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被誤解的臺灣史 - 宣教400年歷史何處尋

Posted 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15 8:54 作者 黑熊

閱讀過【被扭曲的臺灣史】之後,想要更多的知道台灣的發展脈絡,需要知道更早期的台灣的歷史,繼續閱讀駱芬美的前作【被誤解的臺灣史】,雖然標題都用很聳動的方式去命名,但真正的問題我想不是被誤解,而是因為我們的無知,未曾好好學習過關於這片土地的發展,從書中看見的是台灣在海洋貿易上的影響,同時也看見海洋貿易左右者台灣的發展。

這次閱讀台灣歷史中,才明白原來基督教的宣教史需要追溯到西班牙和荷蘭統治時期,當時透過傳教士作教化的工作,這樣看來宣教史要從1619道明會會士馬丁略對台灣就已有相關企圖,而1627年德國牧師康第紐斯在台南傳教,並堅信台灣島一定會建立起東南亞最先沁的基督教社群;從這個論述看來台灣宣教將近四百年的歷史,這方面的宣教歷史相較於紀念台灣長老教會宣教150周年對比,我們還有更多的歷史需要被了解。

藉由這本書啟發了對台灣宣教史的好奇,朋友推薦可以宣傳天主教的宣教史,先從這本【美麗島.主的莊園】,不過這本書是從1859年談起,仍然少掉了先前兩百多年的歷史,不知道還有哪些讀物可以不足這一塊地記載呢?從一本歷史書開啟了另一條探索的脈絡,或許因為過去都停留在馬雅各和馬偕的論述,少掉了這些過往接觸,有機會再來找尋看看這些歷史的足跡。

繼續閱讀明清之間的交換時期,在權力與利益之間的糾葛之下,台灣的未定論也在這個時期上演,從歷史的足跡探索台灣,看見的是利益與政治的角力,台灣只是在這角力之中被擺佈的歷史,雖然是如此的不穩定,而影響力卻是如此的長遠,而宗教與政權的結合,串連起除了興起了馬祖廟,也正規了義民廟,這樣看來清朝的統治下,有著相對的影響力存在。

被誤解的臺灣史:1553 ~ 1860之史實未必是事實

作者: 駱芬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2/2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被誤解的臺灣史

簡介:

原來──

鄭成功時代,臺灣人不瘋媽祖

原住民頭目制度是荷蘭人所設立的

三百年前,臺灣商人就採用股份集資……

十三篇精采翻案,讓你重新認識臺灣的真正歷史!

  臺灣地理位置特殊,歷經大航海時代,國際貿易發達,十七世紀曾被荷蘭、西班牙統治;明鄭敗亡後,納入清朝版圖,政權變動頻仍,族群融合多樣,文化發展多元。

  本書以歷史主題為縱軸、以近四百年時間為橫軸,立體架構真實的臺灣面貌;以生動故事敘述方式、配合精彩圖片說明,完整呈現三百多年來的臺灣真相。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被混淆的臺灣史 - 認識不同背景下的差異

2016年7月20日 上午 09:18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面對台灣的歷史持續著閱讀,讀完了駱芬美的前兩部著作【 被誤解的臺灣史 】、【 被扭曲的臺灣史 】,接著就是閱讀第三本【被混淆的臺灣史】,漫長的臺灣歷史中,看見的是人們的奮鬥,國際貿易的角力,而進入日治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