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如瑜得水 - 失去之後呢?

Posted 星期三, 八月 19 2015 8:12 作者 黑熊

又是一個沸沸揚揚的選舉對立時刻,終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2015年8月6日宣布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註1),這是宋先生第四次參選總統選舉,不知道在全球民選的總統選舉史上,有哪一位人士能像他一樣參選四次呢?應該是創下了紀錄,趁著這樣的機會,來好好認識一下關於描述他的書籍。

書中談論雖是以宋楚瑜夫人陳萬水為主軸,花了大概十一張的篇幅,佔書本四分之三的內容,描述著萬水姊是如何地去支持與照顧宋楚瑜,果真沒錯,一個成功的人背後一定有一個支持他、愛慕他的人,往往還是在他尚未飛黃騰達時,包含著供應他一切所需,其中描述了從求學過程,一直到政府任職,最有趣的描述則是,宋楚瑜管公事,陳萬水管母事;也因為如此才能使得宋楚瑜有公無私地在政治領域展現長才。

當然書中的描述,呈現的是對於宋楚瑜的肯定,對於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以及在當下所做的選擇,都有其時代背景因素的考量,而在二戰之後的光陰,確實是從一個只有生存的年代,一直進展到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直到如今人人雖然喊窮,但卻鮮少人真正挨餓受凍的抱怨年代,而宋先生正是在一個打拼年代中,經歷一個正在發生變革讀時代光景,或許對現代社會來說謾罵是容易的,但除了謾罵過去的種種,難道不也是在享用過去所累積的結果嗎?

對於政治當帶著有色的眼鏡觀看事件,那就沒有探討的空間,只有自我所訂定的感受,那麼能談論的東西確實很有限;當然書中花了四分之一的內容,闡述宋楚瑜跟隨經國先生的學習,以及任勞任怨的態度,反而讓書的內容,過度於宣傳包裝,少掉了更直率直樸的描述方式,變成過度的吹捧宋先生,雖有呈現出事實,但更容易產生更多的保留。

前本才閱讀過村上春樹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一書,對於失去所愛的女人之後,那留下來的男人,呈現出的卻又是一種空泛的內心世界,而面對一個真實相愛的夫妻,分別更是難以得著撫慰,接下來的性情又會如何轉變?對我而言那是一場無法預測的將來,只能衷心的祝福宋先生能珍惜過往,維持著起初兩人相依相隨的心境。

參考資料

註1: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 拋「大聯合政府」

如瑜得水:影響宋楚瑜一生的人

作者: 方鵬程

出版社:商周出版  

訂閱出版社新書快訊

出版日期:2013/07/11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如瑜得水

簡介:

  宋楚瑜曾說:「沒有陳萬水,就沒有後來的宋楚瑜」,在陳萬水辭世週年前夕,宋楚瑜追述「萬水姊姊」的生平,每個故事都是他的最深懷念。

  陳萬水、宋達將軍、經國先生,還有幾位師長與政壇前輩,都對宋楚瑜影響深遠,本書首度披露經國先生治國領導的十大特質及「經國學校」學生宋楚瑜十四年所學。

  無論從政的輝煌或起伏,宋楚瑜身旁總有「萬水姊姊」的美好身影,以及她無盡的理解、包容與愛,這是華人政壇很登對的夫妻伴侶。

  失去「萬水姊姊」的這些日子裡,宋楚瑜遠離塵囂,與外界隔絕,一頭栽進「她的世界」裡。直到陳萬水辭世週年前夕,宋楚瑜出版這一本書,訴說他們一起想過、做過與踩過的過往,情深意動,格外感人。

  在大時代的變遷中,有幾位影響宋楚瑜一生的關鍵人物,分別在本書呈現。第1章至11章為「憶水篇」,以陳萬水為敘事主軸;第12至14章為「師承篇」,是「憶水篇」的補篇或背景篇。宋楚瑜父親宋達將軍、各個求學階段的師長、返國服務接觸的幾位政壇長輩,以及擔任行政院長與總統時期的經國先生,均躍然紙上……。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說說您的看法?

(必填)
(必填)
(可選)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