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誰無罪 - 該如何審判過去呢?

Posted 星期六, 七月 18 2015 20:19 作者 黑熊

從書名似乎不能輕易判斷出書中所描述的故事,未閱讀書前我想到的是到底怎麼去定義罪?聖經中所談的罪又更為廣告,在羅馬書三章23節寫道:「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因此對於【誰無罪】的內容充滿著許多的疑惑,到底談論的是罪的由來,還是罪的相對判斷呢?或著又是什麼別開生面的內容呢?

書中的故事一開始是一場謀殺案,描述著柯里尼無情的殺了八十五歲的企業家,而在法庭訴訟其中,擔任辯護律師的是李寧律師,但萬不幸的是李寧所要辯護的兇手,正是殺了他好友祖父的柯里尼,故事就這樣蔓延開來,在一場無法明白殺人動機的狀況下,開了幾次庭,直到後來事情在豁然開朗,讓更多的故事在其中展開。

犯罪的動機常常是審判的因素,但很多時候犯人不願意多形容動機,只想要接受這樣的結果和事實,不為自己多說些什麼,就讓一切過去就這樣逝去,故事當然不能就在這裡結束,所以進入高潮之處,正是動機浮上檯面之時,再次牽扯的是納粹時代的罪刑,因為法律的修改,造成當下無法進行判決,最後以不起訴結案,但這樣的結果真的是符合公平正義嗎?

有許許多多過去的罪行,到後來才來追究,到底是該追溯過完,還是能放開過去呢?書中在尾端留下了一句智慧言語,【死者不會想復仇,只有生者才會。】仇恨只是不斷激起生命的對立,這樣的結果只是不斷地帶來傷害,閱讀到書的一半,大概就可以感受到最終結局的脈絡,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仇恨的結果依然脫離不了這樣的脈絡,若是可以選擇饒恕那該有多好呢?但許多心中的怨念,又不是旁人可以明白,若是這樣的事件讓我們當陪審團時,會做如何的判斷呢?真是一個難題,並不是公不公平的問題,而是過去的錯誤總是需要許多的代價才能修正。

到底哪個人可以真正無罪的自清在這個世界善呢?我想應該不會有,我們只能不斷的學習、改善,讓一切的一切能有被修復的可能,人與人之間不再有仇恨,有的只有真誠對待,彼此相愛的世界。

誰無罪 Der Fall Collini

作者: 費迪南.馮.席拉赫  

原文作者:Ferdinand von Schirach

譯者:薛文瑜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3/04/25

語言:繁體中文

購買資訊:誰無罪

簡介:

  《罪行》《罪咎》後,更過癮、更動人的法律本質辯證

  撼動德國,以「柯里尼案」揭露惡法之罪!使部長下令,全面檢視司法沉痾!

  如果侵蝕正義的敵人,正是我們賴以維持秩序的法律,

  你會選擇因循服從,還是挺身奮戰?

  若法律殺人,又該由誰賠罪?

  ★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作家,第一部長篇小說!

  案外案延伸閱讀!隨書加贈馮.席拉赫短篇作品〈麵包師〉

  多年來課堂上他認真學習法律和釋義,努力理解刑事訴訟的一切,

  然而直到今天,他才發覺現實竟是另一回事:

  原來真正要緊的,是那些受剝削欺凌的人。

  柏林豪華飯店裡發生的殘暴命案,在司法世界掀起滔天巨浪。

  85歲的財團企業家遭凶手自後腦連開四槍,面目全非。嫌犯旋即自首並詳述犯案過程,但是對殺人動機三緘其口。地位崇高的企業家與甫自賓士車廠退休的模具工嫌犯之間,究竟有什麼深仇大恨?警方毫無線索。

  承接此案的辯護律師,懷抱著年輕的壯志,堅持徹查真相,卻發現死者竟是他好友的祖父,更是成長過程中對他情義深重的長輩。情感糾葛、案情膠著,挫敗之餘,辯護律師逐漸踏入險境,卻執意在司法的顢頇巨輪之下,搶救岌岌可危的最後正義……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罪行 - 犯罪都有不同的動機

2015年9月9日 上午 12:11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閱讀過費迪南著作的【 誰無罪 】之後,對於描寫犯罪動機的小說感到興趣,因此就尋找他第一本的處女作【罪行】,繼續感受那產生罪的動心起念,以及環境所影響的不同因素,罪行這本書描述了十一個故事,有環境背景因素

# 罪咎 - 刑罰能真正公平嗎?

2015年9月21日 上午 09:13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終於把 費迪南所撰寫的小說全部看完,第一本閱讀的是新作【 誰無罪 】,再來才回頭讀【 罪行 】以及這本【罪咎】,關於犯罪之後所產生的審判問題,以及為什麼會犯罪,兩者之間總有著難以切割的關係,而審判真的能代表著公平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