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新浪微博

人間條件三 - 想念這純歲月的青春

Posted 星期日, 四月 26 2015 23:56 作者 黑熊

我滿喜歡每場在換境及劇情切換時,平交道燈號變換的設計,感覺就好像意味著走到了人生交叉路口時的躊躇,在搭配火車急駛鐵軌的扣囉扣囉響聲,有種能讓人時光遞移的飛逝感及使回憶不停的轉動。

在看觀賞舞台劇時,朋友告訴為這劇本是為“男人”為主立場寫戲本,所以很適合男生們來看。在昨晚看了之後,很深的覺得劇情是為陳述三個男人的友情、溝通、諒解的故事,實際上卻在關鍵時刻受卻又受到女人的牽引而改變彼此往後的人生。

阿榮因愛、護愛之下,在半夜刺殺人,而換來九年的牢獄生活;阿生因為與阿榮的情誼,卻總將對阿玲的情感放在心底收藏;阿嘉因為怕若與阿玲有了自己的孩子,瓜分對阿玲孩子的愛,寧可挨刀動結紮手術,這樣就能專心疼愛現在這個孩子。

想到這些劇情,眼淚似乎就會不爭氣的掉下來,心想,這些男人怎麼那麼古意呢?要是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又會怎麼樣回應呢?

然或許阿玲生命中的三個男人從不覺得委屈,佩服這三個男人選擇的勇敢之餘,更多的是不捨。他們都是愛著阿玲的,只是他們都是用著自己的方法愛著阿玲!

令我覺感到深刻的劇情之一是:在多年後,當步入中年的阿生無意間到了阿玲的麵攤,卻不敢與阿玲相認。後來阿玲先主動被阿生相認……在互動之下,阿玲才道出心裡原始的思念,也輕怨阿生的溫吞,當年阿玲期待開口說願意娶她的是阿生,但始終等不到。而阿生對待友情的細膩,也從寫信給阿玲,到瞞著阿玲卻又代替阿玲寫信給獄中的阿榮,可見一斑。可惜,這樣的阿生並沒有得到實質的回報,或許他覺得讓喜歡的人幸福就夠了,但對期待他的人來說,就顯得怯懦了。

在互動間,阿玲問了阿生一些話:「你到底在怕甚麼?從過去你就那麼小心,那麼客氣,你要客氣到甚麼時候.....」。

「 你是只有對我,還是對所有人,你都是這樣?..... 」。 

覺得這一段,雖然兩個人在對戲,卻很像阿玲在獨白,因阿生並沒有回應。此時,我已不知不覺流下眼淚到不行,感覺到兩人默默相對,述說著彼此的遺憾與心痛。最後,阿玲對阿生說:「你沒有虧欠我,你也沒有虧欠任何人;你最虧欠的人,是你自己.....」。

多麼真實的一句話啊!若我們因為一件事情的過程中受傷了,但卻不敢走出來及面對真實的自己,在這樣失去自我的人,似乎只會一直活在痛苦或遺憾之中。

其實這戲不像我所寫的那麼淺見,其實當中有太多太多的情感被表現,也有許多細膩之處值得回味,並且能看到個個演員的精湛演技(坐在最前排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好好看到演員的表情演技)。在我並非專業的人來定論,這真的是一部好的戲劇,是可以坐下來好好欣賞,好好緬懷舊時韶光的戲劇,並且能跟著台上的演員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想念這些單純歲月的青春與人們。

本心得為貓熊大人撰寫。

人間條件三─台北上午零時

編導:吳念真

副導:李明澤

燈光設計:李俊餘

舞台設計:曾蘇銘

服裝設計:任淑琴

音樂設計:聶琳

演員:黃韻玲、林美秀、柯一正、羅北安、李永豐、任建誠、楊士平、陳竹昇、林木榮、林聖加

故事簡介:

往日微風悠悠渺渺,但藏匿在心頭的那個人影卻一直揮不去忘不了。從南部上來台北在鐵工廠當學徒的三個年輕人,當學徒就如同做苦工,也因為互相疼惜,三個人成為好朋友。生活無論再怎麼艱苦,咬一咬牙也就撐過去了,友情在生活中滋長。

但是真正折磨這三個年輕人的是雇用他們的老闆。粗魯刻薄的老闆,每天只會大小聲的呼喝著他們,吃喝嫖賭照三餐來,有時還會對他們拳打腳踢,一雙色瞇瞇的眼就只會盯著女人看,其他都看不順眼。要不是老闆娘的呵護與照顧,這三個人根本就待不下去。老闆娘為人夠義氣夠細心,對待他們三個人就像對待自己的兒子們一樣,因為這樣的貼心,白天的辛勞也就當作惡夢一場罷了。

每天到了晚上,三個人就開始欣喜雀躍不已,除了老闆娘親手下廚幫他們做好吃的麵之外,就是可以看見在麵店裡打工的美麗女孩。伊的微笑,伊的身影,深深吸引著這三個純樸少男。

在一個黑夜,少女淒厲的驚呼尖叫,劃破了這段純潔的青春夢,含淚的少女,老闆的屍體躺在血泊之中,這恐怖的景象讓一切的美好都消失了,徒留下遺憾與惋惜。…多年後大家意外地再度重逢,也喚起大家的回憶,對老闆的憎惡、對老闆娘的恩情、對那段純純的愛慕,過去的一切又歷歷在目…

若想知道更多的消息,歡迎加入布雷克人生粉絲專頁!

評論

# re: 人間條件三 - 想念這純歲月的青春

2016年4月14日 下午 03:20 by 綠光劇團

感謝版主對綠光劇團的支持與愛護,

《人間條件》系列推出新作品囉!

提供您最新的演出資訊,

期望與您劇場再相見^ ^

==========================

超過260場演出,逾30萬人看過的人間條件

2016年人間條件一15年,錯過經典,難再復見

人間條件的戲迷朋友們,謝謝你們陪伴綠光人間條件走過15個年頭,吳念真導演曾說:「劇場因為有你,才能算圓滿。」

2016年再度推出人間條件一,希冀透過最平凡的故事,讓大家再度找回熟悉的溫暖與感動,讓身處在數位化時代的我們,再度在劇場拉回彼此之間的距離,而這也是人間條件的魅力,身為人間忠實觀眾的你,絕對不能錯過人間條件一。

歷經15年原班人馬再聚首,詮釋角色升級版

演員陣容

黃韻玲、柯一正、唐美雲、簡志忠、李永豐、羅北安、鍾欣凌、陳竹昇、吳定謙、梁正群等人。

演出時間、地點

5/20-5/29 台北城市舞台

6/24-6/25 高雄至德堂

7/22-7/23 台中中山堂

7/29-7/30 國父紀念館(加演)

9/2-9/3   台南文化中心

購票請上兩廳院售票系統 www.artsticket.com.tw/.../ProductsDetailsPage.aspx

人間條件一專屬官網 www.greenray.org.tw/human2016

主辦單位:綠光劇團02-23956838