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太平輪:驚濤摯愛 - 漂泊的時代是錯置也是恰巧

Posted 星期一, 三月 21 2016 7:00 作者 黑熊

繼續著假日電影的時間,隨意觀看著未看過的電影,這次選上了太平輪:驚濤摯愛,看來是太平輪的第二集,雖然沒有看過第一集,但不影響觀看第二集是否有連貫,稍微翻了一下網站上的資訊,大概知道前一級講戰爭的兒女漂流,這一集則是接續那段兒女情,但由於電影中有些回顧片段,讓劇情可以完整地呈現,而太平輪的際遇中,這些男男女女是如何經歷過漂泊的年代,在那戰亂未歇的中國,人與人之間又是如何聯繫。

船難中呈現的人性,每個人只求自己存活,為了搶奪那漂浮物,人性的醜陋全然登場,到底誰有資格存活呢?一幕幕的爭奪畫面,重新思索著人性的本貌,或許有人搶救人的性命,但也有為了自己的存活奪去他人的性命,觀看了一些太平輪的報導,當時仍有其他船隻經過卻未施與救援,直到澳洲軍艦趕來,最後只搶救到三十四人存活,這也是近代傷亡嚴重的船難,要問的是經過的船隻為什麼為施予救援,人為的疏失造成這樣的船難,我們在這災難中是否學會了教訓呢?

回到劇情中的三段人物的飄泊感情,戰亂中的兒女情緣,該如何繼續呢?先從雷將軍的夫人周蘊芬談起,為了避難的緣故安置到台灣,而前線傳來的是生死不明的消息,而軍方正展開一場不信任的調查,認為雷義方將軍敵前投降,在這樣的世代中,前方戰亂後方不信任的景況下,不免失喪戰鬥的意志,更是讓雷夫人面對丈夫的生死不明留下更沮喪的情緒,那一場以車子打圈的宣洩情緒,在一幕幕的回憶中停歇,到底戰亂的悲劇,只能用此方式回應嗎?

另一段是嚴澤坤的故事,因著日本徵兵的因素,大哥體虛小弟年幼,只好和愛人雅子告別,成了日本軍醫,在日軍戰敗後,待過俘虜營,因緣際會醫治了雷將軍,最後返為台灣銜接家業,而他與雅子的情緣,因著分別因著思念,雖有著雷將軍夫人,透過畫作與樂譜聯繫了彼此,致終兩人沒有任何的結果。

大時代的愛情故事,看見的是無奈,無從選擇的別離,留下來的只有思念與分離,而這段分離的時光,更因著台灣光復而徹底分割,動盪的年代,看來只能懂得珍惜眼前的時光,若是錯過而別離,大概就是永遠不再相會了。

另一個時代悲劇的女性于真,戰亂中不斷的奔波,想要找尋他青梅竹馬的楊班長,漂流到上海,白天擔任護士,晚上則是風塵女子,為了生存這樣的時代,有太多的身不由己,戰爭帶給人的影響難以抹平,而在這大時代齒輪中相遇的于真和佟大慶,看似萍水之緣,至終仍相遇在一起,天若有意人之有情。

于真的艱辛難以形容,而佟大慶在戰場上四處奔走,孤身為娶照片只是為了一個安頓,怎知這照片卻是兩人最後的相遇,這時代背景中到底什麼才是緣分呢?

兵敗如山倒的國民政府,又能如何治理台灣呢?許許多多的議題不適單一面向,面對國共彼此的滲透,台灣人民對不確定的局勢,能做這樣的選擇呢?這個議題到現在仍無一個解答,但能做的就是不要再重蹈覆轍,那些年為了一個安定的局勢,有多少人不明就裡的犧牲,多少人嚮往共產主義的未來,日據時代的規矩,許許多多糾結在一起的思緒,無法真正的改變什麼,或許澤民前往彼岸實踐夢想,會比待在台灣要安穩,因著他沒有登上船嚴家子女沒有全部罹難,這個時代有太多的錯置,但也留下了很多的恰巧。

時代仍然在繼續的前行,歷史的借鏡是不能忘,兩岸之間的未來仍有許多的無解,但這些年來卻是也是兩岸最穩定的時刻,對岸經歷的漫長的內鬥,而我們也經歷了不信任的恐懼時代,都走過這樣的壓迫的過去,未來是否能出現新的契機呢?最後思索的何處是家,是思念的家鄉?還是過往的回憶?這戰亂的年代何處不是家?家人才是最真實的家。

太平輪:驚濤摯愛 The Crossing Ⅱ

上映日期:2015-08-14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2時06分

導  演:吳宇森

演  員:《赤壁》金城武、《臥虎藏龍》章子怡、《葉問2》黃曉明、《一代宗師》宋慧喬、《赤壁:決戰天下》佟大為、《淚光閃閃》長澤雅美

發行公司:威視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China

出  品:Beijing Gallop Horse Film & TV Production

語  言:Chinese

相關商品:太平輪:驚濤摯愛 (藍光BD)太平輪:驚濤摯愛 DVD

劇情簡介:

本片集結了臺港中日韓14大明星包括金城武、章子怡、宋慧喬、黃曉明、佟大為、長澤雅美、秦海璐、王千源、俞飛鴻、黑木瞳、林保怡、楊貴媚、林美秀和高捷攜手演出,故事描述了三對戀人歷時五十餘年跨越世紀的愛情故事。 

章子怡飾演的下層女性于真與佟大為扮演的通訊兵不期而遇;金城武扮演的日軍軍醫嚴澤坤同長澤雅美扮演的日本女孩雅子苦戀;黃曉明飾演的將領雷義方和宋慧喬扮演的富家千金周蘊芬結為伉儷。三對主人公的亂世愛情看似本無交集,卻因命運交錯被一艘太平輪的沉浮緊密鎖定在一起。 

耗資近20億台幣,不僅耗時半年還原了當時的上海碼頭,更將片中靈魂角色的「太平輪」劇組根據歷史資料,按照1:1的比例,動員上百名工作人員,耗時三個月還原了一艘全長90米的太平輪,用於拍攝大全景,電影中大批乘客、難民爭相恐後登船的大場面就是以此為背景拍攝。此外,為了更好的拍攝效果,在攝影棚內分別搭建了船頭、頭等艙、二等艙、三等艙、輪機室,以及寬闊的船甲板,甚至還還原了船體中一部分的設施和功能,場面相當浩大。 

下集中最重要的船難戲,劇組特別搭建出一個半個足球場大小的水池,並利用人工造浪機製造出100種浪花,300、400名演員持續一個半月多每天泡在水中8、9個小時,拍攝時北京又正值寒冬。讓船難戲份吃重的章子怡、佟大為、金城武等人更是吃足苦頭,章子怡在幕後花絮時說道:「很多浪的特效,其實你是控制不了自己身體的。穿著很重的戲服,然後水又冷,打冷顫,嘴唇凍到都紫了,反正就是對角色好,那些狀態都是最自然的」然而對苦難的記憶與尊重,讓演員們甘願為電影吃盡苦頭卻不喊苦,讓導演吳宇森備受感動。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