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書本也參戰 - 閱讀習慣開啟了求知慾

Posted 星期三, 九月 16 2015 8:11 作者 黑熊

這些日子和一些出版人及網路從業人員有許多的交流,但最深最有感的就是閱讀文化的消失,當每年出版的印刷量有20%的跌幅開始,或許有人會認為數位化影響了出版,但根深蒂固的另一個問題是閱讀習慣的消失,當社交媒體的出現,人們花費大量的時間閱讀臉書,而少掉時間閱讀一個完整的內容,變成了我們思考的片段化,以及對事情的耐心地減少,而怪罪莫須有的數位出版,更是一個錯誤的焦點,傳播媒介載具本身就會因著時代變遷而改變,然而真正有價值的內容卻是不變,只是如何讓人可以更便利或更多的閱讀,就形成了一個核心的思考點。

閱讀這本【書本也參戰】之後,看見的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德國大量的焚書而挾制思想,相較於美國軍方的參戰,發起的募書活動,甚至出版戰士本書籍,保持著思想的自由性與完整性;其中更為重要的閱讀習慣,超乎想像的在前線中推展開來,閱讀幫助了軍人有了一個基礎的娛樂,有了一個可以跳脫現況難處,進入到另一層面的思想,讓在軍中漫長的等待時間,有了一個排解漫長時間的消磨,讓許多存在無望的局面之下,仍保有著自由的思想空間,甚至明白身為人的存在價值。

透過書中的描述,經歷了一場不熟悉的二戰世界,一場內在世界的摸索,武器本身帶著毀滅性,而書本卻仍然在這毀滅的世界中,滋養著每位面臨死亡恐懼的心靈,書的力量比想像中更深遠,甚至影響到戰後的復原工作,挑望起更多返鄉的戰士,進入更深層的學習,追求知識的慾望,透過閱讀習慣的養成而展開,讓我思索著面對大家都說這是一個不愛閱讀的時代,有著人說香港人不讀書,也有人說台灣人不讀書,但真正的問題會是什麼呢?

為什麼不愛讀書?這是一個需要被探索的問題,曾經跟租書店的老闆聊過,真正影響出租書店的生意,並不是數位出版造成,而是臉書在開心農場的推波助瀾之下,大家花費時間在電腦、平板、手機面前的時間,超過了閱讀時間,帶來了出租店生意明顯的下滑,如今彆未有任何的改善,我們該如何從新開啟追求知識的閱讀習慣?值得你我思考,到底有多久無停下時間閱讀一本書籍,或是一篇長文章呢?

書本也參戰:看一億四千萬本平裝書如何戰勝炮火,引起世界第一波平民閱讀風潮
When Books Went to War: The Stories that Helped Us Win World War II

作者: 茉莉‧戈波提爾‧曼寧  

原文作者:Molly Guptill Manning

譯者:陳品秀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5/18

購買資訊:書本也參戰

簡介:

一段文字威力不輸砲火的歷史,一個筆桿威力不輸刀劍的故事

出版史上最為動人卻已被遺忘的篇章

當德國在歐洲燒掉總數超過一億冊的書籍,美國出版商將一億四千本書送往前線,

壯大士兵們的心靈,最後贏得戰爭。

  閱讀,是最有力的武器。

  透過這段書本在戰爭時期崛起的歷史,讓人重新體會閱讀的力量。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政府將總數達一億四千萬冊的平裝書送往前線,確保美國士兵們能做好精神準備,它們隨處可見:士兵們在排隊等吃飯或剪頭髮時讀,被困於傘兵坑中或執行例行性飛行勤務也在讀。這些可以放入口袋中的平裝書,影響了無以計數士兵們受創甚重的心靈,陪伴他們熬過一次又一次的戰役。

  這些口袋裡裝著書的美國大兵衝鋒於諾曼第海灘,長途跋涉至萊茵河並解放了整個歐洲;他們從一座太平洋荒島跳到另一座,從澳大利亞的海邊直入日本的後院。有的人讀這些書是為了緬懷被他們拋在腦後的家鄉;有的人則是想藉此忘卻如地獄般的周遭環境。

  書本提振了他們疲憊的精神並鼓舞了他們的心靈。書本能夠撫慰一顆傷痛的心,重新燃起對未來的希望;並在你無處可逃時,提供一個棲身之所。對許多美國士兵而言,書本是他們戰時最重要的裝備。這個「書本戰時計劃」,意外於戰後引起平裝書大量發行,並將閱讀習慣散播給一般普羅大眾,眾所皆知的《大亨小傳》即是因此計劃成為永傳後世的經典作品。

  美國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總統:「我們都知道書會起火燃燒——不過我們更知道書是燒不死的。人會死,書卻不會亡。沒有任何人和任何力量可以摧毀記憶。沒有任何人和任何力量能夠將思想永遠拘禁在集中營裡。沒有任何人和任何力量可以把書本從這個世界移除,少了它,誰來幫人類實踐永恆的戰鬥,誰來幫人類對抗任何型態的暴行?我們全都清楚知道,書是這次戰爭的利器。」   

  《書本也參戰》記錄了出版史上最為動人卻為人所遺忘的篇章,這段歷史讓我們重新體會到書本超越紙張乘載訊息的限制,影響人類心靈與歷史如此深遠而重大。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偷書賊》偷走了知識與價值之後

2019年6月19日 上午 09:27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與小說《 偷書賊 》同名之作,乘載著一個承重的歷史,書籍帶來的不只是知識,還包含著難以抹列的記憶與情感,在那大屠殺的年代中,如何建立起對人的仇恨,透過拼裝出來的舉證,讓人無法明瞭真相,何謂真?何謂假?並不是這麼容易分辨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