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最佳賞味期的代價 - 食品與食材的區別

Posted 星期四, 四月 14 2016 23:26 作者 黑熊

食品與食材的差距越來越遠,食品有時候甚至非食材所製成,包含其中的各樣的營養素成分,正如書本中描述到羊毛所提煉出來的維生素D,透過這些提煉出維生素去補足因為精緻而損失的食物養分,看來對於飲食的發展有點本末倒置,為了美味與美觀犧牲掉養分,而身體缺乏養分反而去尋找那些非食材的物品提煉出養分,再把這些養分補充為食物當中,那麼我們的飲食世界到底會走向何方啊?

本書的命名又是一個犧牲掉書中內容的方式,中文書名為「最佳賞味期的代價」但英文書名卻是 Pandora's Lunchbox,也就是潘朵拉的餐盒,作者本意應該是用希臘神話中宙斯送給潘朵拉的盒子作為隱喻,描述這神秘盒子中充滿的未知的禍患和災害,藉此提引申到我們日常的飲食餐盒中的秘密,讓人透過一窺餐盒中的秘密認識到食品添加物的影響,反而並未真正在探討最佳賞味期的意涵。

另一個議題就是關於食材的改變,因著食品工業的養殖方式,為了能快速成長與降低成本,畜牧與栽種方式的變更,反而食材喪失本來的味道,變成需要告其他的添加香料去弭補,而真正自然養殖法的農畜牧品的價格又高,一般消費者又無法承擔,就變成低廉食材透握添加物去做修飾,使得有機會用低廉的價格品嘗到就好的風味,這樣的飲食改變,也難怪容易出現出黑心食品。

大豆纖維製品對於素食者來說更是一大傷害,素食者不吃葷食,但卻吃這類加工的仿肉食品,無法吃出健康,也無法吃出環保,若是無法真正安然享用生鮮蔬果,而需要吃這種仿肉食品,還不如吃自然養殖的肉類,對環保對生態反而更具有貢獻,因此談論到飲食的書籍越來越多,看見的問題也不少,但該ˇ如何從自身的飲食開始改變,這又是一個難題,能選擇的有限,但趁著能選擇的時候或多或少,就多吃些自己烹飪的食材,大過於吃各種冷凍速成品。

最佳賞味期的代價:你願意用多少營養和健康,交換食品科學帶來的平價、方便與美味?
Pandora’s Lunchbox

作者: 梅拉尼.華納  

原文作者:Melanie Warner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4/05/0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最佳賞味期的代價

簡介:

沒有人比你更應該關心,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

當食品科技界找到限量食材的替代生產配方、

確保食物美味的長期保存方法,

你能抗拒這些「立意良善」的誘惑嗎?

  你有想過那些經常出現在早餐三明治、漢堡中,孩子很容易吃到的乳酪片,到底含有什麼成分嗎?如果單獨包裝的食品可以維持原有形狀、色澤和質地長達數年不變,這說明了什麼?

  身為商業記者同時也是位母親的華納,注意到冰箱中不會腐壞的乳酪片,決定追根究柢。她從食品科技的年度盛會開始調查之旅,走遍全美研究實驗室、大學食品科學系和食品工廠,對於我們真正吃到什麼,提出了令人大開眼界(有時也教人惶惑不安)的說明。華納追蹤數十年來的食品科學發展,如何製造出世界上最便宜、最大量、讓人一口接一口卻又營養不良的食物,她也找出驚人的證據,揭露天天吃包裝食品和速食造成的巨大健康危機。

  結合嚴謹的研究、生動的寫作和文化分析,華納掀開大部分沒有記錄的(也疏於管理的)化學處理和加工食品世界的保護蓋,甚至是廣受歡迎、號稱健康的低卡、高纖、營養強化的添加物,也都讓消費者付出了潛在的代價。

  從早餐穀片、雞肉潛艇堡到冷凍雞塊,加工食品攻占了現代人餐桌的大半。儘管有日益增加的農夫市集和有機產品出現,日新月異的食品添加物卻幾乎是無孔不入,難以避免。本書深入挖掘營養的真正內涵,期待抽絲剝繭之後的真相,能鼓舞讀者改變自己的飲食方式:我們應該思考的是要讓這些加工的「產品」取代多少天然的「食物」,才能在有限的時間、預算與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