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抹大拉的馬利亞 - 從女性角度認識耶穌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22 2018 10:02 作者 黑熊

宗教信仰的電影總是惹來許多的爭議,最明顯回應就是這電影不符合聖經,但很多時候電影只是詮釋出一個人對信仰的認知和聯想,並非是對聖經的解釋,當然論到聖經的解釋又會有許多的延伸議題,到底這是聖經的本意還是人意呢?這個本意又是誰的詮釋呢?到頭來都是人在揣摩上帝的啟示,但並非就能等同於上帝,因此看電影還是帶著輕鬆的心情,少掉那種衛道的心態,讓自己去認識製作人和編劇想要表現出什麼?演員傳達出怎樣的涵義呢?

抹大拉的馬利亞呈現的是男女之間的差異,若是以男性觀點來思考可能無法看見女性所面對的問題,影片中呈現出男生大膽地跟隨耶穌和提問,但女性只能遠遠的觀望,做著務農和家事,無法真正去聆聽和對答,就連需要由男性來受洗悔改都有一段距離,因此馬利亞跟隨耶穌後,擔當起女性的施洗者和傳講祝禱者。

一種關係的改變,一種團體生活不一樣的介入,當馬利亞跟隨耶穌後,一群男性的遊走團體加入了異性,想必會有一些的不方便,也會有一些的衝突,影片中就呈出現這樣的排外情形,這時卻凸顯出由大的不一樣,這次的電影我很喜歡猶大的呈現方式,往往基督教信眾習慣指出賣主猶大的貪財,卻忽略了當時的十二門徒根本就不知道彌賽亞會是怎樣的呈現,跟隨著各有著不同的意圖。

這次電影中的耶穌不再是用俊美的形象,而是一個在荒漠中生存的流浪者樣貌,歲月的痕跡停留在臉上,當然感覺上描寫三十出頭的人而言似乎過度老成,當然也可能是為了呈現出歷經風霜的樣貌,耶穌提出了許許多多的教導,也提出許多不同的思維,同時可以看每個門徒都想擁戴他為王,那是一種興起革命的象徵,期待全盛時期的猶太國再度降臨,可惜這不是真正的神的國,門徒們也只能到耶穌死後復活才能真正明白。

這次的彼得是用黑人呈現,門徒的老大哥,汲汲營營的想把老師推上檯面,成為彌賽亞解決現今的難題;但劇情進入一幕等待將死之人的洞穴中,馬利亞起了憐憫之心,相要給這些人一些水一些幫助,但彼德卻認為這是無助益的事情;但因著馬利亞的堅持,感然了彼得也去行動,對將死之人起了憐憫之心,電影中蠻多是我們信仰值得被提醒的事情,我們往往熱衷於宗教活動,卻忽略了最基本愛人的心。

回到猶大的身上,這是一個讓人疼惜的猶大,他跟隨耶穌只是期待神國度的降臨,期盼能跟死去的家人再次重逢,劇情中呈現出幾次熱忱盼望的眼神,但在緊要關頭的時候,耶穌卻未帶來神的國,逼得猶大只好出賣耶穌,讓耶穌趕快就範,誰知道耶穌選擇的是赴死,而無法看見神國度的降臨,又害義人之死,使得他只好悲悲慘慘的下到陰間與家人相逢。

講末世講神的國,我們期待的只是那要臨的國度,還是從我們內心中接受神的國,並且活出神國子民的樣式呢?當今的信仰用恐懼用對立去期待神的國,卻忘了要活出神國子民的生活。

看這部電影還蠻累的,主要是節奏緩慢,而且幾乎都在荒漠灰黃的鏡頭中,但還是一部能帶來信仰反思的電影。

抹大拉的馬利亞 Mary Magdalene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18-03-23

片  長:02時00分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IMDb分數:6.0

導演:葛斯戴維斯 (Garth Davis)

演員:魯妮瑪拉(Rooney Mara) 、 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 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 、 塔哈拉辛(Tahar Rahim)

出  品  國:UK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International Production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漫漫回家路》葛斯戴維斯執導,魯妮瑪拉、《愛情失控點》瓦昆菲尼克斯、奇維托艾吉佛主演。

《抹大拉的馬利亞》對歷史上謎團最多、最受到誤解的精神人物之一作出了真實又人性化的描繪。

這部聖經傳記片講述一名年輕女子馬利亞(魯妮瑪拉 飾)尋找全新生活方式的故事。受到當時階級制度的侷限,馬利亞違抗了她的傳統家庭,加入了由深具領袖魅力的拿撒勒人耶穌(瓦昆菲尼克斯 飾)所領導的新社會運動。她很快的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旅程。

耶穌基督的故事啟發過世世代代的導演,包括《馬太福音》的帕索里尼、《基督最後的誘惑》的馬丁史柯西斯和《受難記:最後的激情》的梅爾吉勃遜。這個故事以各種不同的方法被述說,在藝術文化圈、歷史宗教學術界以及電影業都激起極大迴響。它的詮釋空間如此豐富和開放,所以毫不意外的讓製片伊恩肯寧和埃米爾謝爾曼在思索如何將老故事翻新時,開始考慮從另一個角度重新詮釋這個故事。一項考古發現把這樣的靈感深植在他們心中。「顯而易見的,耶穌的故事已經被不同導演拍過無數次了,」伊恩肯寧表示。「在埃及和希臘發現的羊皮紙碎片據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福音書,這燃起我們的興趣去述說聖經脈絡裡的女性故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