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參雜異教的基督信仰? - 用認真的態度面對信仰

Posted 星期六, 八月 13 2016 10:34 作者 黑熊

開始閱讀本書之前,就有人告知內容很猛會帶來很多的衝擊,就連推薦序部分也表明深受到挑戰,但對我而言似乎沒有想像中衝擊,絕大數的內容都是可以理解,甚至從歷史脈絡來看早已知道其所以然,但對於盲目的宗教信仰跟隨者,那就可能會是許多的衝擊,因為盲目所以鮮少認真去思考,甚至用最浪漫的形容單單的相信就對了,這也正是操控行宗教恐怖的地方。

書中的第二章就談論到教堂的存在問題,若是有機會閱讀這本王維潔所寫的【方舟之石】,可以更清楚初代就會到千禧年間的教堂建築物的變化,而當代基督教投入大量的資金新建教堂,其目的地是有可議之處,正好最近在閱讀【壞農業】一書,談論到集約化生產的農業問題,正好可以拿來探討當代基督教的問題,信徒本身應該是屬於生活在各個層面,牧養一同如游牧方式,但工業化帶來的改變使農業集中管理圈養取代了豢養,基督教信仰似乎也是依樣,教堂越看越大,目的是為了容納更多人,本然是取自生活方面的餵養(豢養),改變成為在教堂中餵養(圈養),相較就成為一種玻璃心和容易患得患失的問題。

後續幾張談論到包含敬拜程序、證道、牧師、主日早晨的戲服、音樂傳道、十一奉獻與神職薪餉、洗禮與主餐,末兩章提出了解決的方式,對於過往曾經參與揭發異端邪教的工作,對於這些議題早就見怪不怪,而真正的問題是信徒間是否能自覺,開始認真思考信仰的每個環節,包含所認為的信仰常識的問題,當真正去思考過這些問題時,就會發現到我們離真實的信仰有多遙遠,就舉主餐這件事情,聖化和儀式化使得其原始面貌喪失,主餐最初是逾越節的晚餐,大家分餅分杯彼此想示愛宴,紀念被救贖的日子,進而擴展到紀念耶穌所施行的拯救,但今日成了喝小杯葡萄汁,吃乾煎的麵餅,宗教儀式化超越了本質。

但本書在信仰的論述上,過度於著重於新約脈絡,對於舊約的論述就比較少,甚至帶著新約取代舊約的一種思維,因此再一些儀式和習俗中,少掉了認識初代教會前的信仰活動,舉會堂模式的聚會,應該還是有雷堂堂會的儀式,包含保羅也都是會前往各地會堂聚會,當然也會遇到不受歡迎;不過能激發信徒思維與反省,特別在這聖俗二分的宗教認知上,確實可以帶來一些突破,對於信仰我們需要用認真的態度面對。

參雜異教的基督信仰? Pagan Christianitys?

作者: 法蘭克‧威歐拉, 喬治‧巴拿  

原文作者:FRANK VIOLA,GEORGE BARNA

譯者:顧華德

出版社:基督教中國佈道會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10/01

購買資訊:參雜異教的基督信仰?

簡介:

  ◎教會是耶穌基督的身體,讓神的百姓齊聚一堂,彼此服事,互相造就。

  ◎透過歷史的洪流,揭開現在教會逐漸制度化的面紗,了解上帝對教會更整全的心意。

  ◎跨越神職人員與平信徒的鴻溝,恢復「人人皆祭司」的精神與功能。

  本書共12章,從教會歷史角度頗析當代教會制度及現行的流程來源,從教堂、敬拜程序、證道、牧師、主日穿著、聖樂服事、奉獻、聖禮、神學教育…等主題檢視其設置來源及目的,讓我們從聖經的角度來重思是否符合耶穌基督的教導,而這些長期在教會中習慣的儀式規範是否讓我們更認識耶穌,更能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作者從教會歷史及許多神學著作中一一尋根、查考,盼能帶給當代教會及信徒們更新及省思的空間,也期盼透過反思及重建,讓教會的功能真實的發揮,並能成全聖徒,各盡其職。

  30年的老房子,要重建,多麼不容易。想想在30年前,它也曾是極為輝煌的建築,建材、外觀都相當的新穎,合乎時宜。但過了30年,許多內裝、管線都老舊了,即使進行了外牆拉皮工程,還是無法和30年前一樣。

  但是,要重建談何容易?拆毀是大工程,重建是大工程。

  本書不是教您如何建立教會,只是提供一些改建、更新時的建議。讓您檢視教會經歷這麼多年後,是否需要重新整修,或者是要修補,或者是要更新。想想教會的根基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磐石上,還是建立在一些屬世的價值上,亦或是建立在一些異教的儀式上?讓我們調整眼光、步履,讓方向再回到耶穌基督生命的道路上。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1章10節)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