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美元圈套 - 貶低貨幣的悲哀

Posted 星期四, 五月 17 2018 7:55 作者 黑熊

全球貿易這個議題應該熟悉,但是卻又相當疏遠,貿易與美元又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只知道長年對美元的匯率的穩定,到底帶來的是富足,還是一種失衡?這次就閱讀這本《美元圈套》去一探究竟,到底貿易順差和逆差將帶來怎樣的影響,而美元為什麼會是國際儲備貨幣,又為什麼金本位的貨幣政策,改變成美元儲備呢?市場上需要帶量的美元,變成美元有一定的獨享權力。

書中提到的許多關於貿易順差逆差的影響,以及貨幣作為交換之後產生的謬論,回想起過去在課堂上老師問過的一個問題,如果這世界只有兩個國家,一個是生產國,一個是消費國,你會想要當哪一個呢?如果以賺錢來考量,當然是生產國,因為可以賺來白花花的鈔票,但回到生活本質,消費才能真正擁有生活,因此消費國過著物資富裕的日子,雖然鈔票總有用完的一天,但鈔票的遊戲規則是可以改,當沒錢消費的時候,可以發行債卷給生產國,以確保生產國的生產能不斷地被銷售,但生產國除了鈔票,其實是一無所有,並且成為了消費國的生產奴隸,只為賺取那花不德的鈔票。

這也正是美元圈套所有表達的重點,當我們不過銷售賺取大量順差,大量的外匯存底,但這些都只是無法換成物資改善生活,到頭來熱錢很多,但有有可能像外匯存底一樣只是尚未收回的款項,最後將這些錢買債卷借貸給美國,最後形成了美國用生產者的熱錢繼續消費,但當資金失控的時候,發生像雷曼兄弟的金融風暴,這些購買債卷基金等國家,瞬間債卷成空,結果變成了一無所有,是否學會了這些教訓呢?

另外一點在於外銷市場,透過壓低貨幣帶來交易,無疑是一種歌喉戰,或是自我貶值,事實上有些產業如果只能靠壓低貨幣外銷,那他就已經喪失了競爭力,如果不去開創新的產品市場,到頭來總有一天會被更廉價的地方取代,但割喉戰的虧損,最後變成了全民買單;這樣的金錢遊戲對於我這種小老百姓,也只能接受這悲慘貧困的未來。

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作者: 王伯達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1/06/30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美元圈套

簡介:

繼《民國100年大泡沫》之後,穿透迷思、看見契機的財經大作!

拒絕成為貨幣戰爭的輸家,從「供養美國的台灣人」,

成為「掌握趨勢的獲利者」!

 

  弱勢美元即將展開反攻!亞洲金融風暴恐將再現!

  這一次,台灣將面對怎樣的衝擊?

  你的財富,會跟著沉淪,還是要逆勢加增?

  正視美元圈套的威力,掌握資產增長的機會!

 

  拜託!這次的答案真的不是「全民拚經濟」!

  別再埋頭苦幹,卻搞錯了方向!

  了解現況,掌握趨勢,你才能和台灣一起贏!

 

  當今的經濟,正在重演九○年代的戲碼: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後,墜入失落深淵,同時間美國卻迎向十多年的榮景。而現在,即將破滅的亞洲泡沫會否拖垮中國和台灣,並開啟美國另一波的榮景?

 

  沒錯!這正是美元圈套的必然循環!

 

  種種指標顯示,全球的經濟、股市、房市與大宗物資即將來到「九局下半」情勢逆轉的關鍵點,現在的你必須:

 

  正視危機

  ◎美元由弱轉強,亞洲國家資金緊縮,股市和房地產將大幅修正!

  ◎資產泡沫、產業危機與政府負債籠罩台灣,這次百年泡沫過後,台灣會否成為下一個日本?

  ◎低生育率的人口危機與工業化的糧食危機步步逼近,台灣還剩下多少時間?

 

  掌握契機

  ◎買進美國:美國在財政、產業與經濟的轉變,將推升美元與美股上漲。

  ◎看好非洲:廉價勞動力搭配人民幣國際化的資金,黑暗大陸蛻變為黑色鑽石。

  ◎賣出黃金:美元上漲趨勢確立,黃金等貴金屬與大宗物資的價格將開始修正。

  ◎調節亞洲:亞洲泡沫即將破滅,請繫好你的安全帶!

 

  ※「美元圈套」如何形成?

  台灣過度仰賴出口來驅動經濟成長,同時長期壓抑台幣匯率來維持出口產品競爭力,外匯存底中更購置了大量的美國國債。這意味著我們輸出了大量的商品到美國,最終還把賺來的錢投資美國國債,維持美國人的消費能力:我們根本是用自己的錢買下自己的商品,並且創造自己的出超!

 

  這樣的現象,也發生在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與中國。美元圈套巧妙的把這些亞洲國家變成了美國的經濟殖民,而這就是台灣超高工時、實質薪資衰退、世界最低生育率與房地產泡沫的根源!

 

  看清這個圈套,台灣才能停止供養美國人!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