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在生命最深處遇見哲學 - 認識哲學的入門書

Posted 星期五, 六月 09 2017 8:15 作者 黑熊

哲學這個領域總是搞不清楚,因此就透過這本書即,來初步認識一下什麼是哲學,又對我們的生活上有什麼影響,閱讀完書的初步想法,哲學並不是一個拿來辯論的議題,而是探索生命中的各層意義,甚至解釋出行為背後使命,透過這樣的思索,找尋出一個能了解自己、說服自己的思維。

書中分為四個部分,從認識哲學開始,再來就是處理幾個經典的議題,首先幸福是什麼?接著探討上帝是否可認知?以及人性中難以避免的掙扎,善惡的本質為何?最後探討世界上美麗的事物,書中的內容提到作者與學生的互動,談論著不同的哲學家的觀點,有的成為了學生的安慰,有的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到底哲學有著怎樣的魅力呢?

先前閱讀一本科普書籍【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書中的內容提到意志往往是在行為之後做解釋,行動先於思考這是大腦的運作方式,因此如何建立行動準則,大概很難馬上有答案,但行動之後再來摸索,將會產生更深層的意義,因此能多理解哲學,不會是壞事,很多時候能讓自己明白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與回應。

這算是一本入門書籍,快速的瀏覽各個人物的思想,深入四個主要的議題,幫助人了解哲學思想的奇妙之處,但我只是匆忙地看完,若是有機會還是需要回到不同人的思考開始理解,下次再來找不同人的書籍,增加思考能力,也增加處理事情的能力。

在生命最深處遇見哲學
The Deepest Human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for Everyone

作者: 史考特.薩繆森  

原文作者:Scott Samuelson

譯者:黃煜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2/0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在生命最深處遇見哲學

簡介:

= 哲學不只是思考遊戲,而是在人生的困惑和抉擇中尋找意義。=

  一門社區大學的哲學課,一位在哲學中獲得救贖的老師,來自各行各業的學生,

  各式苦樂人生,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哲學旅程。

  因為研讀柏拉圖的作品,撲克臉的工廠工人拾回面對生活試煉的力量。

  透過豪爾沃斯的觀點,充滿熱忱的護士思索出工作的意義。

  在康德的道德哲學中,失去兒子的母親找到內心悲傷的出口。

  接觸了伊比鳩魯主義與斯多噶主義,罹患罕見疾病的女子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我們經常以為只有哲學博士才有辦法打開一本哲學作品來看,把哲學問題統統丟給哲學家,就像我們把科學丟給科學家一樣。本書作者史考特‧薩繆森認為這是個悲劇,無論是對於我們的生活或是對哲學家而言。《在生命最深處遇見哲學》裡,他把哲學從教授專家手中拿回來,擺在人性中心的位置,那是我們最深刻的人生探索,是任何人都可以過的生活。

  全書哲學的開端講起,從他與學生們在課堂上的互動為背景,描述他們如何努力奮鬥,克服日常生活的障礙,並從中探究歷史上重要哲學家的觀點與經典哲學作品如何呼應現實。當難以應付的考驗接踵而來,我們才發現,原以為只存在學術殿堂的思想,早已為一切提供了解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