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尋羊冒險記 - 羊到底代表了甚麼?

Posted 星期六, 六月 27 2015 7:33 作者 黑熊

總算閱讀完第一本村上春樹的著作,聽聞村上春樹之大名已久,盛傳文青都愛村上春樹,至於原因我是不清楚,不過有所喜愛必定有所原因,但我想多數人雖然自認為文青,但應該很少真正了解村上春樹,才看完這一本尋羊冒險記,就有許多的不同感受,對於村上春樹所描寫的主人翁,那種平凡卻是又那麼不平凡的遭遇,正描寫著每個人在面對自我時,所呈現出的一種矛盾感。

而尋羊冒險記這一書,網路上看到的討論,原來羊的詮釋如此的深奧,就先摘錄部分討論來分享:

羊在某種程度上成了明治政府不顧一切推進現代化進程的一種象征”(林少華,2008)。應該說,在《尋羊冒險記》這部作品中,羊從一開始就被賦予了象征性的意義,羊象征着日本政府盲目推進現代化的曆史。羊被引進日本是在19世紀末期,伴隨着日本政府大肆推進現代化進程的是日本右翼勢力的抬頭和日本政府的對外擴張。之後日本政府發動了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繼而制造了“九一八事變”,給中國以及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通讀整部作品,不難發現村上春樹筆下的日本現代化進程充滿了血腥和暴力,他筆下的羊自然就帶上了邪惡的色彩。

摘錄自 百科問答

閱讀完後,留下許多思考的脈絡,到底戰爭留下了甚麼?權力結構中又留下了甚麼?羊在這故事中又代表了甚麼呢?當中描述出失去羊的人稱為羊拔,彷彿失去了一個重要的人生,變成了難以形容的落寞,使得羊博士與社會脫節,更不被認同,至於羊是善是惡,似乎作者也沒有下了定案,或許善惡本身並不是這麼可以分辨,只是對羊有益的事情而利用人,雖然形成了龐大的組織,但最後卻也無端的了結。

閱讀小說還是有許多的體會,特別在對事物的描寫,雖然無直接相關的景物描述,但卻帶給人進入情境中,對於習慣直接找尋事情的癥結的我而言,或許應該多看點小說,讓自己的生活步調能更為緩慢,讓自己的想像與關注能更多元,不過至此還是無法讓我成為一個文青,只是讓我繼續各類書籍的閱覽,找尋著閱讀不同書籍的樂趣,我想我還會繼續看不同類型的書籍。

尋羊冒險記 Hitsuji Wo Meguru Boken

作者: 村上春樹  

原文作者: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5/08/15

購買資訊:尋羊冒險記

簡介:

  「這頭看出什麼來了吧?」男人問。

  「種類不一樣。」我說。

  「對。除了從右邊算起的第三頭羊,其他都是普通的Suffolks種。……結論是,這種羊不在存在於日本。而且可能全世界也沒有這樣的羊。所以,現在你正在看的是一頭應該不存在的羊。」

  我拿著放大鏡,試著再觀察一次……仔細看之後,發現羊背上正中央一帶,有一個像是咖啡濺出來所形成的淺色調的斑點紋。……

  「看得出背上有個很淡的斑點對嗎?」

  「不是斑點。」那人說。「是星形的斑紋。請你跟這個對照看看。」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 只是一種存在感

2015年8月15日 上午 09:33 by 布雷克人生 Black Life

閱讀第二本村上春樹的著作,在閱讀過【 尋羊冒險記 】,感受了村上春樹的所闡述的世界,接著閱讀這本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那種只有真情男性才能擁有的獨特孤獨感,在書中透過不同的短篇小說呈現出來,而同樣讀過日本小說所帶來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