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保羅神學嶄新觀 - 更多元的認識信仰

Posted 星期一, 六月 08 2015 8:26 作者 黑熊

  每每看到神學爭論的對話,總是帶著許多的玩味意涵,正如先前有過筆戰的保羅新觀,各提各的片面論點的詮釋,而未真正探討道核心詮釋的差異,很多時候並非能用單純的點去談面,最後變成大家霧裡看花,從來沒有真正釐清問題的核心,當然其中還有所謂的故步自封的封閉思想,反而讓許多的觀點不能更全面的探討。

  雖然看過這本書後,我還無法完全釐清保羅新觀的觀點,但大概可以搞清楚這個觀點的脈絡,主要是從保羅的身分背景探討,其中地在第一章就提到了保羅的三個面向,第一個面向是保羅的猶太教的背景;第二個面向是保羅希臘文化的背景;第三個面向是保羅所存在的世界觀。談論一個人的信仰思想的脈絡,本身就應該去探討各種成長環境所帶來的影響,而無法單從片面去認識,更無法從文字的論述單單去理解,文字表達本身就是受成長背景所產生的產物,因此在無法更多深入認識一個人的經歷,也就無法更多深入了解其文字描述的觀點。

  而在基督信仰長期存在的取代觀點,使得許多論述不願意探詢猶太信仰的根基,造成了無根基的解讀,更甚的是創造出一個不履行約,而任意更換約的神,難道這就為是一個正確的信仰嗎?舊約新約的一貫性這是需要先理解,而本書探討的保羅觀點則是經常發覺保羅書信的舊約脈絡,而往往我們錯把約當成律法,錯把履約的維繫關係,當作了行文主義,就這樣我們走在一個神學中有著許多矛盾的思維。

  因此本書可以帶來一些不同的觀點,透過這些觀點去認識保羅的書信內容中的涵義,而往往探討因信稱義的論點時,本身就有著許多的模糊用詞,首先並需要明確的定義何謂【信】,而又何謂【義】。當這兩個字都無法定義清楚時,當爭議產生時就只是一場片面解讀的爭議,既然要大家都喜歡片面解讀,那我也來一起加入這場無邊際的大混戰,在我看來因信稱義,所談論的是神的信實,成就了神的義,因神的信實的救贖,而履行神施行拯救呈現出來的義;神學的觀點從最基本處思維被複雜詮釋之後,最後又濃縮成為四個字時,這些含意就已經是無法單純解讀。

  面對神學不同的論述,需要的是更多的時間了解其觀點,而不是急於否定任何的論述,在這些論述的產生的脈絡,也可能發現到許多過去未被關注的範疇,而這些範疇是否可以讓我們更認識一個完整的神?這才是我們更需要去思考的事情,閱讀了保羅神學嶄新觀之後,讓我看見的是神的永約,從起初直到末了的信實,似乎信仰還有更多值得學習和探索的領域,有機會再來繼續深入了解這些觀點,使得自己能有更多的思維去認識神的心意。

保羅神學嶄新觀 Paul : New Perspectives

作者:賴特

原文作者:N. T. Wright

翻譯者:邵樟平、邵尹妙珍

出版社:天道書樓

出版日期:2008/05

購買資訊:保羅神學嶄新觀

簡介:

這是一本深入剖析保羅神學的著作 

第一章是一個概括的導論,接著的三章將檢視保羅的幾個重要主題:

創造與立約、彌賽亞與天啟、福音與帝國,它們在近期的一些研究中特別被強調,而作者將會在這幾章中預先標示出保羅思想運作的一些方式。

接著在第五、六和七章將會對保羅思想的主要神學輪廓,作一個小規模的系統性解說。

在最後一章,我們會基於這些研究,從一個新的角度簡單地檢視一些重要主題。 

本書十分強調從猶太人的背景去剖析保羅的思想。這可以說是本書最重要的特色。

此外,本書對新舊約作出了深入細緻和互相對照的解釋和論證。

這方面是本書最令人佩服,和最叫人獲益的地方。 

本書透過剖析保羅的神學,來揭示發源於耶穌基督的初期教會所持守的信仰系統。當你仔細的讀明本書,你便會發現這個信仰系統既能擴闊亦能修正你所持守的基督教信仰系統,令它更加圓融、更加博大和更加實際。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