紅中華文化,甜點當然就是中華麵點,不過到不到地?基本上我不會衡量,我只管好不好吃而已。

大大的招牌打著驢打滾,因此來這間店就一定要來吃驢打滾了,不然就會錯過了經典口味,如果能配上的酸梅湯,那更是一絕。

因為我不知道個點先的特色,所以就先點一個綜點點心,一盤中可以選擇四種80元的點心,當作第一次的品味之旅。

搭配上古方桑菊飲和桂花酸梅湯,這樣就可以慢慢來品嚐甜點的滋味,接著我來陸續介紹我點的四種點心。

驢打滾

吃起來有點下麻糬包豆沙,不過上面的黃豆粉,旁邊放著桂花蜜,雖然不能體驗滾黃豆粉的感覺,但是滾花蜜的感覺有不錯。

驢打滾,又稱豆麵糕,是一種以糯米做皮,紅豆做餡的滿族傳統小吃,清朝時列為宮廷食品,現已成為北京著名小吃。因為在其表面裹有均勻的一層豆面,外觀頗似小毛驢在土地上打滾後渾身沾滿干土而得名。

驢打滾的製作是將糯米麵和成麵糰,上鍋蒸熟,然後以炒熟的豆面作為乾麵,擀成麵皮,放入紅豆餡捲成卷,切成合適的大小即可。

節錄至維基百科驢打滾條目

於店家的部落格中特別說明驢打滾的其他延伸含意:一說是對應"貓叫春",也就是母驢發情在地上打滾…。另一說是"利滾利",用以形容本金滾上利息、利息再滾利息的高利貸。不過我們既非令人想入非非的驢打滾,也不是吃人不吐骨頭的驢打滾,我們是好吃的驢打滾。

其實小老百姓常常會用日常生活飲食來表達對社會環境的不滿,所以有些食物去尋找含意也蠻有意思。

碗豆黃

碗豆黃吃起來有點像豆沙糕,甜度適中,對於不常吃甜食的我而言,還算能接受的甜度。

豌豆黃是北京特色的小吃,北京居民三月初三吃豌豆黃的習俗。北京東便門內原有「護國太平蟠桃宮」,明、清和民國年,每年農曆三月初三,蟠桃宮都要開廟會,稱為「蟠桃盛會」,在蟠桃盛會上,有很多賣豌豆黃的小攤。雖然作為廣受歡迎的傳統食品,但是如今京城能買到豌豆黃的地方越來越少。

節錄至維基百科碗豆黃條目

象鼻子

找不到相關的解說,不過吃起來也是用麻糬包裹棗泥還是豆沙,我都是傻傻的分部清楚,反正就是甜心的餡料。

外層灑上白芝麻,後捏製成象鼻子形狀,不知是先有名才捏成象鼻子,還是先捏成才被命名成象鼻子呢?找不到可參考的資料。

灑金黑

這是店家自創的點心,顧名思義就是灑上金粉在黑糕上頭,但名字聽起來相當典雅,稱之為宮廷料理,應該也不會奇怪。

簡單說明就是黑芝麻糕灑上了炒過桂花,就形成如此的點心。

黑芝麻的口感濃郁,不知道吃黑芝麻會不會讓頭髮烏黑亮麗呢?反正我都當作吃黑捕黑,黑吃黑~~

最後介紹店家的寵物鴨,堪稱為店家之寶,很多人會慕鴨而來,聽說數字週刊上報導過他。

真的很其他的鴨子,被當作家寵來養,也變成跟家寵一樣的聽話。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