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狸爐端燒 日式料理 - 船槳上菜啦!

Posted 星期日, 八月 07 2016 11:33 作者 黑熊

爐端燒是一個很有特色的日式料理文化,尚未體驗過這樣的飲食風格,當然就要來體驗一下,正巧林森北路這兒有間貍爐端燒,當然就要把握機會登門享受一番。

用餐前先來認識一下何謂爐端燒:

爐端燒,是指一種在居酒屋店內所設置的偌大方形敞口式火爐上燒烤飯菜的烹調方式。這種燒菜方式源自日本東北的宮城縣仙台市。而且爐端燒的歷史悠久,據說仙台市的漁民很早就已經喜歡用爐端燒的方法將漁獲烤熟品嘗。在一次日本政府運動將北海道描述成為具有鄉村風貌的地區後,爐端燒開始風靡全國。

爐端燒的整個過程為廚師先蹲在一個方形爐前,其周圍會被擺滿不同的食材的檯包圍。當顧客指定要燒某種食材時,廚師會在完成每一道菜的烹調過程後都先高聲喊出菜式的名稱。然後再以木槳送上食物到顧客面前。自從1965年起,日本全國合共有超過一萬間爐端燒的日式餐廳。現在在北海道的釧路市,不少的日式餐廳都精於爐端燒。

引用自維基百科

狸爐端燒 日式料理

https://www.facebook.com/robatayakitanuki/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33巷5號

02-2531-2827

狸爐端燒靠近捷運中山站,從二出口出來,順著方向穿過中山北路,過了林森北路之後又轉,找到133巷號左轉進入,就可以找到狸爐端燒。

來到了有日式造型的店門口,似乎走進了另一個時空。

明亮的燈籠高高掛著,相較於醜陋的方型招牌,還是這樣的燈籠和旗幟,帶給人的感受更佳。

門口的角落有個有著鹽塔可以驅邪避凶帶來淨化,而們狸貓更是日本料理之關鍵,而貍的涵義也很有意思:

「狸」的日文唸做「ta.nu.ki」,同音異字的情況下,又可以把漢字改寫成「他抜き」,意思是把其他東西除掉之意。 

所以取其意,用在競賽、比賽的時候,為了取得優勝,有把對手除掉的意思。

因此,許多店家會特別在店門前或玄關裡,放一隻可愛討喜的狸貓,來促進生意興隆,

引用自 日本傳統的餐飲店前,為什麼會放著狸貓的塑像呢?

該來進入店裡,穿過門簾,好好享受狸爐端燒的美味。

入口的牌子上寫著訂位的客人,看來今天還蠻熱鬧的,這麼多客人在用餐時間就到來,等等應該就會滿座了。

這次坐在吧檯旁邊,正好可以看見師傅的料理手腕,眼前還有各類的食材相伴。

坐定位後,先來看看菜單上的各類食材,相當的豐富,有刺身、烤物、揚物、煮物,相當的俱全,兩個人用餐該點哪些呢?

座位背後的包廂感覺也相當舒適,如果有需要比較私密的空間,下次聚餐可以先預訂包廂,包廂中貼心的準備衣架,可以掛著外衣,輕鬆用餐。

另一側的包廂區,也挺有特色,每個門口都掛著一個面具與掛旗,至於代表甚麼意思,還沒機會去查到。

吧檯上的各式擺設,還蠻喜歡那頂斗笠,斗笠上寫著飛驒白,飛驒是日本的高山,白是指的什麼?並不清楚,太陽旗上寫的應該是大漁吧?

這個如槳般的工具到底是什麼呢?

果不其然就是從吧檯端菜給個人的端槳,木槳送餐的特色,正是爐端燒的代表啊!

日式小菜

一人一份的日式小菜,等待料理的時間可以打打牙祭,開開胃。

其中有醬煮魚,可惜我分不出是什麼魚,魚肉相當入味,醬燒的處理方式,還有美味的滷蘿蔔。

還有水管麵的沙拉,拌在美乃滋挺開胃的。

還有這個韓式泡菜,三道小菜,作為迎接美味的開場。

韓國瑪格麗

一壺韓國瑪格麗,配上金黃色的杯子,吃過小菜,先來杯小酒助興。

冰鎮後的韓國瑪格麗,帶著白濁的米酒,冰涼暢飲,熱天之下,讓身體舒暢。

店家招牌的杯墊,當真要把杯子放在上面嗎?小酌一口後,還是放在上面,冰涼的米酒,杯子外還是會盜汗,放在杯墊上才不會讓水珠亂流。

綜合生魚片

相當豐富的生魚片,有鮭魚、旗魚、鮪魚、甜蝦和墨魚。

一旁的山葵抹出的芥末,更是讓整個生魚片風味提升。

放點芥末在生魚片上,再沾點醬油,入口之後,一股嗆味,突然神情清爽,生魚片的甜味真是人意料。

吃了一片馬上又繼續在吃,轉眼間就快要吃完,而蘿蔔絲嗆味不多,反而相當的清爽。

炙燒鱈魚含片

鱈魚漿製成的魚板,經過炙燒後,表皮帶著金黃,拌著芥末章魚腳,這還是我第一次吃到的料理。

奶油橫膈膜

最近幾次都在吃橫膈膜,這種帶有腳勁的肉質,相當獨特,以前好像很少見,最近似乎很多店面都有推出。

奶油橫膈膜包在生菜葉中,夾著泡菜吃,外脆內韌,層次的口感。


河豚一夜干

沒什麼印象有吃過河豚,所以就來吃吃看河豚一夜干,肉質相當的緊實,朋友形容吃起來有如干貝的口感,不沾美乃滋直接吃原味就已經很美味了。

日式辣油烤高麗菜

眼前看著師傅烤了幾份高麗菜,現在終於輪到了我,意外的美味,而且還學到高麗菜整顆烤也不錯,何必一定要用鋁箔燒呢?淋上充滿油酥的辣油,還有香脆的蒜酥。

題外話一下,由於沒什麼攝影設備,走到哪完全靠手機拍攝,回來再寫食記,因此相片的品質就需要各位看倌多多包涵。

泡菜牛尾湯

有點日式泡菜鍋的感覺,牛尾的皮肉,這樣一煮也相當美味,吃到這裡已經有點飽足。

紫蘇烤飯棒

最後還有這一道烤飯棒,外皮烤得乾脆,紫蘇的味道襯托在米飯之間。

還搭配一碗味噌湯,今晚又度過一個美味的餐點時光。

本次用餐感謝店家的招待,以及愛萍網提供的口碑劵機會。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