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 快樂是義務

Posted 星期日, 七月 19 2015 8:53 作者 黑熊

什麼才是快樂呢?又要如何找尋到快樂?怎樣的方法可以讓人快樂?在這個沉悶的時代中,似乎很難快樂的起來,對我而言也只是能回答一般般,沒辦法真正呈現出快樂,所以總是會讓人覺得我很嚴肅,但也不算是不快樂,只是不知道為何要快樂;在這樣的心情中,想說就來看看這部電影,是否能讓自己找到一些快樂,找到一些生命中的喜悅。

這部電影是來自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暢銷療癒小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看完電影之後讓我想找這本小說來更細細地去咀嚼,讓故事中的悲歡離合,更能具體的感受,找到那超越這一切的快樂源頭,就讓我們先進入電影的世界中,感受那尋找快樂方法的海克遭遇的一切。

海克一個每天過著平凡日子,過著規律又令人欣羨的生活,沒有甚麼大起大落,每天聽著不同人的心聲,給予人扶持與幫助的心理醫師,這樣一個請聽者,所承受的壓力會有多少呢?有著不錯的女朋友,穩定的工作,但就有著一些些的不滿足,有似乎這樣看似穩定的生活,潛藏著許多不自覺的壓力;直到他其中的病人,他一個靈媒指出了海克內心中所期待的事情,一場旅行、一個未被開啟的心理世界,就這樣開始了這段毫無拘束的旅行。

這段旅行走訪了未知的國度,拜訪久未聯繫的朋友,結果心中為了解的遺憾,這樣漫長的旅行,帶來的是一個全新的自己`旅行中的種種遭遇,記錄下來更種人所形容的快樂,經歷這些人所帶來的快樂,或許說這趟旅行是為了尋找快樂的方法,更多的時間只是想要找尋回來真實的自己,不再這些看似一切平穩的生活中,持續留住這些遺憾而未能解開。

海克內心中的孤單,似乎沒有人能真正的感受,正是如此的孤單與無助,讓他沒辦法真正的感受到快樂,這一趟旅行一直走到最後的末了,正是要去解決那擱著未處理的問題,旅行中經歷了許多的困能,甚至死亡的威脅,那許多的人生觀感帶來了衝擊,更能真正的觸及真正關注的議題,而遠在家鄉的女友克拉拉,在幾次的視訊通話中,因為分離和不確定性,讓兩人的關係變得相當緊張,或許就是需要這樣的緊張感,才能讓人去真正面對所害怕的議題。

遠在西藏的師傅,給了海克一些難以明白的說法,而在這一趟旅行的尾聲,海克終於真正明白何謂快樂,人活著快樂就是一種義務,並不應該刻意的去追尋,而是要享受於當下,在我看來生命本身就是一種喜悅,若不能從活著所經歷的事物中,感受那種真實的喜悅,這就是活著才能感受的事物,那不就是一種極致的快樂嗎?

影片終結之後,所留下來的只是一種快樂,或許這就是人生的期待,那是一種生命延續的涵義,一種願意彼此承擔生命的關係,進入婚姻延續生命,這不就是人生之樂事嗎?

這段海克經歷,所呈現的正是生命的本質,如果可以,有一天我也要這樣放逐自己,去感受到那未能接觸的事物,現階段的生活有太多的限制,使得自己只能為了餬口而不能停歇,能走出去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物,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
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

上映日期:2015-06-26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20分

導  演:彼德契爾生

演  員:賽門佩格、羅莎蒙派克

發行公司:甲上

影片年份:2014 

出  品  國:UK | Germany | Canada | South Africa 

出  品:Egoli Tossell Film, Film Afrika Worldwide, Constr 

語  言:English | French | German 

相關商品:

 

劇情簡介:

改編法國作家法蘭斯瓦萊洛的暢銷療癒小說《艾克托的幸福筆記》,影片前往中國、喜瑪拉雅山、美國和非洲等地拍攝。

故事敘述有車有房還有正妹女友、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心理醫生海克,為了想要尋找「快樂」的定義而踏上旅程,一路上重逢了老友、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不斷尋找「快樂」的海克,帶著女友送的筆記本,圖文並茂的記錄下了尋找「快樂」的秘訣。

《終棘警探》《活人牲吃》《求愛馬拉松》的賽門佩吉一反冷面笑匠形象,以老牌英式幽默的詼諧,為影迷熬煮心靈雞湯。值得一提的還有性格男星尚雷諾、老牌演員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插花獻技。好比賽門佩吉版的《白日夢冒險王》,將帶你見識另一種快樂的追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艾克托的幸福筆記 - 幸福是一種感恩的結果

2015年8月28日 下午 01:37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關於幸福的追尋,許許多多人無法真正感受,而把幸福變成一種小確幸的弱化,相較成為一個人人欲求不滿中的小滿足,然而這些小滿足對許多人卻是幸福的關鍵,這些問題全仰賴於怎麼去看待事情,因此找尋幸福的23種快樂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