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被扭曲的臺灣史 - 認識台灣從歷史開始

Posted 星期日, 十一月 01 2015 22:59 作者 黑熊

歷史的洪流中,多少人受到其中的影響,但面對歷史所要做的不是對立,而是認清歷史的脈絡,必且對於未來提出一個建言,當歷史成為一種政治操弄的手段時,事實上我們已經喪失了學習歷史的精神,在先前小白小到的虛構的猶太民族的心得中,留下了對自我身分認同思考,到底所謂的台灣,或是新台灣人又是如何的思維呢?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去面對過歷史中的種種脈絡。

台灣在整的歷史麼脈絡中,有著各國的國際角力,貪圖著台灣的各種資源,最後成為了戰爭的談判籌碼,而身存在這地的人民,只能被迫接受將來的領導者,世界中的局勢究竟是如何影響著台灣,從現在著個角度反觀過往的歷史背景,看見的是不同國家為了自身利益而利用了台灣,歷史仍持續地進行著,時間只是會留下更多的痕跡,書中暨載了這三百年間的一些經歷,值得我們更多的去認識我們身處在的這地。

先前看過阿罩霧風雲落子的影片,記載著霧峰林家面對日本政府與中華民國政府的交替,做出的各種選擇,但國家的利益依然大過於個人,若我們從歷史中無法真正了解利益的分配,真的很難去面對時代變遷之後的影響;台灣曾經在日本接受時成立了一個民主國,核心原因不是為了人民而存在,造成日本接收的難度,以及不斷的零星衝突,犧牲了多少的性命呢?

日本從殖民統治轉變為皇民統治的變遷,透國國民教育使得台灣居民開始認同日本,可見的教育對於統治的影響之深遠,當選舉的日子接近時,台灣的定位問題就會重新浮上檯面,終究釀起了熱中政治活動的人,卻鮮少有願意去探跟就底的人,歷史的學習是幫助我們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適成為一種煽動人心的議題,面對歷史的發展,看見的是人的卑微,以及執政掌權者的權謀之鬥,至於老百姓的首要目的事先能自保,而不成為政治操弄者的工具。

不過比較遺憾的部分還是在於台灣原住民的紀載甚少,和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主要來自於沒有文字的紀錄,因此留下的的紀錄都是統治者所描寫,或是來自一些學者的觀察與研究,有機會還是要來更多的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脈絡。

被扭曲的臺灣史:1684~1972撥開三百年的歷史迷霧

作者:駱芬美

攝影:蔡坤洲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2/13

購買資訊:被扭曲的臺灣史

簡介:

原來——

.十七世紀末,臺灣人就過著奢靡富裕的生活

.日治後期,臺灣人誤以為自己是日本人

.美國商人曾企圖殖民臺灣

十篇精采翻案,揭露影響今日臺灣發展的最重要史實!

一六八四年,臺灣被納入清朝版圖。三百年來,歷經甲午戰敗後簽訂《馬關條約》,被割讓給日本,開始長達五十餘年的日本殖民統治,以及不同制度與民族性的融合激盪。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播遷來臺,展開另一波政經上的統治與文化調和,臺灣歷經戒嚴、報禁到開放,隨著一九七二年國父紀念館落成,偉人步入殿堂,當代臺灣走向另一番民主新貌……

  三百年來——

  ★ 你以為:一九八○年代臺股、房地產狂飆,才出現臺灣錢淹腳目的現象?

  ★ 事實是:早在十七世紀末,臺灣人就過著奢靡富裕的生活

  ★ 你以為:只有荷蘭人和日本人對臺灣虎視眈眈?

  ★ 事實是:美國商人早在一八五○年代就想殖民臺灣

  ★ 你以為:日治時期,日本只想從臺灣掠取資源?

  ★ 事實是:日本統治者進一步改造思想,讓臺灣人誤以為自己是日本人。

  本書以歷史主題為縱軸,橫跨約三百年時間為橫軸,立體架構真實的臺灣政治及社會面貌;以生動故事的敘述方式,糾舉歷史記載的謬誤,並配合古蹟實地勘查照片與史料老照片加以說明,撥開三百年的歷史迷霧,以期完整呈現近代臺灣政經發展的真貌。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被誤解的臺灣史 - 宣教400年歷史何處尋

2015年11月16日 下午 02:25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閱讀過【 被扭曲的臺灣史 】之後,想要更多的知道台灣的發展脈絡,需要知道更早期的台灣的歷史,繼續閱讀駱芬美的前作【被誤解的臺灣史】,雖然標題都用很聳動的方式去命名,但真正的問題我想不是被誤解,而是因為我們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