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丈夫一籮筐 - 別讓時間的分配留下後悔

Posted 星期二, 四月 19 2016 23:43 作者 黑熊

一部二十年情的電影,呈現的一個複雜的議題正是複製人,這個電影處理的議題,正是人們經常抱怨時間不夠用,期待自己能夠有分身去解決不同的問題,劇情中正是呈現透過一個科學家,創造出來的奇蹟和時間,讓一個人面對的不同問題,可以分工來處理,但這樣的結果會如預期般嗎?透過電影的呈現,值得去思考,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時間,經歷不同的事情,當多了個自己來分擔,是幫助還是損失呢?

劇情中的妻子會是一個關鍵人物,當一個男人專注於工作,想透過勞入所得給家庭滿足,但卻錯過了許多家庭和兒女的重要時刻,此時能怎麼做呢?工作家庭兩頭燒,而自己的需要放在最後頭,到頭來還是成為被埋怨的對象,到底做錯了什麼呢?認真工作為家庭錯了嗎?到底是為了家庭成為了工作狂,還是因為在工作有更多的滿足,而成了工作狂呢?這是一個忙於工作而忽視家庭的人,需要經常自我摸索探詢的問題。

當分身成真的時候,透過科學家的複製技術,可以從複製當下的記憶產生另一個自己,就這樣產生了複製二號和三號,一個專注於工作,一個專注於家庭,而本尊則是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去滿足各種的體驗,當然這其中有太多複製技術的問題存在,但看科幻電影就不要去探討這個議題,單就分工之後,彼此之間要如何配合,如何解決時間交叉的問題,另外不同經歷與經驗要如何交換?最後分身都產生自己不同的人生,那麼分身的經歷該如何去舉得呢?

就這樣問題陸續發生,當負責工作的二號生病,而由負責家庭的三號去面對工作的稽核,就這樣產生了一籮筐的問題,不同的分身記憶和經驗是不被傳承,每個分身都是獨立的各地,到最後妻子感受到有如還不同人交往,而本尊在一次的旅遊體驗中發現,到底每個重要時刻錯過的會是誰?這樣的思維就像【命運好好玩】劇情一樣,重要的人生都快轉過去,最後留下的經歷會是什麼呢?人生的每一次際遇很難斷定重要與否,但就是這樣累積不同的事情和細節,成就了每個人的不同。

最後重頭檢視自己的人生,發現到不論工作還是家庭,到頭來在乎的都還是自我,過去的承諾也都只是耳邊風,直到失去了一切,才發現一切都是自作孽,還好劇情是允許修復關係,面對自己過往的承諾,一一的去修復,改造了自己的家庭,調整了對工作的態度,再次去面對過去輕忽的問題,讓一切重新回到軌道,讓自己學習時間的分配,讓每一個時間的抉擇都能為自己負責。

至於最後的複製二號、三號,還有由二號複製出來的四號,離開了本尊重新開始了自己的故事,這樣算是一個美好的結局,充滿樂趣的一部電影,同時也帶出了我們在時間上的分配問題,以及抱怨時間追求分身所帶來的問題,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一天24小時,如何去分配正考驗著我們的智慧,但讓時間的分配不要留下後悔。

丈夫一籮筐 Multiplicity

類  型:喜劇

片  長:115分

導  演: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

演  員: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

影片年份:1996

出  品  國:USA

出  品:Columbia Pictures

發  行  商: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老覺得時間不夠用的道格金尼,光是家庭生活與超時工作就把他忙得團團轉,這時,妻子勞拉突然告知想要工作的意願,這下子,早就沒有自己的時間可以享樂的道格,如今要擠出僅剩的時間與勞拉分擔接送三名小孩的工作。 

這時,一名研究複製科學的專家出現在他面前,告知道格可以利用無性生殖方式複製人類,半信半疑情況下,道格依照專家指示,利用短短24小時製造出擁有之前的記憶與感受的複製人道格2號。在道格2號協助工作下,道格只要輕鬆應付家庭生活即可。 

隨後,道格為了彌補道格2號的空虛,增加自己的時間,他又找專家製造道格三號。只是享受自我時間的道格,萬萬沒想到道格2號竟然未經道格同意,偷偷跑去找專家複製道格3號,原本解決難題的工具,這下子,卻成為製造問題的起源,面對料想不到的風波,道格該如何解決呢?!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