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原子小金剛 - 尋找自我存在的價值

Posted 星期一, 二月 29 2016 19:57 作者 黑熊

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如今出了電影版,重要的還是美版,這樣跟我以往的記憶會差別多少呢?但年少的記憶所剩不多,只是還寄的的天馬博士、春水博士,還有他的老師鬍子老爹,這源自於手塚治蟲得漫畫,登上了卡通,如今改編成為電影,雖未能在上映時看過,趁著連續假日的時候,來看看這個有著回憶,又有著新鮮的電影。

這個世界總是有著以和平為目的的暴力手段,本是為著防衛,到頭了只是為了殺戮,'正能源的產生伴隨而來的副能源,正是一體的兩面,而統治者的手段也是如此,暴力的相向卻非要以和平作為包裝,故事中描述的世界是如此,真實的世界也是如此,高談和平自由的人,當真是為了和平而存在嗎?

因者最終的和平武器的啟動和失控,意外中托比身亡,哀痛中的父親天馬博士製作了一個機器人,想要藉此重新讓兒子活著,然而真實的生命,以及手所做的機器人,真的能取代真實的親情嗎?

這段劇情如今讓我想起的是AI的劇情,當時複製了大衛,但仍舊無法真正地融入家庭,最後都需要去尋找一個真實的自己,一個可被接納,可以歸屬的地方。

在一場緝捕的過程中,原子小金剛墜落到地面,結交了一群新的朋友,但最後卻被收養孩童,看似和善的大叔發覺他的身分,送上了機器人競技場,讓機器人相互毀壞,而結交的這些朋友,卻因著隱瞞而關係也疏離。

不知為何這段讓我想起的也是AI的大衛,因著情感因素,而被眾人所接納,最後反過來斥責和善的大叔,不知是我忘了原子小金剛的劇情,還是這部分劇情是例外編撰而有相似?

當人存著邪惡的意念時,所帶來的改變不會走向正向,只是會進入毀壞的境界,為了能繼續掌握空中大城,透過負能量啟動了和平機器人,而第一個被吸收的也正是總理史東,接著就進入毀壞的世界。

劇情先前的發展,正是原子小金剛本重新獲得天馬博士的接納,再次展開新生活,卻因著都市的毀壞,而進入全力一搏,更是了解了此時此刻它存在的意義。

到底為何而生呢?如果人們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人心的慾望與貪婪只會帶領我們走入另一個兇殘的世界,此時此刻該如何做選擇呢?

在我的認知中利他精神能是一個社會互助的基礎,這裡呈現的卻是一個機器人社會的互助,人心之間的貪婪,此時此刻我們該如何找到自我的價值,豈不就是彼此成全,讓生活能往更美好的方向前行嗎?

卡通中的世界最後是人學會了彼此間的尊重,也藉著過往的良善行為,使得原子小金剛再次被啟動,正負能相抵之後,唯有正能源的分享,使其能再次點燃,人心也該是如此,不單求自己的益處,總是願意彼此分享。

原子小金剛 Astro Boy

上映日期:2009-10-23

類  型:動作、科幻、動畫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鼠國流浪記】大衛鮑爾斯

演  員:(配音)【末日預言】尼可拉斯凱吉、【奇幻精靈事件簿】佛萊迪海默爾、【決戰異世界前傳:鬼哭狼嚎】比爾奈伊、【傻愛成金】唐納蘇德蘭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版權、威視電影發行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Japan / USA

出  品:Imagi Animation Studios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原子小金剛 雙碟版 DVD原子小金剛典藏組電影原聲帶 / 原子小金剛

劇情簡介:

本片由《鼠國流浪記》大衛鮑爾斯執導,改編自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蟲同名作品,由尼可拉斯凱吉、佛萊迪海默爾、克絲汀貝爾等人配音。 

故事發生在一個空中大城—Metro City,聰明絕頂的天馬博士在歷經喪子之痛後,創造出原子小金剛來取代他的兒子。他給了小金剛人性價值裡最棒的部份,也給了他異於常人的超強能力。但是當小金剛無法滿足沉浸在悲慟中的天馬博士,迎接小金剛的是殘酷的雙重打擊。他不但被踢出家門,還發現自己其實是個機器人,不是真的人類。軍事專家President Stone為了將原子小金剛身體裡藏有的Blue Core(一種帶有正藍能量的能源),放進為了佔領地球而設計的「和平部隊」(Peacekeeper)機器人裡,不惜派軍隊攻擊他。原子小金剛對自己身份感到迷惘,只希望能夠融入社會,於是他否定了自己機器人的本質,嘗試以人類的身分生活,並且加入了一群流浪兒童的行列。天真的小金剛被他視如己父的流浪兒老大Hamegg控制,但原子小金剛發現Hamegg揭發了他機器人的身分,並試圖將他改造成機器戰士。驚恐之餘,原子小金剛在機器戰士的競技場中,被迫對抗一波又一波的機器人,但他只對威脅觀眾安全的機器戰士出手,這種高貴的情操使他深獲觀眾愛戴。Core激增的能量引起了軍隊的注意,把此時已臣服於自己命運的小金剛抓走。當創造原子小金剛的天馬博士移除能源核後,小金剛原諒了博士過去的所作所為。這個展現出他善良天性的行為,終於使天馬博士了解到自己所犯下的錯誤,他和曾被自己捨棄的兒子和好後,同意放他走。 

被President植入危險負Red Core能的毀滅性和平部隊失去控制,並在Metro City造成大混亂。原子小金剛返回Metro City幫助市民,對抗和平部隊,成功讓 Metro City免於撞上地球的命運。 

原子小金剛漫畫在1951年問世,1982年推出電視影集,2003則有美國版的電視影集,2004年,原子小金剛獲選進入機器人名人堂,和《星際大戰》的C-3PO及《原子鐵金剛》裡的羅比機器人齊名。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Hello, world!》人形機器人 - 人的本質是什麼呢?

2017年6月24日 下午 10:39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人工智慧的議題正在蔓延著,到底未來是否會有電腦取代人的一天呢?抑或著要探討機器人的人格議題?這些年來電影越來越多這方面的議題,光我看過的就包含【 雲端情人 】、【變人】、【AI】、【 原子小金剛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