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阿罩霧風雲-落子 - 人民該出頭了

Posted 星期四, 九月 17 2015 0:30 作者 黑熊

關於台灣的歷史,所知道的相當有限,外加上各家觀點的不同,往往容易流入一種各自論述,相互不認同的狀況,或許這就是與台灣歷史的多樣發展有關,面對反課綱的運動之後,是否能激起更多人去琢磨台灣的歷史脈絡,讓更多不同的聲音與觀點被呈現出來,使得許多被遺忘的是機能被重現,絕對大過於挑起對立更為重要,至於政權這個問題,並非是所有老百姓都能主導一切,就算曾經大發熱心的參噢,但面臨到的權利的爭競時,往往所面對的遭遇,帶來的往往是失望,人民總是淪落到被權力所以利用,到頭來還是得面對自己將如何過活下去。

電影的呈現有類似靜態圖卡的說書方式,也有著劇情性的演出,並配合當代的畫面結合過往,一個能讓人容易學習的歷史課程。

電影的文選簡介,使用了台灣民報作為封面,特別的是民這個字,設計成出頭的意思,人民的聲音必須要受到重視,這也正是台灣歷史中,經過移民開拓,被不同殖民政權的統治,而這段歷史若稍微注意,可以發現少了原住民族,而朋友告訴我,因為文字記載與非文字記載,所留下的認知差異,當談論漢人的歷史時,或許也別忘了在台灣不同族群的故事。

從馬關條約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之後,對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而言,所面對又是怎樣的感觸,真的很難感同身受,只能去推敲過往的脈絡,電影中所描述的阿罩霧,指的就是現名為霧峰的地方,而霧峰林家又是屬於當地的地主與望族,對於在地的影響也相當的大,而這日據時代的時間,林獻堂積極的推動著台灣議會的成立,讓台灣人能享有自治權,但這樣的爭議事件一直到解嚴時期之後,才慢慢地付諸實現,民主的進展總是需要漫長的時間。

而另一位林家的成員,散盡了家產,在福建一代自組軍隊響應國民政府的號召,然而軍閥派系的之爭,到頭來卻賠上了自己的性命,在這時代的洪流之中,追求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我們無法得知,對於未來的嚮往,我們願意付出到怎樣的代價呢?

和平的代價是需要不斷的忍辱求生,皇民化的治理時期,又遇上了戰爭的攪擾,對於國家的忠誠,正考影響著生存問題時,所選擇的會是什麼呢?那是一個百般無奈的結果,還是一段追求抱負的心胸呢?不得而知的重擔,這是何等的深沉。

對於國家政黨的失望,所帶來的只是一種不同的選擇,選擇國民黨還是共產黨,國共真的不能二立嗎?或許真的只能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不服者則又稱王為匪,人民最後還是成為一種追求信仰而犧牲的生命,無法說值不值得,只能說每個人願意為其信仰而貢獻自己,這是真實無偽的信念。

政權的交替,能做的可能有限,但生命的傳承卻是每個人的使命,如何保留一個文化,如何使人對文化的敬仰與追求,正是我們需要不斷的探索,不斷的去尋求這些文化的價值,當林獻堂看見國語教育造成了華語文的失落,而開始教自己的子孫認識漢語文,不也是一種傳承的真正精神嗎?

對於有太多的不確定,有太多無所適從的生存環境,我們能做的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或許認同感撕裂了我們,但是人與人之間能存有那基本的良善,那是我們更需要去關顧的議題了。

這次來到的真善美戲院觀看電影,似乎有些片子只能在這裡尋獲,但許多的非主流片,戴有著更深刻的內涵。

本此感謝愛評網提供的口碑劵,使得我多認識一部分不熟悉的歷史脈絡。

阿罩霧風雲─落子 Attabu II

上映日期:2015-09-18

類  型:劇情、紀錄片

片  長:1小時48分

導  演:許明淳

演  員:尤勝宏、陳紹騏、大地(林睦宸)、蔡力允、卓香君、湯軒柔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taiwan 

出  品:安可電影 

語  言:Chinese 

相關商品:電影預售票

劇情簡介:

《阿罩霧風雲》由李崗監製、許明淳執導,歷時8年製作。上集講到1895年臺灣被割讓給日本,下集故事則以林家三位男人:林獻堂、林祖密以及林正亨為主軸,以圍棋術語「落子」破題,「落子」意為著棋下子,接續上集「抉擇」,講述台灣自割讓日本至回歸國民政府二二八事件發生為止,政權的移轉對台灣人民命運的影響。

一切就從馬關條約生效後,開始講起。

頂厝林獻堂、下厝林祖密和兒子林正亨,雖同為「台灣五大家族」── 霧峰林家的一家人,三人對於家國卻有著不同的想像:「台灣議會之父」林獻堂投身民主化運動,設法在日本殖民時期,推動台灣自治;尚武且善賈的林祖密暗中資助、扶持中華民國政府;林正亨則是對國民黨失望後,加入共產黨革命行動。

《阿罩霧風雲》系列透過一個家族的興衰震盪,結合細緻的考據,風格化的表現方式,並結合3D動畫等多樣方法揉合其間;採用台灣紀錄片中較少見的「戲劇重現」手法呈現臺灣歷史原貌,感性勾勒臺灣近代歷史風雲迭起的關鍵時刻。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被扭曲的臺灣史 - 認識台灣從歷史開始

2015年11月2日 下午 01:05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歷史的洪流中,多少人受到其中的影響,但面對歷史所要做的不是對立,而是認清歷史的脈絡,必且對於未來提出一個建言,當歷史成為一種政治操弄的手段時,事實上我們已經喪失了學習歷史的精神,在先前小白小到的 虛構的猶太民族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