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新.台灣的主張 - 認識李前總統的政治想法

Posted 星期日, 十二月 25 2016 22:40 作者 黑熊

對於政治這個議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主張,但我們卻鮮少花時間,去了解不同人的主張到底是什麼?過度於偏激或是片面,讓我們無從真正認識,隨著政治情緒的舞動,搭配上二元劃分的對立,使得我們理解的空間相當狹隘,甚至落入同溫層的效應中,無從去明白不同人的政治論述,不過在台灣的發行有著一定的自由,若是想要去了解,不妨先花一點時間,看看當事人怎麼談,從認識開始之後再來做評判。

書中花了不少的時間在描述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的性格形成,比較像是一種自白的方式,更能了解是怎樣的環境塑造出現今的他,而我是不是我的我,這樣的矛盾地特色,正呈現出台灣的處境的弔詭之處,台灣的歷史脈絡是經過長期的殖民文化,一直走向到今日,並不是中華文化如此的單純,從原住民族的在本土的耕耘,先後幾個世紀以來漢民族的開墾,大航海時代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鄭成功、滿清、日本,最後來到了民國政府,這一個脈絡有一定的複雜,卻也有一定的融合,因此從經國先生地回應我也是台灣人,就可以看出接受在地土地的恩惠,所需持有的新台灣人特質。

閱讀完李前總統從政的歷程,讓我思考著過往從威權漸漸邁向民主的過程,確實有很大一部分的改變,兩黨政治輪替之後,留下來許多的分化問題,對於民主的進程陷入了新的難關,今年再次邁向政黨輪替,面對群眾間的對立,是否能有更好的解決方式呢?書中尚未有一個明確的看見,最後對於中日台的微妙關係,確實是值得我們思想,到底台灣未來要走向何處,國家如何正常化發展,尚未有一個明確的共識,但多數人期待的維持現況,就是可以避免戰爭,並保有著主權獨立的特質,中國因為國共的分裂,長達一甲子的內戰分裂狀況,最終的解答會是什麼?確實是一個難題。

最後李前總統對於日本的關係,留下了許多的建言,台日有著不可分的歷史脈絡,而本書是有日文所撰寫,因此對於日本的推崇當然是無可厚非,也不需要針對此議題做文章,需要思考的是台日未來該如何有更好的合作關係,甚至能有一個更穩健的發展未來,這會是台灣現在居民需要共同努力,除了分化對立之外,我們應該有更多的地方,選擇合作並且創造出新的價值,在世界之中能發揮足夠的影響力。

 

新.台灣的主張

作者: 李登輝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5/08/26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新.台灣的主張

簡介:

從今以後,新台灣人要改變過去認為「台灣是邊陲」的看法,

以自己的國家為地圖的中心,眺望世界。

  自一九九九年前總統李登輝出版《台灣的主張》以來,台灣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這十六年間,李前總統雖從總統的位置退了下來,但他關心台灣、關心日本及東亞之未來的態度始終如一,他在《台灣的主張》所闡揚的的理念:「『新台灣、新台灣人』一定要基於使命與責任,彰顯自己的存在,創造新的歷史。」至今仍未改變。他希望重新指引出台灣未來該走的方向,於是撰寫《新.台灣的主張》。

  本書分為四章。第一章敘述他早年的人格形成與精神信仰,第二章回顧其身為學者與從政的生涯,第三章是對於兩黨先後執政十五年間的觀察和評論,第四章則是他對於與台灣關係密切的東亞局勢之分析,以及對日本的建言。

  李前總統在推動兩次民主改革的過程中,提出了「新台灣人」這個概念。他認為阻礙台灣民主化的外部因素是中國,內部因素則是國家認同的問題。他呼籲新台灣人要團結一致,跨越省籍、族群、出身地的差異,合力鞏固台灣這個生命共同體,以對抗企圖統一併吞台灣的中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email protected]

ブランド品激安卸販売専門店

よく知らないんだけど、通販はバッグの専門店が行なっているだけで、シャネルとしては通販自体はまだ行ってないですよね?

言わずもがなトートとか、シャネルのバッグと総称しても色んな種類があるんですけどね。

ブランドコピー財布

スーパーコピー 時計 n品 www.2bcopy.com/.../product.aspx-id=1118.htm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