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想:想想論壇選輯Ⅲ - 批判已先應該更多的了解

Posted 星期日, 六月 26 2016 22:32 作者 黑熊

關於政治議題總是充滿著許多的對立,產生許多二元的對立色彩,然而政治真的能用二元來看待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當然有機會被煽動,也有可能盲從,但我們仍需要是者去了解不同的聲音,政治的色彩應該是多元,而不是介於藍綠之間的爭鬥,這次閱讀這本書來自2016台灣部落格大賽的贈閱,趁著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來看看當時所節選的文章的意涵,花些時間看看每個人不同的論述和見解,再從中去尋找自己所能認同與接受的部分,也可以補足先前較不熟悉的議題。

書中的呈現前半部的是專欄作家和主要論壇精選的文章,包含著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和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文章,接著而來的是終戰70周年的歷史,這也正是我們所需要認真去理解的議題,到底對日抗戰這個用詞,在台灣是否適當呢?二戰期間台灣仍屬於日本殖民領地,因此對日抗戰這樣的含意,變成了到底是對誰的抗戰?反而回歸用終戰70周年,讓二戰時期就居住在台灣及政府迫遷來台能有一個真實面對歷史的機會,歷史不是拿來仇恨之用,而是如何去化解過往的錯誤,並且避免重蹈覆轍的錯誤發生。

後續文章選讀部分還包含了馬習會的專題說明,但多數的言論是站在否定的觀點,並繫兩岸仍有太多未解的問題存在,有機會再來讀讀支持馬習會的不同聲音,若是非從二元觀點來探討,在討論之前,我寧願先認識兩邊觀點的差異,以及所看重的不同內涵,再來經過自己的思考,釐清自己為什麼做這些選擇,而這些選擇往往部會只有是或不是,這麼結單的答案,而是較為複雜的思辨脈絡。

當然選集內容之廣泛,確實補足我許多無知的部分,包含著社會觀察、兩岸政治、教育文化、歷史縱深及國際視野,透過這些觀點讓我看見了更寬廣的思維,但在教育文化這一領域中,偏向是課綱相關議題,但在一個國統的觀念下的修正、國家認同問題的發展下,似乎無法馬上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不知道還要持續多久,著眼歷史的縱深和國際視野的觀點,我們需要的是讓自己能保有獨立的思維,去面對這複雜的環境,政治議題不是能逃避的事情,因為我們的生活都被這個議題所左右著。

想:想想論壇選輯Ⅲ

作者: 財團法人小英教育基金會/策劃, 想想論壇/主編  

出版社:允晨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想:想想論壇選輯Ⅲ

簡介:

政治的‧思想的‧文化的

二次政黨輪替時代  最有生命力的評論平台

 

穿插在2015年中的不同事件,同時半強迫式的要求台灣人重新檢視、思考我們的過去。

二戰結束70週年,再度掀起「抗日與皇民」之爭、中國史觀與台灣史觀的正面衝突,鑲嵌其中的,是堪稱為小型太陽花的反課綱運動,以及一條年輕生命的逝去。

台灣人在過去400年,究竟站在什麼樣的位置、遭遇什麼樣的命運?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真正的了解了自己?沒有這些解答,台灣人會知道自己未來將走向何方嗎?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email protected]

2024年4月15日 下午 10:14 by http://www.88kopi.com/newsreport/ninfo-10299152.html

ルイヴィトン スーパーコピー N級バッグ、財布 専門サイト問屋

弊社は販売ルイヴィトンバッグ、財布、 小物、腕時計、靴類などでございます。

弊社は「信用第一」をモットーにお客様にご満足頂けるよう、

発送前には厳しい検査を通じて製品の品質を保証してあげますとともに、

配送の費用も無料とし、品質による返送、交換、さらに返金までも実際 に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また、従業員一同、親切、丁寧、迅速に対応 させて頂き、ご安心になってお買い物を楽しんでくださるよう精一杯力 を尽くしていくつもりです。

送料は無料です(日本全国)! ご注文を期待しています!

下記の連絡先までお問い合わせください。

是非ご覧ください!

ロレックス レディース エバンス www.88kopi.com/.../ninfo-10299152.html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