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困在身體裡的男孩 - 溝通所帶來的力量

Posted 星期五, 十一月 04 2016 8:43 作者 黑熊

一場突如其來的轉變讓一個十二算的小孩無法與外界聯繫,困在一個身體軀殼而無法對外界聯絡,這樣的心靈需要如何脫繭而出呢?相當激勵人心的故事,同時也帶來一些思維,如何去了解一個人的需要與特質,又不會帶給人壓力又能自然的相處,有點難,但卻又有其必要性,面對差異,需要能同理,又要避免不平等的角色會呈現,才能真正發掘帶來的幫助。

書中留給我一個深刻的印象,不是在馬丁的改變,而是馬丁在醫院中,遇到位中風的女士和看護的場景,馬丁的母親給看護一些建議,希望能幫助中風的女士能重新拾透過輔具找回表達的能力,但一旁看護的為難,以及該女士的女兒的冷袋回應;確實馬丁是幸運的,能遇到幫助他的按摩師和後續陸續登場的幫助者,但很多人卻如這位女士般的未能有如此的機會,這樣的勵志故事,有時卻也是他人對其羨慕與感歎的故事。

另一部分就是馬丁描寫父母對他的照護,面對一個健康的孩子變成如此的景況,父母的壓力與自責,就如介紹文中驚悚的描寫:媽媽看著我說:「你一定得死。」家人的無奈與自責,甚至是為了保護僅有的部分,那種壓力確實不是我們在其中的人能體會,雖然介紹文中寫得如此驚悚,但馬丁是原諒他母親,也能真正感受到父母所承擔的壓力。

而書中描述了馬丁如何可以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認識到一個能與他心靈相通的伴侶,確實是讓人欣羨的一對,看著馬丁不對的跨越自己的限制,愛的表現也就在其中彰顯,因著溝通馬汀能表達了自己,因著工作與愛情,重返了社會,而仍有許多的人沒有馬丁的幸運,期待我們能有更隊的解決方式帶給這群人能重返社會。

延伸閱讀:TEDxKC 馬丁.皮斯托里爾斯: 我重新拾回神智的經歷 - 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

困在身體裡的男孩:11年動彈不得,運用心靈力量重生的真實故事
Ghost Boy

作者: 馬丁.皮斯托留斯  

原文作者:Martin Pistorius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4/30

購買資訊:困在身體裡的男孩

簡介:

紐約時報暢銷書 售出21國版權

美國、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讀者一致五星好評

激勵北美、英國、歐洲、南非等地數百萬人的重生奇蹟

 

  媽媽看著我說:「你一定得死。」她不知道我聽得見。

  我好想聽媽媽的話,因為這句話遠超過我承受的限度。

  他們在等我死,我死了,他們就會解脫。

 

  疾病摧殘我的肉體,但沒有竊據我的心智

 

  馬丁十二歲時莫名生了一場怪病,不到十八個月內他失去言語能力,困在輪椅上,無法進食。醫生束手無策,只能告訴他父母,這是一種未知的退化性疾病,他們的兒子只剩下嬰兒程度的心智,而且活不過兩年。

 

  沒有人知道馬丁的心智正慢慢甦醒,他可以思考,意識清晰,可是他無法告訴任何人。身體囚禁了他的心靈,外界的人都認為他是植物人。

 

  過了十年後,一名治療師才發覺馬丁是清醒的,他的雙親發現自己的兒子跟過去一樣聰明。發病十三年後,馬丁終於為動彈不得的身體敲開一扇窗,讓大家發覺他其實一直都在。雖然僵坐在輪椅上而且無法說話,可是他很快就適應了電腦科技,開始和人溝通。在那之後,身心發展突飛猛進。他排除萬難完成大學學業,學會開車,開啟網頁設計的一片天,並且找到一生摯愛組成家庭。

 

  馬丁的積極能量感染到每一個接觸他的人,他藉本書告訴我們,愛與心靈的強大力量可以跨越重重障礙。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