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戀夏500日 - 愛情需要共同努力

Posted 星期四, 十二月 10 2009 22:15 作者 黑熊

關於闡述愛情的影片,總是會讓我想要去多感受一些,或許有一種童話故事般的愛情憧憬存在,但面對自己的戀曲卻始終無法譜上,就這樣只能在不同的書籍、影片中尋找關於戀愛中的情感;之所以會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其實一個事故事性的描述,另一個就是想看看柔伊黛絲香奈,那個古靈精怪般的眼神,在「沒問題先生」中,留下著深刻的印象,看來我也是看演員來挑影片了,不過這樣也好,總是有一個吸引的要素當作開始。

這部影片的開頭就先用字卡告知:「本片純屬虛構,如與任何活人或死人的故事雷同,實屬巧合。」看到這裡還很正常,但接著出現的下一句:「尤其是妳,Jenny Beckman…賤貨!」這就讓人產生對影片的玩味心態,也算是一種把影片拉入真實的感受的一種處理方法。

湯姆是一個什麼都好的ok男,對於愛情是處於被動但配合的態度,從追求的過程來看,也都是處於被動,雖然期望能多見到一面、多看到一眼,但始終都是處於等待的態度,直到夏天大破了彼此間的沉默,才漸漸開展這段戀曲。 

夏天則是一個聰明凌厲的女孩,但因父母的離異,對於愛情缺乏著安全感,因此不希望交男朋友,只希望有著朋友的身分。

女生的心態到底是如何想?其實男生是無法全然的了解,當朋友卻不願意當男女朋友,但彼此之間的關係卻超過了友誼,那這樣能說只是單純的朋友嗎?還只是為了自己的不安全感,有一個可以安慰的藉口呢?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疑問,我沒有答案,也不知道答案該如何尋找。

正如許許多多熱戀的情侶般,開始一同購買喜歡的東西,一同看電影,一同談論著彼此的夢想,似乎熱戀的激情迴繞著他們。

影片中使用跳耀的方式來呈現五百天的過程,有失落的時候、有歡愉的時候,有鬧脾氣的時候、有甜蜜的時候,透過這樣對比的呈現,將一個愛情的過程完整的呈現,那種酸甜苦辣的感受,一幕幕的從眼底落進了心底。真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那就是一種完整但是又帶著缺憾的一種不協調的心情。

男女之間的感情到底會如何發展?對於一個不明確的結果,只是讓不安全感更佳的沉重,到底在戀情之中要怎麼找到安全感呢?

從一開始不願意承認彼此的關係,發展到超乎友誼的界線,從期待卻帶著不確定感的戀曲,雖然有著美好將來的憧憬,但是卻帶著害怕改變現況的不安。

感情的路程中,雖然只是短短的五百日,但是卻相當耐人尋味,導演的呈現劇情也相當的有意思,帶著對比的切割鏡頭,過去和現在、幻想和事實,一種比較的感覺,卻讓人在情感上帶來著衝擊。

最後的結果,雖然不算是一個愛情電影,但卻是一個愛情的過程,結局不是愛情電影的脈絡,但卻是一個愛情可能會經歷到的過程。

對於愛情其實我們都帶著不安不確定,愛情不能只是激情之下所發生的過程,愛情是一個必須長期經營,必須能彼此付出彼此努力。

不管如何還是期待愛情的開始,但是誰來改變我那種湯姆的心態呢?

沒人可以告訴我,也沒人來拯救我這個無藥可救的人,那就找一天我去養隻狗去淡水河口喊著,我們都需要女朋友。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

上映日期:2009-11-20
類  型:愛情、喜劇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馬克偉柏(Marc Webb)
演  員:《沒問題先生》柔伊黛絲香奈(Zooey Daschanel)、《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
發行公司:福斯
出  品  國:USA
出  品:Watermark
發  行  商:福斯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預告片:觀看

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 / 戀夏500日

劇情簡介:

相信愛情的男孩遇見了不相信愛情的女孩
作愛 不等於 戀愛

男孩湯姆在第一次遇見女孩夏天的時候,便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她……

什麼都好的ok男,遇見了精靈古怪的肛門期女孩(超潔癖、一絲不苟),在彼此擁有的500個日子裡,所有的“愛愛”奇招,都為這段感情注入了無限火辣的熱情元素,像是淋浴性愛、床上床下、IKEA展示間的激情挑逗等,夏天的手臂也變成了湯姆的畫布,這些都在湯姆的心裡留下深深的愛戀痕跡,他已經認定了夏天就是這輩子要廝守的伴侶…不過,夏天卻不認為作愛等於戀愛,他倆又將如何面對500天後全新的開始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