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黑門雙十年華 - 十年有別的再次重逢

Posted 星期日, 十月 23 2016 23:22 作者 黑熊

黑門山上的劇團二十年了,但回頭想想我好像也將近十年沒看過他們的戲了,這齣戲是因為先前看過【美味ㄩˋ便當】的演員傅博文,告知大家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演出,而稍微看一下,他在黑門的最後一次演出也正是【美味ㄩˋ便當】,所以又看過一次他的最後一次演出了!而從【美味ㄩˋ便當】之後還看過了【豆漿大王】、【不合作賽局】、【Flora】和【天下第一包】,雖然看得不多,有一部分是沒時間,有一部分是錯過訊息,這次看到了訊息,還有朋友的贊助,剛好滿足的這兩項遺憾,終於又可以在觀賞黑門山上劇團的演出。

戲劇是以【雅克和他的主人】作為主軸,但呈現的卻是劇團成員排練的劇情,穿插著許多劇團經營的甘苦談和人際關係,劇中也呈現出過往黑門山上劇團演出的經典台詞,可惜我看過的劇太少,能有共鳴的地方相當有限;回到【雅克和他的主人】的故事,談論的是一個宿命論的問題,但引導到神所設計的一切,如何認定創造者的美善,這也正是考驗著信仰者的一種選擇,劇情的開頭與結尾皆引用聖經,回到了一個福音劇團的特質。

另一頭帶來的卻是劇場經營的甘苦談,現在劇團演出,往往演出一場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接案還債,而資金受限的狀況下,當然人力也就短缺,看著這些過往演出過的演員,再次一同登台,相當令人感動,看見劇團在排演的過程中,有時演出些過往的戲劇,帶出一團的趣味,或許這就是演員在忙碌中自得其樂的一種方式,就算是艱苦仍然未著夢想而努力演出。

有機會還是要來多多看戲,看戲跟看電影、電視有很大的不同,與演員的面對面的接觸,而劇情的張力和想像,呈現的方式更是不同,當然也就多了一些不完美的部分,忘詞、出槌等等,難免也就會不小心發生,那就要看演員在舞台上的臨場反應了,期待下一齣戲的誕生,再來好好的去看戲。

黑門雙十年華
狀組:明天我們要演雅克和他的主人

主辦:黑門山上的劇團

導演:顏美珍

編劇:傅博文、黃兆嶔

狀組演員:張巧明、字憶琴、張慎禮、林玉琪、康祿祺、江國生、傅博文、蔡侑霖、郭子豪

劇情介紹:

原本明天我們要演雅克和他的主人,所以到底會不會演?演這個戲有那麼重要嗎?是否前方就是任何地方,答案就在戲裡面? 

一群〝退休〞的專業演員,心中滿是光明未來與希望 

一場意外的重逢,讓眾人找回初衷 

原來我們要走的路就像天下大勢,分離又重逢 

我們和自己的〝意識〞//〝靈魂〞也是如此分離又重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