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工業4.0 - 恆網時代帶來的工業改革

Posted 星期六, 一月 14 2017 15:09 作者 黑熊

製造業是許多國家的產業命脈,面對社會轉向服務業和金融業之時,似乎喪失了根源,若沒有生產如何帶來產值呢?因此面對社會的變遷,絕對不能輕忽農業與工業,隨著時代的演變,產業結構需要維持一定的比例,而不是放棄任何一個,若只是為了降低生產成本,讓產業外移,而沒有去創新改變,產生新的生產方式,那麼最後會發現,我們只留下的是空殼子,甚至幫人賣商品轉取差價,最後市場結構變成很空虛的發展,服務業不會是解答,服務業必須要建立在產業結構的完整上,才會有社會共榮的未來。

這次閱讀工業4.0,其中一個原因是先前參加網路研討會,以此作文章,將新媒體和工業4.0中的虛實放在一起談論,然而這樣談論只是一種包裝,並未能真正呈現出工業4.0,或是網路應用的發展脈絡,當恆網時代的到來,不再只是限定定方的網路,而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方式,都可以簡易的保持上網,過去只關注過所謂的智慧家庭,但沒想到原來工業產也也在這一波帶來轉變,讓生產的過程連結上網,更多的資訊可以快速地傳遞,材料、運輸、製造、銷售、維運、回饋等等,各種德資訊快速流通之後,帶來了更多的可能,製造與消費無縫的產生關聯,更多的客製化成為了可能,並且在過去自動化成熟之後,無人生產線,因著資訊的傳遞變成更有智慧。

但工業4.0看似提升了製造效能和準確性,但勞力的過剩問題並未能解決,理想上人應該走向創新的勞力付出,但每個人的能力不同,似乎不仍一視同仁將人全部放在創新的領域,那麼過往這些生產線的作業者,只能善於簡單事情重複做的勞力,又該要往何處發展呢?或許從工業的改革,並為能完整的解決社會問題,勞力過剩必然會帶來市場疲乏,除非每個人能從非勞力中獲得一定的報酬,但可能嗎?這方便我並沒有任何的解答。

而這本書來自於中國大陸的著作,寫這篇心得的時候,正好看見【硬碟大廠希捷突關閉蘇州廠裁員2千人】,書中提到了關於製造業並然的轉型未來,只能靠大量低廉的人力作為製造生產,面對外來的競爭勢必會受到影響,如果又因著政府政策的動盪,如何維持國家競爭力,書中提到了不少的批判與觀察,相較之下,台灣少掉了一些這類的書籍,面對趨勢的發展,需要有更多自省的聲音,才能知道未來該如何走,何不是留下一堆的抱怨,有機會再來看看台灣作者寫的相關書籍,或許只是我沒注意到,也或許真的沒有。

工業4.0:從製造業到「智」造業,下一波產業革命如何顛覆全世界?

作者: 韋康博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12/3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工業4.0

簡介:

  改變未來20年全球經濟型態的關鍵

  下一個物聯網最重要的布局與獲利機會

  一場讓機器能夠彼此溝通的工業革命!

 

  全面的工廠智慧化已從德國席捲而來,

  將徹底變革科技業、製造業與消費品產業等諸多領域,

  當工業4.0已晉升政策層級,中國也打造「中國製造2025」正面迎擊,

  面對下一波產業革命,你不能不了解的關鍵布局策略!

 

  ◆工業4.0,將使生產價值提升至原先的10倍以上

  以德國西門子在安貝格(Amberg)先進工廠的經驗推估,工業4.0化後的生產鏈,將形成一條機器能夠彼此溝通的全自動無人生產線,工廠器械刀具的問題可以事先預警、機台可以直接接收訂單需求,無論是插單或急單都能即時因應,避免人為失誤、存貨問題,並縮短客製化產品的交貨時間。

 

  ◆工業4.0,是各大產業轉型與獲利的關鍵契機

  歐盟預估,未來五年每年將投資1400億歐元於工業4.0計畫上,隨著全球製造業景氣衰退,工業4.0時代的到來,將徹底變革科技業、製造業與消費品產業等諸多領域,

讓企業資源更加優化、能源效率提高、投資回報率也更高!

 

  ◆工業4.0,讓人力資源能獲得更有效的應用

  來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競爭,台灣將面臨更嚴峻的壓力。隨著高齡化、少子化及缺工問題,人力資源變得珍貴,工業4.0讓人力不再從事重複性高、低技術性的機械操作,而成為整個生產流程的決策者和管理者,運用人機協作走向智慧生產。

 

  本書分析工業4.0時代的策略導向與經營模式,

  為讀者提供下一波產業革命最重要的布局方向!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