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腦筋急轉彎 - 呈現真實的自我情緒

Posted 星期日, 八月 30 2015 7:56 作者 黑熊

人的情緒變化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影響自己的判斷?在看過了【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 】一書之後,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想著情緒之後的解釋會是什麼?大腦科學發現人是先產生情緒,才會用意志來解釋情緒,而這些情緒的有來可能是基因的演化所產生,也會視所經歷過的事情經驗所產生,正好和腦筋急轉彎的呈現的狀況相反,但這並不影響觀看電影的感受。

萊莉是這是電影的主角,從成長的過程中,介紹了大腦控制中心的五位成員,包含樂樂、憂憂、怒怒、厭厭、驚驚;其實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是五種情緒?是否有一定的出處呢?我所認知的是七情六慾,但這些應該不是成長過程中陸續產生,應該是一出生時就都存在,但透過這樣的登場過程,卻更能讓情緒有明顯認識。

大腦深處所存在的幻想朋友,似乎喚起了許多人的想像童年,特別是那種獨自一人的時光中,總是會想像有一個朋友在身邊,而這個腳色也就成為影片中的關鍵人物,而樂樂手中拿的核心記憶,正是建構起每一個特質的記憶,發生過甚麼事情所帶來的影響,但幾乎都是快樂的回憶,似乎認為人生只需要擁有快樂的回憶,但神奇的是只要憂憂靠近這些快樂回憶,反而會轉成憂鬱的藍色記憶,快樂與憂慮真的可以分開嗎?

劇情的轉類點在於搬家,從原本熟悉的環境換到陌生的地方,一切的不順遂,觸發了一場憂傷,而這個憂傷蔓延開來,或許正是如此,過往的美好在這樣的情境上,也會轉變成為憂傷,這就是走訪記憶的結果,但不願意面對憂傷的樂樂,想要用愉悅的心來迎接這樣的改變,結果卻走向了一個情緒失控的結果。

一種回憶兩樣情,這是經常會發生的過程,當歡笑的日子,可能是一位先前的憂傷被撫平,才能有這樣的情緒孕育,當一個人在不同時間思考過往的時候,常常也會不自主地流下眼淚,畢竟那是無法再回過去的日子,用不同的情緒去面對回憶,會找出那最釋懷情緒的宣洩。

歡樂的記憶與憂傷的記憶都是記憶,都是養成現在自己的過往,讓一切的情緒自然的發生,尋找一個合宜的抒發方式,當情緒和諧的呈現時,那才是一個真實自我的呈現。

是否能敞開自己,表達真實的情緒脈絡,使得我們能擁有更多完整的經歷,更多值得回憶的過往。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上映日期:2015-08-07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怪獸電力公司》彼特達克特

演  員: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影片年份:2015 

出  品  國:United States 

出  品:Pixar Animation Studios 

語  言:English 

相關商品:腦筋急轉彎:我和情緒小精靈 珍藏手札腦筋急轉彎(電影繪本)

劇情簡介:

皮克斯年度作品《腦筋急轉彎》將帶領觀眾探索掌控我們喜怒哀樂的大腦的神秘世界。由《怪獸電力公司》的導演彼特達克特執導,故事的起源是來自導演的女兒..。

當時製作《怪獸電力公司》時,可愛的阿布就是以她為藍本,但經過十幾年,女兒已經進入叛逆的青春期,不再是那個時常笑口常開的小女孩。所以導演將大腦擬人化,大腦中所有負責感官的神經細胞都有人在負責傳輸訊息給人類的肢體,而且人到青春期時,都會經歷一段負責掌控「歡樂」與「憂傷」兩種情緒的負責人離家出走的狀況,導致情緒大亂…

主角萊莉因為父親工作的因素舉家搬遷至舊金山,要準備適應新環境,但就在此時,萊莉腦中控制歡樂與憂傷的兩位腦內大臣樂樂與憂憂迷失在茫茫腦海中,大腦總部只剩下掌管憤怒、害怕與厭惡的三位幹部負責,導致本來樂觀的萊莉變成憤世嫉俗的少女。樂樂與憂憂必須要在複雜的腦中世界回到大腦總部,讓萊莉重拾原本快樂正常的情緒…

片中,她們途經想像樂園、夢境片廠等區域,碰到萊莉兒時幻想的好友,還搭上思想列車,讓複雜的人腦成為一座冒險樂園。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